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总统模仿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0日10:52  新世纪周刊

  -张璐

  无论是前台还是幕后都充满故事,不知道是总统选举促成了模仿秀,还是模仿秀成就了总统们

  从台湾的《全民大闷锅》数年热播,到美国老牌节目《周六夜现场》的再度受欢迎,如今,年轻人通过恶搞政客的节 目,去了解政治。

  2008年11月5日,美国新一届的总统大选结果揭晓。新总统是否搞得定金融海啸?是否收拾得了伊拉克战争留 下的烂摊子?美国人还是悬着点心。要是觉得此刻的剑拔弩张、箭在弦上让人太过紧张,那就来看点轻松的政治人物秀,比如 看看《周六夜现场》里到底奥巴马、麦凯恩还有佩林的模仿者,哪个更合你心意。

  真假佩林一台戏

  政治归政治,娱乐是娱乐,二者真的能混为一谈吗?在这个流行混搭、跨界的时代里,政治娱乐化已经变得稀松平常 。《周六夜现场》就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佐证。周六夜现场(SaturdayNightLive)每周六深夜播出,19 75年10月11日开始在NBC播出,是美国电视史上最长寿的节目之一。这档节目以现场直播的方式播出,每周都有不同 的客座主持人与来宾加入。《周六夜现场》曾被认为是70年代美国反文化的代表,创始人洛恩?迈克尔斯将它比作“电视时 代的马克?吐温”,足见节目的讽刺与辛辣。

  2008大选年里,《周六夜现场》着实又火了一把,当真假佩林同时出现在镜头前时,收视率飙升到了14年来的 最高点。如今,手握遥控器,呆在沙发上欣赏《周六夜现场》,便是美国民众娱乐政治的首要途径。

  8月29日,当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麦凯恩选择佩林作为他的竞选搭档时,他便送给了《周六夜现场》一份大礼,因为 她,仿佛就是一个活脱脱的蒂娜?菲(TinaFey)出现在了现实生活中,而且还被推到了总统大选的舞台上。

  蒂娜?菲是被《周六夜现场》捧红的喜剧演员,今年2月她又以嘉宾的身份在节目中友情客串。9月13日,“菲版 佩林”横空出世,与艾米?波勒(AmyPhoehler)模仿的希拉里一同出现在了电视机里。

  同样是女性候选人,面对希拉里,菲版佩林的一席话却充满了火药味,立即把现场的气氛炒热。“看看我们在这条路 上走了多远。希拉里?克林顿,她曾经是离白宫最近的女人,而现在我——莎拉?佩林,比她更近!嘿,希拉里,你能相信吗 ?”

  当晚,《周六夜现场》收获了六年来的最高收视率。考虑到大选季的逼近,10月9日开始,NBC又在周六节目的 基础上,加入了周四晚间的三个半小时时间。正如去年春天,真假希拉里在镜头前狭路相逢一样,真假佩林的正面交锋是无法 避免了。

  10月18日,这场风云对决正式上演。此前,麦凯恩阵营由于担心媒体刁难“选美小姐”佩林,所以一直没有给她 安排新闻发布会。当晚,《周六夜现场》一开始,菲版佩林便出现在记者招待会上,兴奋地向记者表示:“我现在非常愿意回 答你们的问题。”不久,真佩林现身走上讲台,菲版假佩林只得“弃械投降”,匆匆离开。两人擦肩而过时,眼神交错中迸发 出的火星,惹得现场观众哄堂大笑,掌声雷动。

  更有趣的场景发生在幕后。菲版假佩林在台前正儿八经地回答记者提问时,真佩林就和节目制片人迈克尔斯坐在另一 个房间的监视器后观看。这时,美国著名喜剧演员亚历克?鲍德温(Alec?Balldwin)恰巧路过,央求迈克尔斯 千万别让菲和佩林同时出现在台上,“难道你真的要让我们蒂娜和那个可怕的女人站在一起吗?”迈克尔斯不得不赶紧介绍, 在他身边的便是佩林州长。可怜的鲍德温憋了半天才说:“哦,请原谅我吧,你真人看上去性感极了!”

  总统们的另一舞台

  《周六夜现场》的政治明星模仿秀之所以受欢迎,在于它的“纯模仿”,把政治人物身上独一无二的东西在显微镜下 放大,呈现给观众看。丹?艾克罗伊德(DanAykroyd)版本的卡特总统带着半吊子的南方口音,脸上贴着完整的小 胡子。塞维?蔡斯(ChevyChase)版的福特总统是彻底的反复无常,一会儿高兴,一会儿生气,一会儿又发号施令 。但如今这种“骨灰级”的模仿模式,已经开始与现在的娱乐产业格格不入。

  在今天,恶搞政治人物,不是件轻松的差事。其实如果能表现出政治人物身上真实的缺点,不仅不会让观众讨厌,还 有可能将他们塑造得更为可爱,因为大人物身上的某些特质也可以同普通观众产生共鸣。2000年,模仿小布什的威尔?法 瑞尔(WillFerrell)就把恶搞的分寸拿捏得相当到位。在一个经典的场景中,戈尔和小布什正在为国家的未来争 吵,法瑞尔模仿的小布什站在房间的角落里,手里玩弄着一团线球,仿佛一只心满意足的安逸猫咪。尽管法瑞尔版的小布什口 齿不清、装模作样,还有点儿智力低下,但相当可爱。据说当年还帮小布什拉到了不少选票,就连小布什本人都一再邀请法瑞 尔去白宫表演。

  下一届白宫的掌门人已定,《周六夜现场》自然不会放过恶搞两位候选人的机会。共和党的麦凯恩应该算是《周六夜 现场》模仿的完美对象,因为他是近年来少见的表情丰富又性格粗鲁的候选人。麦凯恩的情绪瞬息万变,他苍老的脸上可以非 常迅速地布满乌云,然后发出怒喝,当说到什么让他感到不爽的话题时,他的表达就开始磕磕绊绊。

  但是,模仿他的戴若?汉蒙(DarrellHammond)还没有抓住其中的精髓,部分原因来自麦凯恩本身, 他的个人特点太鲜明了,因为癌症手术而肿大的左脸颊,还有由于战争负伤留下的僵直的双臂。他严肃到有点儿可怕的形象, 很难赚取观众的笑声。

  民主党的奥巴马形象也不搞笑,但是模仿他的弗莱德?阿米森(FredArmisen)抓到了一些小细节。比如 :他会在每个短语快结束时加快语速,来表达他说的每件事都如宣言般的富于演说性;当他皱眉,就表示“我在认真听了”。 但仅此而已,喜剧演员没有在奥巴马的身世背景上挖掘出任何东西,因为他们坚信要给每个候选人公平的竞争环境。所以,奥 巴马也没有比麦凯恩的搞笑成分多到哪儿去。

  迄今为止,有关奥巴马最有趣的一次模仿秀,是在去年春天:奥巴马摇身一变成为思维敏捷的救世超人,把两位民权 领袖夏普敦(AlSharpton)和杰克逊(JesseJackson)掳到了大众视野之外,他勇敢地对杰克逊说: “我要把你们送到博普塔茨瓦纳,在那里传扬我的思想。”

  《周六夜现场》这个常青树的娱乐节目成就了很多喜剧明星。确切地说,大选年里美国的政治明星成全了《周六夜现 场》的收视长红。显然,这不是一桩单方面受益的买卖,政治明星借着《周六夜现场》把自己娱乐一把,牺牲一下“色相”, 给观众几个笑脸,换来的也许就是大把的选票,何乐而不为?到底是总统选举促成了模仿秀,还是模仿秀成就了总统们?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专题 新世纪周刊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