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好运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8日06:26  大众网-齐鲁晚报
好运来(图)
  创造国内运输纪录的济南大型运输车。1984年,胶南出现了全省第一辆个人运营的客运班车。露面首日,便被国有车辆围追堵截,后来还是交通厅派人保驾护航才跑到目的地青岛。

  改革开放前期,全省从事公路运输的只有1800多辆车,寒酸的汽车站点甚至租用民房,或借用庙宇、祠堂。改革开放以来,山东道路运输业蓬勃发展,至2007年底,全省营业性汽车已经达到63.1万辆。漂亮现代化的汽车站、四通八达的运输网络,让人们切身体验到了山东交通这30年的沧桑巨变。

  当年那些车跑一天不出毛病就不错

  ——访山东省交通厅道路运输局局长孔卫国

  孔卫国今年57岁,如果从1968年他当汽车兵开始算起,在道路运输行业已经摸爬滚打整整40个年头了。道路运输业这30年来的改革与发展,孔卫国是全程的亲历人,也是最好的见证人。

  上世纪70年代初,孔卫国转业到地方在临沂运输公司当了一名长途车司机。 “当时那车相当一部分还是解放战争和朝鲜战争时期缴获或退役的,这些老古董能跑下一整天不出毛病就很不错了!”

  “那时基本没有汽车制造厂,路上跑的车都是改装来的,连‘客车’也是卡车罩上个铁皮改装成的。”孔卫国告诉记者,有铁皮罩的客车还属于高档的,有的直接在车斗里铺上草席便拉客,当时的路基本上都是沙土路,车一跑黄沙滚滚,坐趟车下来挨颠不说还赚了个灰头土脸。即使这样,老百姓能坐趟车出个门在当时也是令大家羡慕的事。

  直到1983年中央“一号文件”出台后,国家才正式开放道路运输市场,允许个人购买机动车从事道路客货运输。

  运输市场的放开让当时的国有运输企业的职工很不理解,思想上转不过弯来。在此前,社会上公认的好职业是“一方向盘,二听诊器,三售货员”,司机的地位可想而知。就在这种争议中,道路运输业国有企业一统天下的局面被打破了。 “一号文件”让道路运输市场一时出现了国家、集体、个人同时经营的繁荣场面,极大缓解了客货运输紧张的局面。

  然而,种种问题却接踵而至。1984年,胶南出现了全省第一辆个人运营的客运班车。露面首日,便被国有车辆围追堵截,后来还是交通厅派人保驾护航才跑到目的地青岛。随后,随着道路运输法规的出台,以及道路运输管理机构不断探索管理机制,才逐渐将市场引上正常竞争的轨道。

  到如今,路好了,车好了,站点好了,服务也好了。“现在一些高级班车推出了航空式的服务,不光有舒服的航空坐椅,乘务员还端茶送水;我上世纪70年代开车的时候,那还是带棚的好车,车里两排冷板凳,鸡鸭鹅在车上乱跑乱叫,想想这才几年,差别多大啊!”孔卫国感慨地说。

  从1800辆车,到客运货运突破“双十五亿”

  站场网络化形成

  改革开放前期,全省从事公路运输的只有1800多辆车。改革开放以来,山东全面加快了客货运场站建设步伐,对县级以上汽车站逐步进行改造。20世纪90年代以来,启动和完善了济南、青岛、烟台、淄博等12个国家公路运输枢纽的规划及建设,统筹安排了区域中心城市和县级客货站场及农村客运站项目建设。

  截至2007年底,山东省等级客、货运站分别达到787个和454个,初步形成了以济南、青岛、烟台三个国家公路运输枢纽为核心,以省级集疏运中心为枢纽,以区域重点城市为中心,以乡镇客运站为节点,以农村停车点为末梢,集疏便捷、辐射城乡的综合站场网络体系。

  运输装备鸟枪换炮

  改革开放以后,随着运输市场的放开,道路运输车辆迅猛增长。截至2007年底,全省营业性汽车达到63.1万辆,其中营业性载客汽车11万辆,营业性载货汽车52.1万辆,与1978年相比,分别增长了32倍和22倍,实现了由运力供给不足到运力基本满足需求的转变。

  运力结构调整取得显著成效,中高级客运班车占线路班车的比重达到54.5%;在营业性载货汽车中,重型货车、集装箱运输车、厢式货车分别达到11.3万辆、1.2万辆和7.8万辆,在全省营运货车中比重已达40%,增长速度远高于普通货车增幅,全省运力结构得到全面优化。

  “双十五亿”领跑全国

  30年来,山东省道路客、货运输发展迅速,客货运输量大幅度增加,公路运输市场空前繁荣。自1991年以来,在全省社会新增旅客运量中,道路客运量占到99%,自1995年起,客运周转量占全省总客运周转量的比重也已超过50%。

  尤其进入21世纪以来,客货运量更是一年一个大台阶。2004年道路客、货运量突破“双十亿”,2007年完成道路客运量15.48亿人、货运量15.59亿吨,胜利突破“双十五亿”,货运量连续多年居全国第一位。

  >>延伸阅读<<

  五大运输体系助推富民强省

  本报记者 杨传忠

  伴随着我省以高速公路为重点的高速公路、农村公路、港口设施公路建设的迅速发展和不断完善,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山东道路运输业也领跑全国。2007年岁末,山东道路客货运输量突破“双十五亿”大关,分别达到15.4亿人次和15.2亿吨。

  道路运输业作为服务范围最广、承担运量最大、组织形式最为灵活、服务门类最为多样的运输方式,基本适应了山东国民经济快速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带来的旺盛需求。

  30年来,我省道路运输业发展取得的成绩,得益于国家改革开放的大背景、宽松的大环境和各项行业政策的引导,得益于山东乃至全国公路路网的升级完善,得益于交通主管部门的有力领导和政策支持,得益于各级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广大道路运输从业人员的艰苦奋斗和不懈努力。

  山东省道路运输局局长孔卫国表示,今后几年,是充分发挥道路运输比较优势,快速发展我省道路运输的战略机遇期和增长转型期,更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向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要进一步调整优化结构,转变增长方式,加速推进道路运输由传统产业向现代服务业转变。

  下一步道路运输行业将着力提高运输供给能力、本质安全能力、市场监管能力、应急保障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努力打造安全高效运输、集约精品运输、节能环保运输、智能数字运输、和谐诚信运输,为在新起点上实现富民强省新跨越作出更大的贡献。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