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70岁以上老人享受补助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7日13:45  都市快报

  70岁以上老人享受补助金

  除嘉兴市,嘉兴地区的其他几个县市也纷纷制定有关城乡居民社保细则。像平湖市出台了《平湖市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实施细则》,同时,根据基层意见建议,及时出台了符合计划生育奖励人员参保优惠和原农保快捷转保等配套措施。

  马健健说,《暂行办法》除对养老金缴费标准和期限作了调整外,还规定70岁以上无任何社会保障的老人,可直接得到每月50元补助金(该笔费用被称为基本生活补助金),这也让许金友等人感到欣慰。

  “村子里符合规定的老人有30多个,他们平时生活比较困难,新规定对他们的生活影响很大。”许金友说,村里有位78岁的老人,一直靠村里发放救济金过日子,这次补助让他一年增加600元收入,现在生活比以前宽裕一些。

  在宣传方面,嘉兴地区也是动足了脑筋。包括新丰镇在内的众多乡镇,利用各种形式宣传社保。比如,平湖市林埭镇将社保宣传内容编成了民间小调和“二人相声”,录制成碟片后分发到各村、企业。

  “全民社保”战略

  马健健说,嘉兴市社保局曾经对嘉兴地区农村老龄化问题进行调研,发现当地老龄化问题突出,出台城乡居民社会养老政策,可以有效减轻村民的养老压力。

  嘉兴在全国率先实现社会养老保险全覆盖,近100万城乡居民受益,这种不分地域、不分身份的社保政策,惠及辖区每一个公民,与以往社保政策相比,无疑更具公平性,也更体现了国家保障制度的公益性。

  事实上,“全民社保”的战略已经在中央新近的诸多决策中初露端倪,包括城市新移民在内的农村居民的养老保险办法已被提上议事日程。国内其他地方也都在积极试行新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今年5月,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正式在绍兴市区推行;山东临沂市5月试行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制度,通过政策推动和利益引导,使该市16-60岁的农民尽可能参加农村养老保险,以达到保障农民晚年生活的目的。

  专家观点:

  浙江省委党校教授 张静蓉

  社会保障制度的建设,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任务,也是公共服务型政府的重要职能。建立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是实现城乡居民老有所养的关键举措,是全面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着力点,是有效化解老龄化问题的必然要求,也是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内容之一。

  按照以往的社会养老保险制度设计,基于中国农村传统的大家庭生活方式,家庭养老是农村社会普遍采用的方式,因此,农村的社会养老保险仅仅只是面对五保户等困难群体。在改革开放过程中,我国农村社会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传统大家庭的生活方式逐步瓦解,独生子女的养老负担能力明显减弱,农村的养老问题日渐突出。因此,农村养老保险制度的建设和完善也就迫在眉睫。

  上世纪90年代启动的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建设,改变了以往家庭养老的传统方式。嘉兴市政府在深入调研、认真总结近些年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政策实施的经验基础上,进一步健全和提高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水平,率先推出了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直接把城乡各类劳动者特别是广大农民都纳入到社会养老保障体系中来。这一制度通过广泛的宣传动员工作,积极鼓励和引导广大城乡居民自愿、自觉、自发地参加,深受广大农民群众的欢迎,充分体现了制度的公平性和普惠性。从保基本、广覆盖、可持续出发,实现城乡一体化的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在提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方面迈出了可喜的步伐。

下篇预告:

  下一篇我们将讲述常山开民资参股修铁路先河。2007年9月28日,连接浙江衢州和常山的衢常铁路正式开通,衢常铁路是2005年国务院正式公布鼓励个私经济进入垄断行业和领域的“非公36条”后,首个成功实施的重大案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