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暖冬日记:北京的特别DVD感动山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1日15:46   新浪公益

暖冬日记:北京的特别DVD感动山村
暖冬日记:北京的特别DVD感动山村 摄影:陶震宇 新浪独家图片,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暖冬日记:北京的特别DVD感动山村
暖冬日记:北京的特别DVD感动山村 摄影:陶震宇 新浪独家图片,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11月7日 青川姚渡 晴

  “妈妈”,站在镜头前,女生小姚轻叫了一声,不知说些什么好。她羞涩地低下头,嘴角开始嚅动。长发从头顶泄下来,挡住了她哭泣的脸庞。

  看到电视里这一幕,小姚妈从座位上站起,一边紧盯屏幕,一边擦拭夺眶而出的眼泪。她想说些什么,却欲言又止。周围的女人也跟着掉泪,男人则选择了沉默。

  这一天,小镇上的70多位父母,为收看一张特制的DVD节目,共同坐到一起。节目里,100多个孩子正参观北京卢沟桥遗址,之后,他们中一些人对着镜头,向千里之外的父母说一分钟的心里话。

  这是一群特殊的孩子。他们全部来自青川姚渡,5.12大地震中,他们的家园尽毁,学校虽然没有垮塌,但悉数成危房。在爱心人士牵引下,他们被带到北京,寄读于北京市海淀外国语实验学校。

  一晃,时间过去近半年了。孩子们在北京过得怎么样?家乡的父母是否安康?思念成为双方联系的纽带。

  得知这一情况后,新浪暖冬行动决定把姚渡作为单独一站访问。11月6日下午2时,采访组从绵阳出发,汽车从绵广高速金子山路口出来后,就一头扎进了群山万壑,崎岖的山路使我们行进得很缓慢。一路上滑坡不断,地震、泥石流对道路造成的损害仍清晰可见。

  车行至青川木鱼镇,已近晚上8点。从木鱼到姚渡必须坐轮渡,因为连接两地的井田坝大桥在这次地震中垮塌,而每天最后一班轮渡是下午5点半。不得已,我们只能夜宿木鱼。

  到达姚渡已是11月7日中午,我们来不及吃饭,立刻把DVD放映给家长看。在姚渡小学的过渡板房里,家长们已等候多时。看到我们的到来,他们热烈地鼓掌。校长告诉我,有的家长6日就来学校等我们。

  接下来,我们就看到了开头那一幕。

  其实,更多的孩子在镜头前留下了欢声笑语。因为原先外语不好,在接受了几个月的专业训练后,有的孩子迫不及待地用英语向父母表示问候,讲完以后,还用中文再讲一遍,引得妈妈们破涕为笑。在节目结尾,所有的孩子聚在一起,齐祝家乡的父母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张仲会的父亲走了3个半小时的山路,到达学校时,录像已经放完了,他没有看到女儿的影像,就追着校长问啥时候重播。得到校长的肯定答复后,他才安下心来。听老师说,张的成绩不错,是班上的副班长。

  王露的妈妈找到我,希望我能够帮她一个忙。孩子近视,但眼镜不好使,她担心孩子舍不得花钱换,让我回京后一定告诉老师,请老师帮忙孩子换一副眼镜。

  作为给孩子们的礼物,我们也录下了父母给子女的影像。

  李丽在节目中没有看到女儿单独讲话,但自己有很多话想对女儿讲。现场的妈妈中,她第一个站到镜头前。她说,妈妈没能给你提供好的学习条件,很愧疚,现在这么多叔叔阿姨帮忙,希望女儿在北京一定要好好读书。

  录像中,大人们不约而同地表示感恩。在我们这些城里人看来,他们的话或许大而空,但那份感激着实发自他们的内心。不止一位家长过来要请我们立刻去吃饭,怕我们饿着,也有家长向校长表示,如果我们不走,一定要住他家去。

  我想我们是沾了更多爱心人士的光。

  姚渡隶属四川青川,与甘肃、陕西接壤。在这次地震中,死亡5人,大多建筑垮塌。但就是这块偏远之地,不断感受着外界的温暖。据姚渡小学白校长介绍,在送学生去北京读书的飞机上,旅客当场捐助7000多元。在北京,爱心人士捐助了300多万元。据此,白校长决定让这些孩子在北京读书两年。

  这一天,最开心的也许要算镇上的那些小孩子了。他们蹦蹦跳跳,叽叽喳喳,欢快地互相追赶。在老师的授意下,他们对着镜头齐喊:哥哥、姐姐,我们等你回来。

  在姚渡,我们看到,重建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一些过冬物资也发送到灾民手中。小旅馆、火锅店又重新开业了。

  白校长说,有人认为灾区人们选择了坚强,我不认可,因为灾区人们没得选择,只有坚强一条路可走。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