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安徽实行公务车轮休制度被指浪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8日08:20  新华网
安徽实行公务车轮休制度被指浪费
  目前,对于没有“轮休”的公务车,河南交警采取的只是“告知”的方法,并未予以处罚。记者 王春胜/摄

安徽实行公务车轮休制度被指浪费
2008年6月16日,山东省省长姜大明(最前)骑自行车上班体验能源短缺。 (资料图片)

安徽实行公务车轮休制度被指浪费
2006年10月11日,竞买人在公车拍卖会上举牌竞拍。新华社记者 孙参 摄

安徽实行公务车轮休制度被指浪费
  2007年12月16日,车管所警察和工作人员为公务车换上新号牌。从2008年2月1日开始,海南省除政法系统专用号牌予以保留外,其他省直、中央驻琼各单位和各市县使用的“9”字头公务车专用号牌将一律取消。新华社记者姜恩宇摄

  安徽近日正式实行公务车“轮休”制度,要求各级行政机关、社会团体、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的公务车每周少开一天。这一举措的推行,使得安徽成为较早实行公务车“轮休”制度的省份之一。

  与此同时,互联网上有关公务车“轮休”制的利弊之争仍在继续。双方都无法说服对手。支持公务车“轮休”制的人认为,此举对节约能源、保护环境意义重大,尤其是从政府公务车开刀,更显示政府在节能降耗上所下的决心。反方则认为,公务车闲置本身就是一种巨大的浪费,再加上可能行政成本攀升,轮休的隐形成本完全可能高于所省下的汽油费,与其让公务车“轮休”,何不干脆拍卖闲置公务车?

  “限行”到“限数”,公务车更要节能减排

  安徽省直机关事务管理局综合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深入开展全民节能行动,响应国务院下发的《关于深入开展全民节能行动的通知》,安徽省直机关事务管理局、省经委、省政府法制办近日三家联合发文,要求各级行政机关、社会团体、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公务车按牌照尾数每周少开一天。星期一至星期五停开公务车牌号尾数分别为1和6、2和7、3和8、4和9、5和0,并倡导其他单位和个人参照上述原则每周少开一天车,更多选乘公共交通工具出行。

  为保证执行效果,安徽省直机关事务管理局目前已经出台了具体监督措施,将通过明查暗访,随机抽查等方式督查公务车轮休制度执行情况,并充分发挥社会各界监督作用,向社会公开举报电话,与交警、媒体等进行联动,查处违规情况。如果有公务车违反规定上路,百姓发现后可以直接拨打监督电话进行举报。监管部门将会把违规情况记录在案,作为对该单位考核评价的依据。

  除了安徽,较早实行公务车“轮休”制的还有山东、北京等省市。奥运期间,北京实施汽车单双号“限行”后,在缓解交通拥堵、提高空气质量等方面成效显著。为了让“让临时减排措施以一定形式固定下来”,国务院于今年8月发文《关于深入开展全民节能行动的通知》,各地紧接着在如何节能、如何减排上动起了脑筋,公务车“轮休”制度相继在各地启动。

  公务车改革的深层次背景由来已久。据媒体报道,公务车使用效率低下,浪费惊人,每万里使用成本高出社会车辆5至10倍,每年各级政府官员公务车私用费用达2000多亿元。公务车和司机由此成为中国目前最大浪费之一。

  公务车浪费的根源在于其个人受益而由国民集体埋单。“免费的东西人人都喜欢”,这似乎是大多人的想法。根据媒体报道,若公务车“轮休”得以顺利推行,仅党政机关的公务车每年“轮休”下来便可节约财政资金400多亿元。

  公务车“轮休”制度的支持者声称,车多、路堵是很多大城市的顽症,能源短缺更是制约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公务车“轮休”制的推行,将会为破解公务车浪费的难题提供一个行之有效的路径。这些乐观派表示,本轮公务车改革确实是动了真格,尤其是政府带头轮休,拿自己开刀,将能遏制住公务车私用的势头,达到节能降耗的目的,这无疑是公务车改革的一大进步,也为广大企事业单位、社会公众树立了榜样。

  相关阅读:上海市11月起公务车按尾号每周停驶1天

            江苏出台全民节能规定 住宾馆需自带牙刷

            广州下周一首试无车日 九成公务车停开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公务车 轮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