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9名官员低调观摩美国大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1日09:47  新华网
我国9名官员低调观摩美国大选
大选当天,团员之一、中国政法大学教授丛日云(右)在Falls Church县一个投票站观摩

我国9名官员低调观摩美国大选
在Falls Church县一个投票站,选民自觉排队等候投票的场景另中国观选代表团印象深刻

  与四年前媒体广泛报道相比,今年前往美国观摩大选的九名民政部官员没有接受任何媒体采访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刘俊发自北京 投票还没结束,张小劲就提前感受到了胜利的狂欢。

  当地时间11月4日8点10分,47岁的奥巴马拿下最关键的弗吉尼亚州,成为美国第一任黑人总统。此时,这位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刚从旧金山的一个投票站走出来,“汽车鸣笛庆祝,满街的人在呐喊、哭泣。”

  已经第三次观摩美国大选的张小劲纳闷的是,到底是什么力量让这次美国选民热情如此高涨。而这一幕,对同行的九名中国民政部门官员来说更是有些新鲜,因为在中国的基层选举中很难看到这样的场面。

  震撼的一天

  九名官员中,除两人来自民政部外,其余七人均来自地方。“他们都是省里、县里负责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的处、科级官员,来自贵州、河北、河南、湖北、重庆等省。”一路陪同这支中国观选代表团的美国卡特中心中国项目部助理丁源远告诉《国际先驱导报》。

  巧合的是,11月4日也是中国颁布实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十周年的日子。民政部部长李学举表示,十年来,240多万名村委会干部基本做到了由村民直接选举产生。

  美国大选当天,九名中国官员和四名学者兵分两路,分别在弗吉尼亚州和加州的县市观摩。早上5点半,他们就从酒店出发,前往设在教堂、社区建筑、市政厅和学校内的投票站,零距离观察美国人如何实践他们的选举权。一直到晚上8点半投票结束,这些特殊的中国观众马不停蹄地走了不下10个投票站,结果令他们大感意外。

  在内部交流会上,一些官员向丁源远感慨:让他们印象最深的是在旧金山的一个县,他们看到了106岁的一个老人来投票。还有一个全身瘫痪、戴着氧气面罩的人来投票。而所有投票站的工作人员都是志愿者,即便有补贴也是微薄的工资,志愿者中有七八十岁的老太太,也有未到选举年龄的高中生,“他们认为这在中国不大可能看到。”

  黑人奥巴马的当选也令中国官员惊讶不已。九名中国官员大多为出生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中年人,小时候都接受过这样的教育——“美国是一个种族歧视的国家”。“40年前,马丁·路德·金被刺杀的时候,中国的主流声音是,华尔街控制了美国政府,马上就要被黑人和穷白人推翻。”卡特中心中国项目部主任刘亚伟说:“他们(中国官员)对美国政治生态演变有了近距离的观察之后,想法应该会有所改变。”

  大选结果出炉后,当地人忙着沉浸在胜利的喜悦中,几乎没人注意到这些中国官员和学者在做什么。在华人聚集的旧金山,张小劲和几名中国官员走进一家星巴克,以已投票选民的身份,要了一杯免费“Vote Coffe”(投票咖啡),度过了他们抵美十天来最震撼的一天。

  刻意保持低调

  10月23日,中国观选代表团13人从北京出发飞往纽约,卡特中心和美国福特基金会负责全程的费用和接待。跟往年相比,这次观摩没有任何特别之处,他们一路从纽约、旧金山、俄亥俄,再到华盛顿,走马观花地了解美国的选举文化和制度。

  唯一的不同是增设了一个主题——电子投票技术在美国大选中的应用。“请他们从外国人角度看看电子投票技术有什么优点和缺点。所有的团员都有问卷。”丁源远说。2002年,美国国会颁布《美国投票法案》,规定地方必须运用电子投票技术,力求让投票计票过程规范化。

  除了回答问卷,中国官员再没有其他作业。而学者则必须每天写一篇与大选有关的博客,回国后还要写一个长篇主题文章,最后集结成书。为了让中国官员对美国大选能有一个基础的了解, 行前,刘亚伟给每个中国官员寄了一百多页的背景材料,并送上了他和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吕芳合著的《奥巴马:他将改变美国》一书。这是惯例。从1998年的美国中期选举开始,中国民政部官员已经去美国观摩了四次,刘亚伟都要给他们准备一些相关的资料。

  2004年,一位地方来的民政代表告诉《南方周末》记者孙亚菲,“老听到美国讲自己的文明与民主如何如何,却一直没有机会去了解。总统大选是体验它的最佳时机”。

  不过,与2004年中国媒体的广泛报道相比,中国官员这次造访美国却显得异常低调。除了“民政部官员”几个字外,卡特中心的英文新闻稿中甚至连多少人参与都没有提到。途中,他们也没有接受任何中英文媒体的采访。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专题 国际先驱导报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奥巴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