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地理志:一名新生 见证城市成长(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2日14:17  华龙网-重庆晨报
地理志:一名新生见证城市成长(组图)
龙湖的今与昔。龙湖供图

地理志:一名新生见证城市成长(组图)
龙湖的今与昔。龙湖供图

  龙 湖

  Long hu

  重庆词典:即“龙湖花园”,重庆著名的住宅小区。龙湖之“湖”,前身为解放初期修建的“五一水库”,曾经是江北县一个不起眼的小水库。龙湖花园最初仅是楼盘名称,但现在已经成为一个地名,甚至可称为新地名的代表。

  伴随城市建设,越来越多的花园小区成了所在地的代名词直至地名。地名的新生,见证城市成长。蓦然梳理,那一连串的新名,正像一串串珍珠,延伸着城市的朝气蓬勃。

  坐上出租车,告诉司机“去龙湖”,出租车驾驶员一般都会准确地将你带到龙湖花园。这里,现在是重庆著名的住宅小区。已经很少有人记起,这个漂亮小区围着的那个湖,当年叫“五一水库”。

  “龙湖花园”这几个字,如今被写进了政府批准命名的标准居民住宅区名录,作为一个新地名,取代了当年“五一水库”这个名字。

  “都笑我房子太远”

  10月25日晨,天空中下着小雨,杨静依然带着女儿,像往常一样,来到小区湖滨公园跑步。杨静是龙湖西苑的业主,住进来7年了。“我喜欢这种生活方式,当时买房子就是冲着环境来的。”

  杨静回忆说,1999年来这里买房子,自己其实背负了不少压力,压力来自自己,也来自家人和朋友。她记得,1999年夏天,和丈夫从渝中区出发到龙湖花园看房子,路上转了两次车。

  一路上,丈夫都在埋怨龙湖花园太偏僻。走进售楼部,他们就被精致的楼盘沙盘吸引了。沙盘上的房子、绿地以及锻炼设施,让杨静想到了自己未来的生活。

  房子当时的价格是建筑面积每平方米2600元,这差点将夫妻俩吓退。在当时,楼盘虽然不多,但价格都比龙湖便宜。两人认真盘算,除掉日常开销,按揭还贷压力不大。“但我们要住我们喜欢的房子。”

  当天,两人就下单订房。但这一切,都没有敢告诉父母。杨静说,才买房那两年,在单位里,都不敢讨论房子的事情,害怕成为“攻击”对象。因为同事都笑话她,居然花了这么大的价钱,去偏僻的“农村”买了一套房子。

  五一水库变龙湖

  杨静说,当年购买龙湖,现在看来自己是对的。不少条件比她好的同事都后悔了,还反过来羡慕起她来。她坦言,这里原来是农村,能够变成城市,人气旺一些,这是她期望的,但她并没有想到会有这么快,仅短短几年时间,这里就成为主城嘉陵江以北最繁华的区域之一。

  杨静从小是在城市里长大的,买房前,对龙湖花园一带了解并不多,唯一的印象,就是现在已被龙湖南苑、西苑、香樟林别墅围住的那个湖,当年叫五一水库,是解放初期修建的,作灌溉农田用。

  杨静记得,在她读小学时,学校曾经组织他们去五一水库野炊。水库边是农田,种着瓢儿白,当地的农民若去解放碑,就说去重庆。“一直觉得,这里离城很远,完完全全是农村。”

  解放初期修的这个水库,差不多有10个足球场这么大。因水深,钓鱼的人少,但附近很多居民来游泳,大家图的是水干净。后来,湖边建起了类似农家乐的度假中心,很多生活在城里的人来到这里,五一水库变成了市民郊游的热点区域。

  但因人多,馆子污水直接排入库中,五一水库受到了一定程度污染。“后来龙湖入驻,切断污染源,采用放鱼等方式,水库才重新变得清澈、干净。”

  龙湖见证城市向北

  过去不起眼的小水库,现在成了居住人口上万的小区,———将农村变为城市,如今重庆房地产行业的领军企业“龙湖地产”,也在这个巨变的过程中发展壮大。

  龙湖地产高管张薇说,大概在1994年,她陪老板吴亚军到五一水库考察,就发现这块地很有“灵气”。“五一水库有9个进水源,有人称其为龙眼,所以,就有人把这座水库叫做‘九龙湖’,而在湖边建房,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龙湖地产在五一水库旁圈地700多亩,开始规划建小区,楼盘名字叫做“龙湖花园”。

  “从南苑到西苑,再到香樟林别墅,这本身就是一个小城。”张薇说,龙湖社区成了气候,不但入住居民多了,附近也来了开发商,开发各式小区。

  就这样,以龙湖花园为起点,居民住宅区不断向外延伸。张薇说,政府的规划是城市发展的推手。

  这个花园小区见证了城市向北。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