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遂昌模式成全国范本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7日14:17  都市快报

  遂昌模式成全国范本

  根据两个文件的要求,拍卖所得资金分成三块,一块用于电站建设征迁对当地乡村集体的补偿,体现经济补偿;一块用于改善电站上下游水利工程和水土保持,体现生态补偿,最后一块划归县财政收入,由县里统筹安排,体现水电资源国家所有的资源补偿。

  由于有偿转让制度兼顾了乡村、开发商和政府各方利益,这一做法在各乡镇迅速推广开来,两年共拍卖大大小小水电站近30处。2002年底成功拍卖的西坑电站创下至今未被打破的最高成交价和最多竞价轮次两项纪录。这座设计装机3200千瓦、起拍价60万元的小电站,经过10位竞拍者28轮举牌,最后被当地企业主杨清福以410万元竞得。

  遂昌成功拍卖小水电站开发使用权的做法让浙江省水利厅坚定了有偿转让的想法,2002年8月,旨在推行水电资源开发使用权有偿转让的《浙江省水电资源开发使用权出让管理暂行办法》出台。周边县市,以及江西、湖南、贵州甚至内蒙古等省区的水利主管部门纷纷上门取经,国家水利部也多次派人考察调研,水电开发遂昌模式被推广到全国。

  根据遂昌县水利局提供的数据,截至2007年底,遂昌县已通过公开招标、拍卖等方式市场化配置水电资源开发权35处,总装机容量3.2万千瓦,共收取开发权出让金3621万元,其中按规定返还给各项目建设所在地乡村集体1500多万元,极大地支持当地农村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

  不过,由于投资者需通过公开竞争有偿获得资源开发权,个别投资者因盲目竞价给项目带来了投资风险。

  上官章仕说,前期拍卖的项目单位千瓦拍卖价多在500元左右,在工程总概算中只占到5%,到后来最高达2000多元,占工程总概算近15%。原来单位千瓦的投资成本只需5000元左右,现在可达10000元以上,动态投资回收期长达10多年,加上贷款利率一再上调,一些主要通过借贷融资的开发商已面临负收益的尴尬局面。不仅在遂昌,全国很多地区的小水电项目也正面临同样的问题。

  为了完善现行开发权管理制度,以保证水能资源的有序开发和水电事业的和谐发展,从2007年开始,遂昌县减缓了水电资源开发权出让速度,并正确引导开发商的投资行为。下一步,该县水电管理体制的改革创新工作将由开发管理逐渐向运行管理转变。

  专家观点:

  中共浙江省委党校软科学研究所博士 袁涌波

  长期以来,我国利用计划经济手段配置水能资源,水能资源的开发基本都是无偿的,造成利用效率低下,水资源浪费严重的状况。浙江省遂昌县率先在国内推行的水电资源开发权有偿转让制度,对于我国进一步深化水利改革和加快水利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首先,实行水电资源配置市场化,通过对水电资源开发权的公开招标和有偿出让,使水电资源的国有属性和价值得到了体现,增加了国家和地方财政的收入,进而促进了水资源的有效保护管理以及项目所在地的基础设施改善;其次,实行水电资源配置市场化,建立了公开、公平、公正的水电资源市场,为投资者提供了良性的市场竞争机制,使各社会成员都有参与的机会,避免了以往行政审批过程中可能产生的无序和不公平竞争,有利于从源头上防止政府官员的腐败行为。

  推而广之,遂昌县率先推行的水电资源开发权有偿转让制度,对我国国有自然资源管理制度创新也具有十分重要的借鉴意义。在国有自然资源配置过程中引入市场竞争机制,实现资源的有偿出让制度,既重估了资源的价值,体现了国家对资源的所有权,进而促进资源合理开发和有效保护,防止吸干榨尽式的掠夺式开发,又使自然资源开发市场更加透明,有效平衡资源开发过程中相关各方的利益关系。

  总结语:

  10月以来,快报推出“浙江的十个全国第一 改革开放30年特别报道”,陆续讲述了浙江人改革开放30年来在不同领域创下的十个全国第一次,包括“常山首开民资参股修铁路先河”“嘉兴首创‘全民社保’模式 近百万农民享受城镇居民养老待遇”“路桥人办起改革开放后最早的小商品市场”“温岭诞生改革开放后第一家股份制企业”“安吉创办改革开放后第一所私立高中 推动民办教育法出台”“28年前温州金乡搞起‘浮动利率’ 中国迈出利率改革第一步”“改革开放后第一位个体户章华妹”“24年前温州龙港卖地筹集上亿元 造就中国第一座农民城”“西湖景区成为中国惟一不收门票的5A级风景区 开创城市经营的杭州模式”。

  对历史的梳理和总结,是为了更好地为现在和将来提供借鉴。在经济全球化、市场化的激烈竞争以及当前的金融危机形势下,浙江经济正面临着转型升级的严峻考验。快报讲述的“十个第一”,是对改革开放30年来浙江取得的巨大成就的一次回顾,更重要的是从中深切感受浙江人永无止境的创新精神,而这正是在当下转型期创造更大辉煌成就的强大动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