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所学校推动一部法律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7日12:02  都市快报

  一所学校推动一部法律出台

  解决了招生和招聘老师等一系列问题后,上墅私立高中才逐渐进入正轨。1988年,该校第一届高中毕业班高考平均分数名列全县第二,比第一名的公办重点中学只差0.1分。

  该校1993年开办的第一届日语班第一次参加国际日语等级考试,平均成绩超过了国际等级合格分数线。日本朝日新闻社闻讯后,特意派记者到该校采访,并在《朝日画报》上以两大版篇幅作了专题报道。

  曹勇是上墅私中93级日语班毕业生,如今在安吉开办一家相当规模的竹制品企业,专门从事对日本的出口贸易。他说,当年中日贸易刚起步,需要大量日语人才,上墅私中抓住这个机会,培养了许多日语专业学生,现在都是各家外贸公司的顶梁柱。

  上墅私立高中的成功经验,也引起了国家教育部门和领导的重视。

  “上墅私立高中创办时间长,办学经验丰富,我们参考了他们许多案例。”参与制订《民办教育促进法》的全国人大常委毛昭晰,十分赞赏上墅私中的成功发展。他说,从某种意义上说,是上墅私中催生了2003年9月1日起施行的《民办教育促进法》的出台,使中国民办教育的发展步入了一个法制轨道。

  专家观点:

  浙江省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 张静蓉教授

  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浙江的民间力量在经济领域率先开了市场经济体制的先河,解决了计划经济条件下人民生活必需品的短缺问题。但是在教育领域中,试图以民间力量解决教育供不应求的矛盾,困难是可想而知的。这是因为,一方面,教育部门的管理深受计划经济体制的束缚、来自国家财力的限制以及比较僵化的教育管理方式的制约,难以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教育需求;另一方面,长期以来人们对于私立教育持批判怀疑态度,从制度上堵塞了探索新路的空间,加剧了教育供求严重失衡的困境。安吉上墅私立中学的创办,积极顺应社会发展的需要,以自己的微薄之力,奋力突破了这一僵局,开拓了民办教育事业的新天地,为民办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奠定了基础。

  世界银行的研究报告表明,主要依赖物质资本积累的经济增长是很难长期维持的,正规教育所体现的人力资本对经济增长存在强有力的正向作用,如果人力资本的增长,快得足以弥补由于物质资本积累所引起的资本边际效益递减,改革时期所产生的良好经济增长率就可以持续。这一发展规律对我国这样一个人力资本投入大大低于世界平均水平的人口大国来说,不仅要高度重视教育,逐步加大政府的教育投入,而且必须清醒地思考如何在国家财力有限的情况下加大人力资本投入的现实问题。从这个角度来看,安吉上墅私立中学的创新意义,不仅在于推进了我国教育体制的改革创新,为解决教育供求矛盾提供了一种新的选择;而且通过开发各种社会资源,增强了整个国家持续发展的竞争力,为建设人力资源大国打开了一条新的路径。

  下篇预告:

  下一篇我们将讲述温岭诞生改革开放后第一家股份制企业。1983年1月8日,温岭县工商局颁给该县牧南工艺美术厂的营业执照上,首次将企业性质登记为社员联营集体而非社队集体,改革开放后第一家股份制企业诞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