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俄合作还有杂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4日14:50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莫风

  

  俄石油管道运输公司总裁尼古拉·托卡列夫透露,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石油管道中国支线,计划于2009年第一 季度末开始建设。据说这条支线的建造费用为6亿美元,中方将为建设这条管道拨款。这是中国总理温家宝10月27日至29 日访问莫斯科时,与普京总理签定的一系列重要合作协议中的一个组成部分。

  据俄罗斯电视台10月30日报道,两国领导人签署的协议内容广泛,包括有关在石油领域合作、联合研制重型民用 直升机、建设田湾核电站等谅解备忘录,以及包括银行、工业和创新领域的一系列经济合作协议。

  对于两国系列合作协议的签署,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认为,这体现了俄中两国间的积极联系,这些成就将写就两国 关系发展的新篇章。

  其实,通过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石油管道向中国供应原油的计划,中俄早在上世纪90年代末期就已经开始讨论, 但是因为各种原因,数次反复。

  中俄签署的一系列协议,被很多专家学者认为是一个双赢的结局,但是,也有俄罗斯媒体在报道中引用个别俄罗斯学 者的话说是“俄罗斯掉进了中国的捕鼠器”。

  俄罗斯《独立报》援引俄石油天然气设备制造联盟的声明说,通过这一协议,中国石油天然气设备将对俄罗斯本国设 备的生产,造成重大冲击。此外,技术水平几乎相当的中国设备,还将把俄罗斯设备挤出中亚市场。还有俄罗斯专家指出,两 国间关于能源协议的签署,实际上是俄石油巨头向政府施压的结果。专家称,由于巨额债务即将到期,俄罗斯企业迫切需要来 自中国的贷款。俄罗斯央行前副行长阿列克萨申科说,“中国方面的贷款,可能是长期的,低息的,看似美妙,但这是一个非 常精妙的捕鼠器,未来,俄罗斯石油卖什么样的价格,很可能将由中方决定。”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