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地产腐败窝案近尾声:多数涉案官员受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3日12:04   南方新闻网

  -一个经济开发区的主任,涉嫌挪用逾亿资金为一家不具相关实力的开发商作贷款担保,并帮其一次又一次进行低价拿地的运作。

  -这一官员很受地产商欢迎,他的官做到哪,有的地产商就跟到哪。他就是重庆地产窝案的主角之一唐文峰。

  -重庆中院的庭审和南方周末的庭外调查,为公众揭开了“重庆地产窝案”的又一官商勾结内幕。

  11月11日,“重庆地产窝案”的主要涉案被告——九龙坡区原区长黄云因受贿232万元获刑13年,王斌因受贿财物163万元获刑12年。始自去年7月的重庆地产窝案,一年内八名厅级干部落马,涉案官员为重庆直辖以来之最。

  另一涉案主角——重庆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原主任唐文峰也于11月7日在重庆市第五中级法院受审。他被诉挪用公款、受贿以及滥用职权三宗罪,主要涉及利用经开区项目及工程寻租,牵涉资金2亿余元。其中1.1亿公款被唐文峰用于帮助担保西部建材城的开发商大雅公司贷款。

  南方周末对唐案作了重点关注。记者在庭外查明,大雅公司前身只有一间月租费为200元的办公室,靠虚假注资伪装成大公司套取国有资产,工商注册资料和唐文峰曾任职的经济开发区律师团法律意见均证明了这一点。唐文峰一手帮该公司从一无所有到实现上亿的“资本运作”和土地运作,最后自己也身陷其中。

  坊间曾称重庆地产窝案为“风起云涌”,此语暗合涉案厅局级干部重庆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唐文峰、市规划局原副局长梁晓琦、九龙坡区原区长黄云、市规划局原局长蒋勇四人姓名,唐文峰正是名列“峰琦云勇”之首。

  此前,舆论曾猜测相关被告或牵出更多纵深关联,冀图厘清城市高速发展背景下土地与城建背后的寻租、贪腐等灰色利益之网。但随着唐案开审,黄、王二人宣判,“地产窝案”至此局至尾盘,惟余蒋勇一案。

  靠同学关系攀上唐文峰

  唐案于11月7日上午10时在重庆市五中院开审,直至下午近6时方告结束。

  南方周末记者在庭外了解到,唐文峰主政重庆经济开发区10年,各种检举和非议之声不绝如缕,但一直岿然不动。更有举报人员通过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向北京中纪委转寄材料,以期引起有关部门注意。

  庭审透露,唐文峰违法违纪一案,早在去年4月即因国家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员办的审计报告而初露端倪,至今年3月底中央纪委专案组将其双规,随后转入司法程序。

  庭审期间,唐文峰表现平静,一度闭目养神,双脚打拍颇为轻松。他对检方的证据一概认账,但对部分指控存有异议。至被告陈词时,他显得早有准备,长篇悔过娓娓道来,其中提到“自己刚愎自用,不懂得官场潜规则”。此案当日未能直接宣判。

  检方起诉称,唐文峰涉嫌挪用公款达2.15亿,分别提供给“大雅”和“成盛”两家公司,助其进行项目运作和渡过资金难关;而其被认定的982万元受贿额中,更有840万元来自于这两家企业的法定代表人;另外142万元则来自在经开区城建工程上斩获颇丰的另五家企业。

  检方指控中,最让人瞠目的是唐文峰对大雅公司的“帮助”。

  检方指控唐文峰前后共动用经开区土地储备中心1.1亿元,为大雅公司提供全额质押担保向银行贷款。此外,同样是在一处道路建设项目未验收的情况下,借出1500万元给大雅公司周转以解其资金燃眉之急。大雅法定代表人何下先后五次同样以过节、生日礼金名义送给唐文峰各1万元。

  南方周末记者查明,2003年3月,大雅租用的办公室为一间普通民房,不足60平方米,月租为200元。

  这样一家皮包公司攀上唐文峰,和该公司的另一股东——前重庆渝北区计生委副主任吴兴富有关,吴是唐文峰的高中同学。庭审中唐文峰称,吴兴富称大雅公司的老总何下很有实力,“我便轻信了”。

  公开履历表明,唐文峰生于1948年12月,为重庆北碚区人,早年曾入伍,转业后从基层做起,1990年代在合川市任职并官至市委书记,后上调重庆,1997年7月至2007年8月任重庆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很霸道,又很大胆。”曾接触唐文峰的人士透露。作者: 南方周末记者 丁补之 发自重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腐败 窝案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