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私营企业30年增千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7日15:59  华龙网-重庆晨报

  “30年来,全市私营企业从132户增加到了13万户,增加近千倍。”市工商局局长王元 楷介绍,工商局从1978年9月25日恢复建制,30年来,全市私营经济得到了长足发展,注册 资金从837万元增加到了2018亿元,增加了2万多倍。

  在此期间,个体工商户数目从4549户增加到了63万户,资金额达139亿元。外商投资企 业也从零起步,达到4608户,注册资本122.4亿美元。其中,世界500强企业93家。

  据王元楷介绍,改革开放30年来,工商部门经历了最初的管理集市贸易、工商企业登记 、经济合同、商标注册和打击投机倒把,再到增加管理个体工商户和广告的职能。如今,工 商部门的职能也变为市场准入、市场秩序维护、消费者权益保护、商标专用权保护、监管直 销和流通领域的商品质量、食品安全监管、反垄断、网络商品交易等有关的服务职能。

  培育11个市场航母

  据介绍,全市的商品交易市场由1978年的319个、年交金额9000万元发展到今天已达到 1283个、年成交额超过2100亿元的规模,培育了以朝天门、观音桥农贸市场、铠恩家居等为 代表的两个百亿级市场以及9个50亿级市场。

  王元楷说,工商部门除开放和培育了工业小商品市场、各种专业市场和旧货市场,大力 发展个体私营经济。近年来,工商部门又按照“非禁即准、非限即许”的原则,最大限度降 低市场准入门槛,为非公经济发展营造亲商、安商、富商、助商的良好成长环境。在全国率 先开展了农村土地流转试点、外商投资“远程核准+授权登记”双轨运行、公司股权出资、 股权质押登记试点等一系列改革创新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同时,还施行了轻微不罚、首违不罚等一系列人性化执法举措,行政管理方式实现了由 “严管重罚、以罚为主”向“刚柔相济,以人为本”的重大转变,并率先在全国工商系统创 造性地开展了行政执法质量考核。

  消费投诉98%以上办结

  “12315已成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和维护市场秩序的重要平台,及时有效地受理和处 理了大量消费纠纷,申诉举报按时办结率达到98%以上,消费者满意率达95%以上。”王元楷 表示,目前12315已从国家工商总局到基层工商所,并覆盖了重庆大小城镇,成为消费者手 中的一把利剑。

  王元楷表示,今后,工商部门将加快把重庆建设成为“消费安全放心城市”,调动社会 各方面力量的积极参与,进一步改善消费环境,拉动内需,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和和 谐社会建设。

  工商局

  十八梯农贸市场,私营经济在30年来得到了长足发展。(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甘侠 义 摄

  相关新闻

  劳务等生产要素可当股份

  个人在创业时,劳务、技能、管理等生产要素可作价出资,成为公司股份。昨日,记者 从酉阳工商局获悉,该局启动“全民创业”的新举措,为个人、企业创业提供便利。

  据介绍,酉阳工商局在服务招商引资全民创业的实施意见中规定,市民如要合伙开公司 创业,经合伙人各方同意,合伙人可以以劳务、技能、管理等生产要素作价出资设立合伙企 业。也就是说劳务等生产要素经合伙人同意或经评价机构评价后,就可以成为公司股份。另 外,对从事种植、养殖行业的,不强制性要求办理营业执照,因生产经营需要办理营业执照 的则给予办理。

  同时,企业申请在名称中使用“连锁”字样的,商业零售类企业的直营门店数量由最少 10个减少为5个,饮食服务类企业的直营门店数量也由最少5个减少为3个。酉阳工商局有关 负责人表示,该局出台这一系列举措,主要是为了鼓励个人创业,也是为了最大程度上方便 个人创业。

  本报记者 杜海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