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胜利:成也承包败也承包(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3日10:55  大众网-齐鲁晚报
马胜利:成也承包败也承包(组图)
2008年3月8日,马胜利在石家庄的家中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马胜利:成也承包败也承包(组图)
  在原石家庄造纸厂对面的胜和桥下,仍然有许多销售纸品的小店,这家还打着“马胜利纸厂”的牌子。

  1984年被人们称为中国现代公司的元年。日后很多驰骋一时的公司均诞生在这一年。

  这一年的3月24日,福建国有骨干企业55位厂长的呼吁书《请给我们松绑》在《福建日报》全文刊登。

  这一年的3月28日,石家庄造纸厂门前突然出现一份《向领导班子表决心》的“大字报”,马胜利要求承包造纸厂。

  “我们是奉献的一代,也是牺牲的一代”

  2008年3月8日,记者来到石家庄寻找这个曾经在全国“红极一时”的企业家。

  石家庄造纸厂原址就在北道岔立交桥西北角。如今,这里已经变成一片平地,厂房全都拆除了,只剩下几间孤零零的配电室,一位老人在空旷的场地上放风筝。附近居民说这里打算建新楼了,而立交桥附近,一栋栋现代化的高楼已经拔地而起。

  立交桥下,两家卖纸的打着“马胜利造纸厂直销”和“胜利纸行”的招牌,其实他们和马胜利一点关系都没有,用纸行老板的话说只是“借用他这个名字而已”。

  记者打听到马胜利曾经住在栗新小区。让记者感到幸运的是,马胜利现在依然住在这个他已经住了几十年的房子内,楼梯过道的墙上贴满了“通下水道”及各种家政服务的电话号码。

  在三楼一间挂着伊斯兰文字的居室前,记者敲开马胜利的家门。

  开门的是马胜利的三女儿,她一边接电话一边把记者迎进了屋里。客厅里,墙上挂满了马胜利的获奖证书和与国家领导人的合影,橱子里摆着各种各样的奖杯。

  马胜利还没有起床,听说记者是曾经和他一起写《风雨马胜利》一书的高梦龄的同乡,就让记者直接进了他的卧室。

  马胜利床边的桌子上放着一台老式的电脑。他说一个亲戚刚去世,忙了一夜。

  当得知记者的来意后,他说:“我们那是奉献的一代,也可以说是牺牲的一代,这也是我们那代人的特色。”马胜利说,每次说起以前,他都忍不住想落泪。

  他拿出退休证,上面“退休时批准的月养老金”一栏写着727.50元。

  “现在年纪大了,没事在家呆着,看书读报,帮着女儿照看孩子。”他这些年来一直在家安享天伦之乐。

  与20多年前的“晓行夜不宿”相比(他与高梦龄合写的《风雨马胜利》中的用词),马胜利现在的确成了一个闲人。

  “我请求承包造纸厂”

  1984年的特殊气质在元旦刚过不久就散发了出来。除了出国,一直坐镇北京的邓小平突然决定到南方看看。在考察了深圳、珠海两个特区后,作出了“建立经济特区的政策是正确的”评价。

  这年的3月28日,石家庄造纸厂门前突然出现一份《向领导班子表决心》的“大字报”:

  我请求承包造纸厂!

  承包后,实现利润翻番!工人工资翻番,达不到目标,甘愿受法律制裁。

  我的办法是:“三十六计”和“七十二变”,对外搞活经济,对内从严治厂,关心群众生活……

  “大字报”的作者是该厂47岁的业务科长马胜利。

  大字报贴出后,有人说他要“抢班夺权”,有人说他“野心大暴露”……这些人,都是厂里的领导;也有的人拍手称快,这些人,都是厂里的工人。

  时任石家庄市长的王葆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当时石家庄造纸厂的境况是:当年国家下达的年产利润计划17万元,虽然石家庄造纸厂是一个拥有800多人的大厂,当时的厂领导却不敢接下来,讨价还价说还得亏损10万。

  “马胜利说:‘要是我,把17万掉个个,实现利润70万。’”最后,王葆华等市领导拍板鼓励马胜利承包。

  造纸厂生产的是家庭用的卫生纸,马胜利根据市场需求,把原来的一种“大卷子”规格变成了六种不同的规格,颜色也由一种变成三种,还研制出“带香味儿的香水纸巾”。

  结果,承包第一年就为厂里盈利140万元,承包4年,利润增长21.94倍。1985年7月26日,全国的报纸都刊登了新华社的长篇通讯,题目是《时刻想着国家和人民利益的好厂长马胜利》。

  马胜利很快成为炙手可热的新闻人物。

  《风雨马胜利》一书的作者高梦龄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马胜利没按常规出牌,打破了当时的游戏规则,似乎是偶然的,但也是必然的,时势造英雄,马胜利恰好成为风口浪尖上的典型,趟开了一条新路子。

  1986年,马胜利在厂门口竖起个1.5米高的大牌子,上面写着“厂长马胜利”。这在那时的国营企业中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

  “马承包”全国四处承包

  上世纪80年代末,摇滚歌星崔健的一曲《一无所有》风行南北。用马胜利自己的话讲:“那是一个张扬个性的时代。”

  也就在这几年中,马胜利的声音响在各种场合的座谈会或讲座上。他提出的“三十六计”和“七十二变”承包思路成为国营企业摆脱困境的灵丹妙药。

  1987年,马胜利被评为国家有突出贡献的科学技术专家。 

  1988年,马胜利和鲁冠球、汪海等20人荣获全国首届企业家金球奖。 

  1986年和1988年马胜利两次获得“五一”劳动奖章。迄今为止全国只有他一人两次获此荣誉。

  ......

  1987年,马胜利开始“放眼全国”,决定承包20个省的100家造纸企业,这是一项带有“中国”名头的工程,全称叫“中国马胜利造纸集团”,他一人担任100家分厂的法人代表。没有人怀疑他的托拉斯梦想,毕竟这是一位曾四次受到邓小平接见的、头上顶着众多荣誉光环的人物。

  作家高峰曾在作品《马承包新传》中真实地记载了马胜利所到之处引起的轰动和马氏的魅力:“他谈笑风生,话语幽默而又风趣,会场内外鸦雀无声,听得人们如痴如醉,长达三个小时的报告,竟无一人走动,有人憋着尿也不去厕所。”

  一次次地演讲,一个个地承包,一场场地签约,马胜利似乎成了一根神奇的救命稻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