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外东突组织改换策略 以人权等为幌遮掩分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4日12:48  《环球》杂志

  海外东突恐怖组织换上新面具

    2008年10月,美国上演了一出看似紧张的闹剧:先是10月7日美联邦地区法院法官乌比纳下令释放被关押在关塔那摩基地的17名“东突”分子,理由是“没有任何证据显示这些囚犯是‘敌方战斗人员’或是对(美国)安全造成威胁”。紧接着布什政府连夜上诉,一天后,美联邦上诉法院喝停了乌比纳的判决,要求暂停释放这17名“东突”分子。有报道说,其中的原因是,美国防部提交了多份官方文件,证实这些人曾在阿富汗受过恐怖训练。

  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指出这批关塔那摩监狱的嫌犯属于“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东伊运”)组织的成员后,10月21日,中国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第二批认定的“东突”恐怖分子名单》,“东伊运”再次榜上有名。

  自“9·11”之后,被中国政府、美国政府和联合国定性为恐怖组织的“东伊运”受到沉重打击,其在境外“东突”分裂势力中的地位也被进一步边缘化。而另一些“东突”分裂组织,为了避免站在国际反恐力量的对立面,则改换策略,戴上了“人权、宗教自由和民族自决”的新面具。然而,事实证明,这些新的面具,无法掩盖其分裂组织的本质,所谓“非暴力”,更是它们欺世盗名的谎言。

  “东伊运”被边缘化之后

  《环球》杂志记者/刘新宇 实习记者/蒋小波

  “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曾经是“东突”分裂势力中的头号恐怖组织,不过自从2003年其头目艾山·买合苏木被击毙后,有西方报纸说,“东伊运”已经不复存在,也有一些专家学者判断,这个组织被打散了。

  “东伊运”确曾一度销声匿迹,逐渐淡出媒体的视野……但是2008年的数起暴力恐怖事件过后,人们发现,这个恐怖团伙死而未僵。

  巴基斯坦:反恐挖出“东伊运”

  9月初,两名中国工程师在巴基斯坦遭遇绑架的消息引起了舆论的纷纷猜测。后来巴内政部长拉赫曼·马利克透露,幕后黑手为“巴基斯坦塔利班”,但紧接着,他又表示,“有证据表明,有‘东突’分子在部落地区活动的迹象。”

  相关消息也见诸巴基斯坦媒体。巴基斯坦《黎明报》披露过这样一场战斗:在瓦济里斯坦南部地区首府瓦纳以西的3个村庄,巴正规军和边防民兵7000余人曾对400~600名“基地”武装分子展开一场大规模围剿。本来,在持续6天6夜的战斗中,巴军一直在关注是否抓住了“基地”组织的二号人物扎瓦希里,但随着战事的进展,另一个焦点浮出水面——在负隅顽抗的武装人员中,竟然包括了“东伊运”恐怖分子。他们除携有AK-47冲锋枪、狙击步枪、手枪和手雷外,每个人都配备着大功率无线电步话机,保密通话范围可达5公里。

  《黎明报》的报道还说,为躲避战火逃入瓦纳市的瓦萨克村村民证实,一些“东伊运”分子很早就隐蔽到该村,他们中的某些人甚至被招亲上门,成了当地部族人员的女婿。一位名为迪拉维尔·可汗的村民说:“如果不是他们自己说是来自中国的话,几乎没有人知道他们的真实来历。”

  虽然迪拉维尔说平常能见到数十名“东伊运”分子,但他也不清楚这些人一共有多少。

  “其实现在‘东伊运’恐怖分子在境外藏身人数最多的地方就是巴基斯坦北部的部落地区,有200多名成员。”接受《环球》杂志采访时,中国社会科学院新疆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大正披露。他说,在埃及、沙特阿拉伯和土耳其也有该组织的成员在活动。

  双重排斥

  塔利班统治阿富汗时期,曾与“基地”组织创建过一个由“东伊运”分子组成的恐怖训练基地——“维吾尔训练营”,其中包括了来自中国新疆的约320名恐怖分子,当时的指挥官是“东伊运”创始人艾山·买合苏木的副手卡巴尔。这一消息,后来被媒体报道出来。

  阿富汗战争爆发后,“维吾尔训练营”遭到美军轰炸,其中一部分残余势力渗入与阿富汗交界的巴基斯坦部落地区,在那里悄悄潜伏下来,伺机东山再起。

  2008年10月8日,美国国防部提交的多份文件证实,美军关塔那摩基地关押的17名中国籍“东突”恐怖嫌犯,就是美国攻打阿富汗时逃至巴基斯坦,并在那里被捕后被移交美国的。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指出,这批嫌犯属于“东伊运”组织的成员。

  当时流亡至巴基斯坦的“东伊运”成员最初由艾山·买合苏木自己率领,直至其2003年10月2日被击毙。

  马大正说,目前这个地区的头目名为阿卜杜勒·哈克·达姆拉,是“东伊运”的一个重要人物。此人的真名为买买提明·买买提,绰号为“切克曼”,1971年出生,新疆和田人,据说身材不高,身体不好,主要藏身于巴阿边境部落地区,很少公开露面。

  在10月21日公安部通报的《第二批认定的“东突”恐怖分子名单》中,此人在最新公布的8名“东伊运”恐怖分子中排在第一位。

  马大正告诉《环球》杂志,1998年3月,买买提明·买买提非法出境,加入“东伊运”恐怖组织,并担任恐怖训练营的军事教官。长期以来,他多次派遣“东伊运”骨干成员前往中东、南亚,宣传分裂和极端思想,培养恐怖分子。作为“东伊运”现在的头目,2008年1月,他还下达了“针对北京奥运会进行恐怖袭击”的指令。

  关于“切克曼”,还有一条“花边新闻”。马大正说,“切克曼”现在的妻子就是原来艾山·买合苏木的妻子,艾山·买合苏木死后,她于2004年嫁给了阿卜杜勒·哈克·达姆拉。

  “目前‘东伊运’这个恐怖组织仍在活动,并且与逃亡到巴基斯坦的‘乌兹别克斯坦伊斯兰运动’组织分子有一些联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安全与战略研究所所长李伟告诉《环球》杂志,“东伊运”还从“乌伊运”那里获得了军事和物资援助。

  即使“东伊运”如此垂死挣扎,多数专家还是认为,“东伊运”从大本营阿富汗流亡至巴基斯坦中央政府管辖相对薄弱的部落地区,还是体现其被边缘化的情况。

  一方面,“9·11”之后,中国及时发布了“东突”恐怖组织及个人的名单,联合国和美国也分别将“东伊运”定性为恐怖组织,并且宣布冻结其资产。而美国在阿富汗的反恐战争,令“东伊运”受到了惨重的人员损失。

  另一方面,境外其他“东突”分裂势力,为了掩人耳目,也急于撇清与“东伊运”的关系。上海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主任潘光对《环球》杂志说,“东伊运”曾经是得到境外维吾尔族流亡分子资助最多的一个组织,但现在,像“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这样自我标榜为“东突”主流的分裂组织也不敢与它正面交往。“因为西方也不支持恐怖主义,‘世维会’害怕与‘东伊运’扯上关系后就得不到美国的钱了。而‘东伊运’被列入恐怖组织名单后,在境外的‘东突’分裂势力中已渐渐被边缘化,它曾一度改头换面,国际上甚至还出现过‘天上兄弟会’这样的组织。”

    破坏北京奥运背后的阴谋

    学者呼吁警惕世维会渐进式“东突独”

    “急独”与“渐独”的内讧

    反华势力操起“疆独”牌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专题 《环球》杂志

更多关于 东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