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常山首开民资参股修铁路先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7日13:53  都市快报
常山首开民资参股修铁路先河(图)
数家新上马的水泥厂与辉埠火车站货场仅一墙之隔。

  浙江的十个全国第一

  改革开放30年特别报道⑨

  记者 朱文科 文/摄

  2007年9月28日,连接浙江衢州和常山的衢常铁路正式开通,常山人盼望了70多年的铁路梦想得以实现。这条全长不足45公里的铁路在全国近8万公里的铁路网中可谓微不足道,但由于首次引进民营资本参股铁路建设,而备受各方关注。衢常铁路是2005年国务院正式公布鼓励个私经济进入垄断行业和领域的“非公36条”后,首个成功实施的重大案例,当时舆论一致称赞这条铁路是垄断行业的“破冰之路”。

  70年里四次筹建

  常山,浙江最西面的一个县,北接安徽,西邻江西,南通福建,是浙、皖、赣、闽四省通衢的中心点。县内石灰石、石煤等矿产资源储量居全省首位,是省内三大建材基地之一。320国道、205国道在这里交会,杭金衢高速横贯全境。这样一个交通便利、资源丰富的县,却一直是浙江省经济欠发达地区之一。

  “资源优势不能转化为经济优势,关键是没有铁路,进出的大宗物品只能通过公路运输,这种运输方式不仅成本高,还大大制约着产品的销售半径。”现任常山县统计局局长孙勤说。

  孙勤于2003年4月由常山县教育局调任衢常铁路筹建办公室主任,成为常山第四次筹建铁路的负责人。从1929年修建浙赣铁路开始,常山人曾三次筹建铁路,均因种种原因未能如愿。

  2003年4月,绍兴民营建材企业光宇集团计划投资22亿元,在常山兴建日产3万吨水泥项目,前提是必须有铁路运输,并且提出参股要求。在这种背景下,常山县成立了衢常铁路筹建办公室,着手筹建衢州至常山铁路项目。

  “算上驾驶员在内,筹建办总共才5个人,大家从来没接触过铁路建设,工作刚开始时都是两眼一抹黑。”当时建铁路由国家规划,铁道部全额投资,地方和民营企业联合筹建铁路并无先例可循,即使建成也可能无法并入全国铁路运营网。筹建办注意到,铁道部有意筹建九(江)景(德镇)衢(州)铁路,用以连接浙赣线大动脉和京九线大动脉。衢常铁路正好处在九景衢铁路线上,如果结合这条线路进行建设,审批通过的可能性较大。此外,衢常铁路按地方铁路报批,只需要浙江省发改委的认可。

  在此后的一年半时间里,筹建办高速运转,终于在2004年12月3日完成前期各项规划审查工作。根据规划,这条铁路从衢州新站引出,向西经过天马镇(常山县城所在地),止于常山县辉埠镇,沿途设辉埠车站和招贤会让站,预留常山客运站,全长44.258公里。线上部分按地方铁路标准建设,线下部分按国家铁路标准建设,预留复线及电气化改造空间,便于今后连接九景衢铁路。

  首开民资参股先河

  “项目是确定下来了,可是钱难弄啊。”孙勤当时最头痛的就是资金问题。根据设计规划,衢常铁路投资总预算为6.751亿元,因为按地方铁路报批,这笔钱就得由地方筹集,这对于常山县来说,根本无力负担。同时,虽然光宇愿意出资,但当时的政策并未向民资敞开铁路建设大门。

  就在此时,铁道部的一个规划让衢常铁路筹建办看到了曙光。2004年,国务院审议通过了《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到2020年,我国铁路的投资总量将超过2万亿元,平均每年需投资1000亿元以上。但当时国家每年仅能投入500亿元左右用于铁路建设,铁路部门需要拓展融资渠道。

  时任光宇集团常山水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的江志源说,之所以提出参股铁路建设,一方面,公司需要一条铁路解决运输难题;另一方面,公司在铁路上的投资回报也是可以预期的。据了解,入股衢常铁路,常山水泥有限公司不仅能在自身的运输和税收等方面享受优惠,而且还能作为股东享有股权收益,并能以股东身份享有铁路沿线土地的相关开发利用机会。

  常山县和铁道部展开了商谈。孙勤说,铁道部最终同意光宇参股。2005年2月24日,国务院正式公布了《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俗称“非公36条”),正式放宽了非公有制经济的市场准入,允许非公资本进入电力、电信、铁路、民航、石油等垄断行业和领域。

  “‘非公36条’给衢常铁路参与各方吃了颗定心丸。”孙勤说。

  2005年4月,衢常铁路有限公司挂牌成立,项目资本金2.7亿元,各自代表国家、民资、地方的上海铁路局、光宇集团常山水泥厂、常山县国资公司分别持股35%、34%、31%,光宇拿到了宝贵的“一票否决权”(持股份超过33.3%就有否决公司决策的权力,后来增加浙江铁路投资集团入股,光宇集团股份减至18.88%),余下资金通过公司融资筹措。

  3个月后,在总结衢常铁路融资经验的基础上,铁道部出台《关于鼓励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参与铁路建设经营的实施意见》,全面开放铁路建设、客货运输、运输装备制造与多元经营四大领域,并制定了七项措施扶持非公经济参与铁路建设经营。

  2005年11月30日,衢常铁路正式破土动工。

  2007年9月28日,衢常铁路正式开通,同时并入全国铁路运营网,常山人盼望了70多年的铁路梦想得以实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