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卫生部发言人:医改征求意见稿不是通俗小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5日15:48  新民周刊

  这个文件总结了改革开放30年、建国60年卫生事业发展的经验、教训,明确了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中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方向。不能因为说普通老百姓看不懂,就否认它的意义。

  撰稿·贺莉丹(记者)

  2008年11月6日,由国家卫生部与清华大学共同发起的第三届中国健康传播大会在北京召开,其主题为“健康传播与疾病预防”。此前的10月29日,在国家卫生部明亮的办公室,国家卫生部办公厅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毛群安与《新民周刊》记者分享了他对于健康教育等议题的理解,风格一如往日般严谨。

  中国医药卫生体制正在悄然从“重治疗”向“重预防”转变,新医改方案中亦对健康教育明确提及,卫生部不仅提起对健康传播的重视,而且期望高校研究机构等更多专业力量介入。防患于未然,亦是探讨思路。

  “中国应高度关注慢性病”

  记者:身任哥伦比亚大学董事局董事及医务委员会主席12年的胡应洲教授表示,建立医疗预防体系非常重要,“美国的医疗投入有20%用在病人最后3个星期的生命里,这不合经济和伦理,很多钱都应该花在疾病的预防和控制上”。你认为健康教育在中国新医改中占据怎样的地位?

  毛群安:新医改对整个国家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做了一个方向性的、宏观的规划和描述,其中分了几个体系,公共卫生、医疗、医疗保障、药品管理,新医改中有明确表述,在第四点“全面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中指出——建立健全疾病预防控制、健康教育、妇幼保健、精神卫生、应急救治、采供血、卫生监督和计划生育等专业公共卫生服务网络,并完善以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络为基础的医疗服务体系的公共卫生服务功能。可以看到,健康教育在公共卫生服务网络中的地位至关重要。健康教育作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的作用简单说就是,百姓掌握了预防疾病的知识、技能,就可能减少疾病的发生,还可能使疾病的危害减少。

  前不久卫生部和世界银行、世界卫生组织在中国举办健康与发展高层论坛,研究中国慢性病的预防及它对整个中国经济、社会的影响,世界卫生组织预测:到2015年,中国用于慢性病的医疗费将超过5000亿美元。慢性病就是我们常听说的高血压、糖尿病、肿瘤等,目前咱们国家死亡人口里边80%是死于慢性病。这些慢性病很不好治,但通过采取健康教育、改变人们的一些不良生活习惯,就可能预防或延缓慢性病的发生,这是国际公认的。所以世界卫生组织给我们的建议就是:中国应该高度关注慢性病,采取健康教育与高危行为干预的方式使公民提高意识,否则将来慢性病的治疗费用,会是一个非常沉重的经济负担。

  根据现代医学科技发展,现在疾病模式发生变化,过去很多人死于传染病,现在是以慢性病为主。我们要要适应疾病模式的变化,预防慢性病。现在全世界都特别强调公民的健康参与意识,用我们健康专家的话说是,你的健康你做主。这提示了你的健康意识、自我保健能力及生活方式是影响你健康的重要因素。

  我想通过这些就能了解为什么卫生部现在要重新建立中国健康教育中心,统领整个健康教育工作。这项工作很重要、涉及面很大,不光是卫生系统,它涉及社会方方面面。健康教育需要社会大联盟,需要全社会参与。

  记者:为何卫生部要在此时提起对健康教育的重视?

  毛群安:卫生部对健康教育一直很重视,大家现在都关注现在的新医改方案,里边对健康教育有专门论述,我估计很多人未必给予特别关注。但对我们来说,在这么一个重要文件里把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作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提出来,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在深化卫生医药体制改革的意见里,是把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作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并且要求医疗卫生机构、学校、机关、企业都要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健康知识的宣传教育,要求大家利用广播、报刊、电视、网络等各种媒体来加强对公众健康知识的宣传,预防疾病,提高群众健康水平。11月6日,由卫生部与清华大学共同发起的第三届中国健康传播大会,就是想搭建一个平台,使从事健康教育、新闻传播的专家、学者、实际工作者共同交流健康传播、健康教育方面的理论、经验、技能。按学者讲法,健康传播就是把医学科研的成果转化成大众的健康知识,来改变人们的一些态度和行为,以有效预防、减少疾病发生及减轻疾病危害,从而提高一个社区或国家的国民健康水平。

  昨天首都儿科研究所的一位从事儿童哮喘和儿童过敏性疾病治疗的老专家很着急地跑来找我,她反映一个抗生素滥用的问题,她在临床上看见很多儿童得的是哮喘或过敏性疾病,但经常被当作肺炎等感染性疾病进行治疗,孩子家长不太懂,一些基层医生对这个病诊治不很准确,如不重视,给得哮喘的孩子老使用抗生素,后果很可怕。而且由于抗菌素的广泛滥用,可能造成整个人群对抗菌素耐药,这是非常严重的科学用药问题。她给我看了一个他们开学术会的通知,她老办学习班,利用各种办法向病人家属、医生讲这些事儿,但仍感到力不从心,卫生部不是要成立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吗?她认为在这个病的治疗上,最着急的问题就是要把这些知识传递给患儿家长和医务人员。

  我们卫生部现在就面临着怎样给老百姓、医务系统宣传合理、科学用药知识,这需要医生和患者的配合,大家怎么能够配合好?有个前提,就是我们把一些知识要告诉大家,让大家理解。你想,他是儿科研究所的老专家,没准他说,家长相信,如果是在基层医院,年轻医生跟家长讲,可能家长还不干,还闹矛盾呢。所以他认为不但要给医生培训,而且要给家长讲这些知识。

  “新闻事件发生时,是开展健康教育的最好时机”

  记者:卫生部将通过何种方式发布健康教育信息?

  毛群安:现在健康教育面临一个新问题,过去是老百姓获取健康知识的渠道较单一或缺乏较好的信息来源,现在难的是权威性,现在有些健康信息污染,信息很多,老百姓觉得莫衷一是。我们将来的主要任务就是要给老百姓提供科学、权威、准确的健康信息。

  这引出个概念——“健康营销”,就是在你最需要得到健康信息时,能最方便地拿到最权威的信息。这是我们的目标,现在距离这个目标还有很大差距。比如你给年轻人编本书,可能他没兴趣看,你给他弄成游戏,那行……信息要分类,要从传播学角度分众化,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要研究健康传播的原因,健康教育不是简单印一片纸,到时一发,管你看没看见、看不看得懂、有没有效果,不管……那不行!要从中选取有效方式进行健康传播。

  说今个儿这个人治病花了1000元,看感冒,这是大新闻。但说健康教育方面的新闻,很多人可能不关注。你看大家关注新医改方案,说看不懂,我也注意看这些信息,一般老百姓看的是:我得了病,谁给我掏钱?我到哪儿看去最好、最方便、花钱最少?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专题 新民周刊

更多关于 医改 意见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