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FDA驻京办挂牌:我国食品安全监管新思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0日01:59   央视《新闻1+1》

  央视《新闻1+1》11月19日播出《“先发制人”:食品安全新思维》,以下为节目实录:

  主持人:

  欢迎收看《新闻1+1》。

  今天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也就是FDA在中国的首个办事处在北京揭牌成立,卫生部部长陈竺这样评价,说这是双方合作的一种新的形式。FDA不远万里来到中国,能给中国带来什么,岩松你怎么看?

  白岩松:

  这是一个看着好像很普通的一条新闻,但是在这条看似很普通的新闻背后,却透露了非常不普通的一个信号。尤其我要提醒观众朋友注意的是,这个事情之前,昨天在进行的中美食品安全这样一个看似也很务虚的论坛里头,陈竺部长的一番讲话可是透露出最近我们持续地关注食品安全未来一个重要的解决之道,甚至思路都有了,叫先发制人。所以很多年后,我们回头看食品安全的监管纳入正轨的时候,恐怕忘不了这两天。

  主持人:

  《新闻1+1》,不一样的解析。首先我们来关注美国FDA在北京设立办事处的新闻。

  中美合作有利于我国食品安全监管

  (播放短片)

  解说:

  FDA,这个名字在中国,您可能没听说过,但在美国,FDA大名鼎鼎。

  就在今天,FDA这个百年老店飘洋过海,在北京开了第一家分店,这是FDA第一次在中国设立办事处,引起众多媒体关注。

  这是今天上午FDA北京办事处成立的剪彩仪式,剪彩人员是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邵明立,美国卫生与公共服务部部长莱维特,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局长艾森巴赫以及美国驻华大使雷德,中美两国对FDA办事处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莱维特(美国卫生与公共服务部部长):

  我们的期待主要有两方面,一是与当地政府建立制度化的合作关系,换句话说,增进我们的友好合作。第二,希望我们能够对个例事件做个案研究,建立更快捷更广泛的数据系统,以便在问题发生时有更快反应。

  解说:

  据悉,FDA在中国的主要工作包括帮助中国建设并完善食品安全监管能力,同时将美方人员派驻中国检查出口至美国的食品安全,FDA驻京办事处包括八个全职常驻职位,除主任一职外,还包括食品药品设备方面的技术专家各一人,以及四名检察员。

  邵明立(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

  深知道我们这一使命的艰巨,我们也深知道,只有合作,只有加强合作,只有发展合作,才是我们唯一的共同的选择。

  解说:

  在北京设立办事处后,美国食品药品监督局FDA近日还将在广州、上海设立办事处,FDA办公室将在中国寻找可信任的第三方独立机构,对出口到美国的食品进行认证或是检验。

  莱维特:

  很快我们会落成在中国三地的办公室,下个月我们将在印度新开两个食药局的办公室,接下来在拉丁美洲也会再开两个食药局办公室,我们在其他地方还会陆续设立办公室。

  解说:

  FDA来到中国,有朋自远方来,中国人讲究礼尚往来,这一次也不例外。

  陈竺(中国卫生部部长):

  中方有关部门和美方商谈的结果,两国将在对方的国家对等地设置食品安全的监管机构,中方正在准备当中。

  解说:

  值得注意的是,陈竺部长透露消息的研讨会主题就定为加强食品安全机构间合作。对于中美互设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办公室的原因,陈竺解释,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食品安全标准,出口食品不仅要符合国际食品安全标准,还要符合进口国的食品安全标准。

  如今,食品药品安全问题日益凸显,FDA远道而来意味着什么?它是一个交流学习的平台,还是火眼金睛的监督者?它有力量帮助中国打造一张严密的食品药品监管网络吗?FDA究竟能给中国带来什么?中美互设食品药品安全管理机构,又会扮演怎样的角色呢?

  主持人:

  好,我们来连线一下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何计国教授,何教授您好。

  何计国(中国农业大学食品营养与安全系主任):

  你好。

  主持人:

  美国的食品药品管理局在中国的三个地方将开设办事处,您觉得这样的一个举动,它向外界释放的信号是什么?

  何计国:

  首先释放我们中国政府更开放、更理性的一种发展的观念。

  其次就是说我们也认识到在中国目前存在的一些食品安全的问题,那么这样的问题在美国也同样发生过,但是它发生比我们早,那么以美国当年处理的一些经验和它的一些技术来帮助中国处理食品安全,应该说对中国食品安全有很大的一个帮助作用。

  主持人:

  新闻里面说,美方说是要帮助中国进行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方面的能力建设,您怎么理解这个能力建设,让美方帮助我们进行?

  何计国:

  是这样,因为这种能力包括我们在技术方面的一些能力,也包括我们在管理的方面,比如说检查的时候有些细节,就是说只有以前经过很多事情的这种专家,他才会有这些经验,所以在这方面都会有一些带动作用、一些促进作用。

  主持人:

  您这是理解能力建设,好,谢谢何教授。

  岩松,我刚才希望何教授跟我们解析帮助中国进行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方面的能力建设,刚才何教授也解释了一下他理解的能力,你怎么理解这个能力建设?

  白岩松:

  首先我觉得好像我们的内心都有一种,因为的确,我们的食品安全屡屡出事,尤其今年更是让大家格外地关注,像三聚氰胺这样的,我们内心好像都有一个我错了,想做检讨这样的概念。其实首先别忘了,这是一个对等的原则,不仅是美国的FDA在中国设立办事处,中国明年也会去美国设立相关的办事处。美国这几年食品安全威胁到我们的事情也不少,像比如说沙门氏菌,花生酱里头有,这也是这次举办研讨会和设立这项机构重点研讨的两个问题,一个是美国花生酱里面的沙门氏菌,一个是中国的三聚氰胺的问题。

  所以我觉得简单先说,第一个是证明食品安全已经变成国与国交往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内容,毕竟是民以食为天,所以双方要到对方去设立相关的机构,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关卡前移了。就是说原来是你的食品到我们国家的时候,在边境这块来进行食品安全的检查,现在在全球化的范围内,这已经漏洞非常大,很危险,来不及,慢,所以现在我关口前移,到你国内去对要向我出口的食品实行监管,这是第二个信号。

  第三个信号,我要在你国内选择第三方的独立论证机构,还要经过我的这种审批,如果说帮助中国能力提高的话,我觉得可能会体现在这一点,美国这么多年也出了很多很多的问题,它在监管,在独立机构的认证等方面有很多的经验,那么我们明年去的时候,相信也会采用同样的方法。

  我觉得第四点就是非常重要的一点,以后食品的磋商,由于在对方国家设立了办事机构,将变得非常容易解决和常态化。

  主持人:

  信息交流可能更通畅。

  白岩松:

  没错,非常容易。

  主持人:

  但你看双方的这种解决机制是不是真正能够做到对等,因为刚才短片里面也说到,美国的FDA在中国的机构它会有三个,就是在中国进行这种第三方的评估,但我们到未来在美国建设,我们是不是也能够在美国找这种第三方?

  白岩松:

  我觉得像这样的话可能问题不大,因为美国的第三方的论证的机构,因为它已经这么多年,已经相对成熟,但也需要有我们的审批,我们认同它向中国出口的这种食品,也是经过它的第三方论证的机构。所以美国也提到了有两方面的帮助,一个是在更好的技术等等这方面;另外一个是食品监管体制双方如何磋商,我觉得这是一个共同进步的问题。

  陈竺部长在昨天的论坛当中特别谈到对等这样的原则,我想在国与国交往之中,这个对等可不是一个务虚的话。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flash

相关专题 央视新闻1+1

更多关于 食品 监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