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水扁入狱难逃7大难堪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2日14:01  新闻晚报

  □据重庆晚报报道

  陈水扁犯了什么罪?罪名成立又该获刑多少年?

  按台检方特侦组提起羁押来看,陈水扁涉嫌四大罪名,分别是侵占、诈领财务、收贿和洗钱。

  其中,滥用机要费,就犯了侵占公有财物、利用职务诈取财物两大重罪,还有巨款流向海外犯了洗钱罪。另外,利用职务拿了企业主捧给扁家银子,又多一条“收贿”。

  台湾媒体分析,陈水扁所犯的都是最轻本刑5年以上的重罪,一旦这些罪名最后定谳成为犯罪事实,他至少要被关上30年,在牢里度过晚年,甚至搞不好得老死狱中。

  台湾媒体昨天刊登一篇特稿指出,陈水扁被送进台北看守所羁押,依照台湾 “监狱行刑法”等相关规定,如果陈水扁以平民身份锒铛入狱,至少会碰到七大超难堪的状况。

  第一,戴手铐。一般被告都是戴着手铐搭上囚车被送往看守所,检方破例礼遇,将引来一堆批评。

  第二,赤裸裸。依羁押正常程序,被告一踏进看守所,就需先脱光全身衣物接受检查,且需躬着身子咳嗽两声,让管理员目视检查肛门有无藏放异物,这是进看守所安检的必要程序,却会让当事人感觉很没自尊。

  第三,无隐私。被收押禁见的被告进了看守所,都会住在两人一房的囚房,拉撒睡都窝在一起。更糟的是,在囚房里面的所有生活动作,监视器全都24小时录得一清二楚,毫无隐私可言。

  第四,无随扈。依卸任领导人礼遇条例,陈水扁目前仍有“国安局”提供8—12名随扈保护。但他进了看守所,随扈并不会跟进去,过去8年前呼后拥的大批随扈突然没了,初期他一定很难适应。

  第五,被参观。陈水扁进了看守所,在早午晚餐开饭时,其他被羁押嫌犯的目光一定集中在他身上。如果经申请获准,有兴趣的民众可参观监狱,男性参观人员参观男监,女性参观人员参观女监。

  第六,没名字。进入看守所,他就不再叫“陈水扁”或“陈先生”,而是一个号码,因为根据收押入所规定,所方会给被收押者一个四位数的刑号,在所内所有被告都没有名字,只剩一串编号。

  第七,无遮掩。进了看守所,每次法院开庭或检方办案有需要,都可以提讯出庭,届时他搭囚车、戴手铐进出司法机关的画面将毫无遮掩。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