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变身黄河游览区日游客达1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1日10:30  郑州晚报

  1981年3月,变身黄河游览区日游客达10万

  建成初期的黄河提灌站、提水站,仍归当时的邙山区政府管理,正式员工只有不到30人。王仁民当时任提灌站的党支部书记,在1973年、1974年前后,他提出了观黄河的想法,让提灌站与黄河联系起来,后来在专家、学者的启发下,1979年8月27日建成了黄河母亲哺育像,并搞荒山绿化,建亭台楼阁,供游人休息。1976年、1977年,郑州市政府曾经动员各机关、厂矿、学校职工来这里种树。

  张新才说,提灌站建成后,门票价格开始只有5分钱,后来涨到1毛钱、2毛钱,1981年前后门票价格涨到1块多钱。“在如今钢筋混凝土桥上游四五百米位置有座黄河铁桥,当时还没有拆掉,新乡、焦作等地的游客都来游玩,现在景区游客也没有那时候多。”张新才称,当时景区也没有多少东西,人们来了也就是上山看看黄河。1981年3月,市政府下文,黄河提水站改名为郑州市黄河游览区。

  随着景区渐成规模,各方面设施也逐渐成熟,游客看到的大禹治水塑像,是1984年建设的,根据当时郑州大学一位历史教授的考证,大禹治理黄河时曾经在黄河游览区这个地方待过。

  张新才说,当时游客人数之多,遇到节假日,一天的游客最多时能达到10万人次,1985年达到最兴盛时期,年接待游客上百万人次。

  也是在那个时候,黄河游览区首次迎来了国内外嘉宾的光临。1985年2月2日,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著名数学家华罗庚在参观景区后,留言称“人说不到黄河心不死,我说到了黄河志更高”。1985年3月24日,第三次来到景区的时任国务院副总理万里,一下车就对随行的工作人员说这里的变化真大啊,像个大观园。

  2002年,改名黄河风景名胜区,走上快速发展之路

  到了上世纪90年代前后,景区的游客接待量开始下滑,年接待量稳定在三四十万人。现黄河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主任雒国栋介绍,景区游客人数从2001年开始出现了上升,景区的文化品位、旅游道路等配套设施都更为完备了。黄河游览区在2002年更名为郑州黄河风景名胜区,当年先后被评为国家4A级景区和省级风景名胜区。

  张新才说,市委、市政府近年来十分重视旅游业的发展,先后投资了4亿多元打造炎黄二帝塑像品牌。2007年4月18日举行的炎黄二帝塑像落成大典,使得景区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在当年的五一长假出现了游客人数的暴增。据统计,景区的年接待游客人数也从2002年的32万人次左右增长到2007年的68万人次。

  9月29日上午,被国土资源部评为国家级地质公园的郑州黄河地质公园正式开园,作为地质公园重要组成部分的郑州黄河地质博物馆也在进行紧张的扫尾工作,预计明年春节前后正式开放。雒国栋说,郑州黄河国家地质公园的马兰黄土层厚度达70米,科学研究证实,这些黄土层形成于15万年前。史料记载,当年秦始皇修筑阿房宫的时候曾大量使用了马兰黄土。

  对于景区未来的发展,雒国栋充满信心地表示,将进一步做大做强景区,把景区打造成国家5A级景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森林公园以及世界地质公园,让黄河风景名胜区真正成为世人了解河流文化、黄土文化、黄河文化的最佳选择,成为市民休闲的好去处、成为郑州的后花园。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