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鸿:担心投资农村的钱是否真能花到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4日12:35   央视《今日观察》

  何帆:农民只剩手中土地了 不要老盯着不放

  (《今日观察》评论员)

  每年一号文件,都是跟农民有关的,跟农村有关的。但过去的农业政策也看到一个弊端,这个弊端是农民的权益一直得不到保护。

  农民始终是被动的,农民始终是弱势的,农民始终是最后让他们来承担一些改革的成本的。比如说城市的人担心通货膨胀,那么最后呢,维持物价稳定的这个责任,往往是由农民来负担的。城市的人要求企业要更有竞争力,要出口更多的产品。但是价格为什么会那么低,它的劳动力为什么会那么低,也是由农民兄弟来承受的。

  我们不应该仅仅看到现在政府要给农民什么,还要看到我们怎么能够保证农民过去已经有了的,但是又少的可怜的权益,不要被人拿走。比如现在很多农民来说,由于我们没有非常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他靠是靠他一块土地活着。所以这一块土地对他来说有兼做社会保障的功能。现在出现城乡一体土地的市场,对农民是有好处的,但担心由于农民是弱势,在这个交易的过程双方的力量是不平等的。既使是一个自由交易,它也有可能会损害弱者的利益。

  所以农民只剩下最后那一块土地了,但却还有很多人在继续盯着农民手中的这块“肥肉”。

  张鸿:担心投资农村的钱是否真能花到位

  (《今日观察》评论员)

  我的担心其实非常简单。

  第一钱够不够?第二钱能不能花在应该花的地方?比如说农田水利改造,农田水利改造.看上去好像是属于农业部门的,但其实它是归水利部门解决的。所以这个钱可能就会划到水利部门,你知道水利部门它又会有更大的任务,什么任务,大江、大河、防洪防涝等等,

  所以这个钱,是不是就用在农田水利这一块了?在水利部门里面是不是只占一个很小的一个份?还有林业部门,也是在这个整个农业的这个发展当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他将怎么来协调把这个钱用到实处?

  改变成就应更多与农民共享

  面对共和国成长的一次分享,还是对国家经济增长模式的一次转变,世界经济发展加大三农投资,利好的同时,是否也面临改革的重大机遇,

  韩俊:要实实在在为农民减轻负担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

  当前我觉得最为见效的,还是要大幅度地增加中央和各级政府,对农业和农村基础设施的投入.

  这一方面如果加大投入力度,能够拓宽投资的来源,一方面可以夯实我们整个农业发展的基础,改善农村消费的环境和条件。另一方面这些基础设施的建设,它可以马上起到一个立竿见影的作用。

  扩大内需我们一定要立足于长短结合,除了刚才我讲的基础设施建设以外,应该在着力解决农村的民生方面,还要有一些大的一些政策举措。这次十项措施里面都涉及到了,特别是在农村的提高低保标准,提高扶贫的标准,特别是在加快农村的教育和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方面,我们应该说,还要继续加大投入的力度,来减轻农民在这一方面的负担。

  何帆:千方百计提高农民福利

  (《今日观察》评论员)

  如果从长远的立场来看,从一个大的历史时段来看,到200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0周年。所以我们可以把过去的60年划成两个30年。每个30年我们都有最辉煌的成绩,刚刚建国的时候,是夺取了革命的胜利,靠什么?靠农民兄弟的支持。在第二个30年时候,一开篇的时候,做了这个改革,从此创造出来一个中国经济增长的一个奇迹,靠的是什么?靠的是焕发农村的活力。

  到明年,又是一个新的篇章,要开篇了。要建设一个和谐社会,要促进一个中国经济长久的繁荣,靠的是什么?因此,我觉得也是千方百计都要提高农民的福利。

  张鸿:城里人应该反哺农民

  (《今日观察》评论员)

  对这个新农村改革的政策充满期待。

  我们可以看到这是非常完善的综合性的政策。整个农业结构上有调整。另外,还有是一个特别重要的词叫反哺。就是我们城里人应该反哺农村,就是该反哺农民。因为他们的的确确在整个社会发展过程当中,享受的红利是最少的。整个社会发展带来的这些福利,也应该让他们同时享受到。

  (CCTV-2《今日观察》,播出时间:周一到周五 21:55-22:30。重播:23:50—24:20,次日13:00)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新农村改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