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龙慈善拍卖会竞拍者拒绝捐款被指炒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0日06:35  郑州晚报

  核心提示

  “8万……15万……40万……110万!”10月14日,河南新乡,“龙子心·大爱中原行(新乡)慈善拍卖会”,一中年男子一掷万金,百万飙拍得成龙皮夹克,之后他穿上皮夹克在台上走起了“猫步”。那一刻,他风光无限,人们记住了他的名字——刘万奎,随后几天,他又在郑州拍卖会现场以20万元、8万元的高价,分别拍得成龙唐装、龙盘各一件。完美的故事似乎就此结束,而在10月31日,刘万奎对外发表拒捐声明,拒绝向拍卖单位捐出在郑州竞拍的28万元善款。11月19日,河南省慈善总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到现在为止,此次拍卖资金仍未到账,将寻求法律途径解决,并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此事进行公开说明。新乡慈善协会副会长丁儒称,新乡拍卖资金没有一分钱入账。

  晚报记者 王战龙程国平/文 周甬/图

  质疑:

  又是一次炒作的策划?

  质疑最初源于刘万奎的身份。

  在任何一个搜索引擎敲下他的名字,便可以看到一个公众活动中的刘万奎:1997年,筹资8万元为英雄民警徐步礼在中国青年报做公益广告;1998年,购买300辆三轮车免费给下岗工人赚钱……

  开办创意公司、策划过多起轰动性事件,刘万奎策划人的头衔,不禁让外界浮想联翩,有人直截了当地说,刘万奎根本无力支付善款,不过是一场早有预谋的作秀策划,目的是炒作自己。

  而刘万奎则认为,自己现在经营河南河之南航空服务公司和万奎创意策划公司,创意生意一直不错,在京珠高速公路上的70多座户外广告塔收入也不错,不存在无力支付的可能。

  一个事实是:在新乡竞拍的110万元,他已和新乡慈善总会签订了善款使用协议,约定这笔款项的用途,并用其中的钱为新乡市智障儿童托管中心捐赠了10台电脑和100套孩子的衣服。

  “如果我真的想炒作,我为什么不拒捐这110万,而是要拒捐28万呢?”11月11日,刘万奎反问道。

  更有人曝出刘万奎曾是活动承办方之一,后被踢出局,怀疑其心怀愤恨故意找茬。

  “我的确是成龙大哥中原行最早的承办者之一,前期准备了几个月时间,也投放了三四十万的宣传费用,但我当时参与活动的时候就没有想着赚多少钱,主要还是想取个经,看看成龙这样的国际巨星怎么运作慈善活动。”刘万奎说。

  “但不是被踢出局,是退出,那是因为活动操作者龙子心公司在河南授权了两拨承办单位,各种关系一直纠缠不清,而且当时我设计的酒会、演唱会等赞助项目,都被取消了,不退出怎么办?硬着头皮赔钱?”

  不管刘万奎是否承认,事实是,从高调竞拍到高调拒捐,他声名远扬。

  矛盾:一份特殊的协议

  刘万奎拒捐的直接理由是一份由主办方河南省慈善总会和承办方北京龙腾中天演艺公司签订的协议。

  协议规定:乙方保证通过本次慈善活动募集善款(含成龙物品拍卖所得)不低于人民币100万元。如因费用缺口导致慈善捐款低于100万元人民币,由乙方负责在本次活动结束后10个工作日内予以补齐。甲方同意乙方募集善款超过100万元以上部分按3%给予乙方工作经费补贴(凭合法有效票据)。

  “慈善是没有价码的,河南省慈善总会规定募集善款不低于100万元,这不是逼捐是什么?而且还有给承办方3%的提成。”刘万奎说。

  11月13日,河南省慈善总会宣传部部长林彬告诉记者:“按照和承办方签订的协议,我们不与任何拍卖方发生关系。河南省慈善总会只是作为本次活动的唯一接受爱心捐赠的慈善机构。”

  河南省慈善总会和北京龙腾中天演艺公司只负责共同组织新闻发布会,共同为成龙·龙子心小学揭幕,其他活动以及产生的费用都由北京龙腾中天演艺公司负责。

  林彬说:“对方开始主动说能募集300万元,我说你最低能募集到多少?他们说最低100万元。我说不管你们怎么操作,需要严格按合同来办事,协议就这样签订了。是他们提出100万元,怎么能说是逼捐呢?”

  “其实慈善总会并没有刻意要求募集多少钱,哪怕募集一元钱,那也是善款,考虑到成龙作为国际巨星的影响力,如果募捐数额较少,影响河南慈善的对外形象,还不如不搞。”

  而据国家的基金会管理条例以及募捐义演管理规定等,允许从善款中扣除必要的成本支出,如租车、飞机票等,最多允许提取10%作为工作经费。

  林彬说,慈善总会人员工资、办公经费源于会费、捐赠、政府资助等,严格遵照国家相关规定进行支出。

  有一件不为大家所了解的事情是,河南省慈善总会并非官方组织,而是在2001年经河南省民政厅批准的民间社团组织,受民政厅业务指导,政府并不给予财政补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慈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