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检察机关介入杭州地铁塌陷事故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8日03:05  中国新闻网
检察机关介入杭州地铁塌陷事故调查
  十一月十七日上午十一时许,浙江消防总队长张华锋再次亲临杭州地铁塌陷抢险救援现场,部署指挥第二阶段抢险救援工作。图为17日浙江消防队员开展救援工作。中新社发 江耘 摄

检察机关介入杭州地铁塌陷事故调查
  11月17日,记者在施救现场看到,施救人员在地铁坍塌现场将第五具遇难者尸体打捞上来。这是今天发现的第三具遇难者遗体。到目前为止,从基坑中共打捞出五具遗体。中新社发 江耘 摄

  中新网11月18日电 11月15日15时20分许,杭州地铁萧山湘湖站施工现场突然发生大面积塌陷事故。截至目前,事故中遇难人员已达7人,另有14人失踪。救援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中,检察机关已介入事故调查。

  17日下午,中铁集团召开新闻发布会,相关负责人向媒体通报了杭州地铁塌陷事件进展。截至17日下午3点40分,事故造成7人死亡,14人失踪,13人入院治疗,11人顺利出院。

  事故救援进展

  塌陷坑内积水抽干 清淤工作已展开

  由于地铁施工现场的西侧路基下陷达6米左右,将施工挡土墙全部推跨,自来水管、排污管断裂,流出的水倒灌进坍塌的涵洞口,同时东侧河水及淤泥向施工塌陷地点溃泻,导致施工塌陷区域积水四米多深,并不断有有泥水涌入,杭州市公安、消防等相关部门紧急抽调几十台大功率的抽水泵和泥浆机进行不间断作业。截止11月17日上午11时许,基坑内的水已经基本抽干,清淤工作也已展开。根据失踪人员在出事时所处的方位,在做好基坑支架固定、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派蛙人继续下到基坑内搜寻失踪人员。

  事故现场清理进度加快

  从昨天中午开始,事故现场清理进度明显加快。现场有4架重型吊车同时开工,起吊基坑下方的钢管,以配合救援工作。基坑东侧3栋三层楼房17日拆完。东侧南段已挖方卸载4000立方米,东侧北段已挖方卸载4000立方米,占东侧总卸载量约15000立方米的53.3%;基坑南端地面出现裂纹,已破除地面,揭盖卸载300立方米。基坑清淤2200余立方米,施救工作进展迅速。

  事故现场电力供应基本恢复

  由于事故造成电网损坏,从11月15日事故发生后,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供电局作出了对事故区域进行了控制用电及对原有电路改道的方案。据萧山供电局徐国钧副总工程师介绍,由于电路抢修,17日凌晨1:30左右对事故现场周边地区断电,到当日下午5:58分经过萧山供电局一昼夜抢修电力供应得以基本恢复,不过由于后期还将进行改道和改接工程,短期内可能会出现电力不稳的情况,为不让短时间断电影响夜间救援工程照明,萧山供电局已经派遣了3辆发电车到达现场,为抢救工作夜间照明供电。此外,由于基坑南侧墙体出现裂缝,出于安全考虑,萧山区供电将于11月18日对基坑南侧路面下的11条电缆进行改道。而原来两条在事故中损坏的110千伏的主电缆将在1到2周内修复。

  事故现场下起小雨 中铁四局称不影响救援进度

  17日下午开始,浙江杭州地铁塌方事故现场下起了小雨,中铁四局集团党委副书记资宝成表示,下雨不会影响事故现场的正常救援。

  记者在救援现场看到,救援工作并未因下雨而延缓。基坑内没有因下雨而出现积水,三台吊机不停的将钢柱吊出基坑。另外,在基坑的东面,几台挖掘机也在嘶鸣着,将基坑周围的泥土挖开。为下一步的救援提供空间。

  省长、市长现场指挥抢险

  17日下午,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吕祖善再次来到地铁坍塌事故现场指挥抢险工作。吕祖善听取了施工单位的施救进展情况,并部署了下一步抢险救援工作要求。17日上午,杭州市市长蔡奇和中铁集团相关负责人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召开紧急会议,蔡奇提出,专家一定要坐镇现场指挥施救,各部门要协调合作,相互配合。蔡奇还强调17日是施救最关键的一天,要求施工单位必须加快抢险救援工作。

  善后处理

  有关遇难和失踪施工人员的善后工作也在积极进行中。目前已经有14户亲属到达杭州,有关部门正在对他们进行安抚工作。

  伤员将接受心理干预

  11月17日下午,在建杭州地铁一号线萧山湖湘段塌方事故第五次新闻发布会通报了人员最新情况:截止11月17日15:40,事故中,施工人员已经有7人死亡,14人失踪,13人正在救治中,11人已经伤愈出院。据了解,伤员在浙江萧山医院、武警医院、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萧山区中医院治疗。萧山医院急救科主任施建芳说,伤员病情已经基本得到控制,但地铁塌陷事故令许多伤员蒙上了心理阴影,心理上的创伤如果不及时干预可能会伴随伤者一生,因此接下来将介入更多的心理干预,进行心理上的疏导和治疗。

  湘湖小学今天正常复课

  由于坍塌事故而停课的湘湖小学(萧山城西小学)今天将正常复课。据了解,为了保障该校800多名小学生们的安全以及救援工作的正常进行,事故发生后湘湖小学停课一天。目前湘湖小学教学区与危险区之间的隔离围墙已建成,并且学校将增加校车在危险路段接送学生。

  检察机关已介入杭州地铁塌陷事故调查

  杭州地铁塌陷事故已造成七人死亡十四人失踪。根据国务院发布的《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以及监察部、国家安监总局、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加强行政机关与检察机关在重大责任事故调查处理中的联系和配合的暂行规定》,检察机关应当参与重大责任事故的调查。

  十五日下午五时许,杭州市萧山区人民检察院反渎局检察官迅速赶赴现场,第一时间了解地铁塌方事故的有关情况,并向上级检察院汇报。

  十七日,萧山区检察院检察长方新建一行来到事故现场进一步了解情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杭州 地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