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记者手记:改革路上需要更多行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3日10:55  大众网-齐鲁晚报

  下坡速度与上坡一样快

  “中国马胜利造纸集团”成立的日子是1988年1月19日。

  这一天,时任石家庄市长王葆华出席集团成立大会,发言很实在:马胜利是人不是神。

  王葆华对本报记者说,“他是教会了徒弟,饿死了师傅。他只顾着埋头干、使劲跑,却没有注意到脚下的石头。他那时候有些骄傲了。”

  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高梦龄说:“20年前马胜利就敢搞‘集团’。但是搞‘集团’靠马胜利一个人不行。”

  山东菏泽的造纸厂是马胜利第一个跨省承包的企业,开始效益还不错。接着马胜利转战贵州、云南、浙江“旋风般”地承包当地造纸厂,在浙江他甚至跟浙江省副省长论战。

  盲目的自信与扩张,为马胜利随后的失败种下了祸根。从1989年下半年,很多隐藏的问题暴露出来,马胜利的日子开始不好过了。1990年石家庄造纸厂亏损300多万元;1991年5月,马胜利造纸企业集团解散。

  1994年,挂在石家庄造纸厂门口的那块“厂长马胜利”的铜字招牌被勒令拆除。1995年,当时58岁的马胜利被免职退休,在上报材料中他的年龄是65岁,这一笔误被解释成“写错了”。他说,至今他都没有见到免职的红头文件。

  1995年石家庄造纸厂资不抵债申请破产;1997年,破产企业石家庄造纸厂被朝阳企业集团公司接收。

  马胜利的下坡速度和上坡速度几乎一样快。

  “马承包”被汪海“承包”

  马胜利退休后孤独至极,躲在家里三个月没有下楼。他一直认为,他的退休是一场“阴谋”的产物。

  此后他在石家庄火车站北边的清真街上开过“马胜利包子铺”,生意还不错。他的一位旧部与几十名下岗职工搭起了一个造纸厂,让马胜利承包。马胜利还给公司的产品起了两个很古怪的名字:“援旺”和“六月雪”。但是这家企业几年后便渐渐消失了。

  2003年,杭州,10位老人“西湖论剑”,他们都是中国首届优秀企业家。此时,马胜利已经沉寂了近10年,已经成为一名普通的市民,巨大的落差让他“泪洒西湖”。

  依然驰骋沙场的“双星”集团总裁汪海仍然说:“20世纪80年代马胜利是我们的代表。”聚会之后的2004年,汪海“承包”了马胜利,在社会上又掀起一片涟漪。马胜利穿上了西装扎好了领带说,“五年以后成为亿万富翁”。

  然而,这次“承包”很快便悄无声息了。“双星”集团外宣处处长郭琳对本报记者说:“当时我们给马老安排了房子和车,让他把老伴也接过来。但是他在这里呆了几个月就走了。毕竟,他离开市场已经10年了。”

  “后来也有朋友让我进他们的厂子帮忙,一个月给几千元钱,我觉得跟个讨饭的似的,也就不去了。”马胜利说。

  然而,谈起改革开放,他说:“别看我们现在什么也不是,如果改革一旦受到挫折受到冲击的时候,我们还是首当其冲的,对不对啊?”

  本报实习生刘颖超、马姗姗、刘晓薇对本文亦有贡献。本文部分资料来自《风雨马胜利》(马胜利、高梦龄著),《激荡三十年》(吴晓波著)。

  记者手记:改革路上需要更多行者

  在科学史、艺术史和商业史上,当一个流派或社会正处于鼎盛的上升期,便会在某一个年份集束式地诞生一批伟大的人物。这个现象很难用十分理性的逻辑来推导,它大概就是历史内在的戏剧性。

  恩格斯指出:“假如不曾有拿破仑这个人,那么他的角色是会由另一个人来扮演的”。

  就像战争造就拿破仑一样,改革也造就了马胜利。

  他在厂门口挂上1.5米高的牌子,上面写着“厂长马胜利”,还振振有词地说:“名片上印的名字字体都比单位大,我挂到门口为什么不行?”

  马胜利事如其名,胜利来得甚至没有什么偶然性。那个时代,需要这样的一个典型,一个英雄。

  随后,鲁冠球、汪海、冯根生……一个个企业改革的弄潮儿应运而出。

  上世纪80年代是“马胜利时代”,他用“承包”两个字,创造了企业的一个个奇迹,一个个神话。当年和马胜利一起入选中国首届优秀企业家的汪海现在也坦言:“那时,老马是我们中的杰出代表。”

  新生的事物,往往能显露出极强的生命力。然而,他一味地追求速度和规模,最后又淹没在“承包”的泡沫里。

  有时候,在一定历史时期,干什么也许真的不重要,成功不成功也不重要,重要的是首先打破一些旧思想的束缚,开拓出一片新天地。

  马胜利说,成功有时候也是失败之母。原有的那些看似前卫的先进思想,如果再拿到这个时代中来,就显得幼稚、落后乃至可笑了。

  后浪推前浪,没有人能够永远站在风口浪尖上,所以,拿破仑兵败滑铁卢,马胜利从改革的舞台上渐渐沉寂。

  马胜利后来为自己总结了十大失误,第七大失误就是:骄傲自满。他承认自己被叫好声冲昏了头脑,虽然他披荆斩棘闯过了90里路,但他没能走过最后10里路。

  “我永远是市场一个兵。”汪海也是一个非常张扬的人,但面对市场,他始终以一个兵自居。67岁的汪海,经历改革开放三十年后,仍然在国有企业干着一把手,这算得上一个奇迹。

  “古人云:‘行百里者半九十。’此言末路之难也。”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改革开放符合党心民心、顺应时代潮流,方向和道路是完全正确的,要继续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开放。

  改革的路依然漫长,改革路上需要更多的行者,更需要“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态度。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