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彭小峰:金融危机是我们最大的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5日17:33  外滩画报

  对话彭小峰“金融危机是我们最大的机会”

  B =外滩画报P =彭小峰

  B:金融危机对赛维的影响大吗?赛维是如何应对的?

  P:在面对金融风暴时,关键是现金,现金是企业最重要的血液。我们很早就在现金上做了很多准备,在金融风暴爆发前两天,我们在美国成功增发了2 亿美元的股票。我们很早就提出企业要“过冬”,从半年前就提出要节俭创业,控制各种费用等。金融危机对于我们来讲还有很大的机会,目前我们所有的采购材料都大幅降价,比如钢铁现在跌了30%,但销售的价格已经在两三年前就固定下来,这对我们来讲是好形势。

  由于原料成本的快速下降,使得光伏制造成本的下降速度超过了原有的预期,可能之前专家预测2010 年甚至更远才能达到的成本目标,明年就会实现。一旦光伏发电的成本可以与常规能源竞争(煤、油、天然气),甚至只需要比风能更低,那么国内的市场就会大规模启动,更不要说一直以来对光伏发电进行扶持的海外市场。一旦光伏发电的成本降到常规能源发电的水平,光伏产品的市场将是“无限大”。

  B:资金链有没有受到影响?

  P:从公司一成立,所签的都是10 年、至少5 年的合约,现在在手的订单都排到2018 年了,这些合约都拿了10%甚至更多的定金,有将近7 亿多美元。我们只要能按时把产品生产出来,按计划扩产,就能很好地度过这个经济周期。此外,通过持续创新,公司的成本比国内外的同行业企业低30%以上。

  B:赛维面对金融危机最坏的预期是什么?

  P:我们已经看到很多坏消息了。半年前谁也不会想到雷曼兄弟这样的大投行会破产,而现在每天都在发生各种问题。我们已经成为一个国际化的公司,目前公司基本面较好,创新能力较强,并且成功整合了国际资源。相比起来,各种国际资源都在大幅降价,比一年前更容易获得,比如铁矿石、石油等原材料,人才资源也比以前容易获得,除了资金资源受到限制之外,其他的资源供给都非常好。任何时候经济危机对企业都是一个机会,对基本面好的公司我相信这种机会是百年难遇的。

  世界上任何一个行业的强大都是要经过危机的历练,任何一个伟大的企业都是要在数次危机中接受洗礼。任何一次危机也都会促进一个新行业的发展,汽车、半导体、互联网这些行业几乎都是在危机之后获得迅猛发展的,如果这次金融危机之后也会有新行业崛起的话,那我想,光伏行业一定是其中之一。

  B:你连续两年被评为“胡润能源榜”首富,谈谈你对财富的看法。

  P:财富就是我达到理想的工具。我认为最大的财富就是对社会、对行业的影响,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人生活得更好。我现在的个人财富可能几辈子都花不完,但我是农村出来的孩子,不会过多地追求消费。把财富留给孩子也是祸害,最重要的是教会孩子创造财富的能力。

  B:你刚投身光伏产业的时候,受尚德影响大吗?

  P:当时尚德的事业也是刚刚起步不久,对我们没有太大影响,只是预期它是我们的一大客户而已。施正荣先生是我非常尊敬的企业家。

  B:虽然说太阳能是一个环保产业,但是生产过程的能耗还是比较高,特别是和赛维相关的两个环节,高纯硅提炼和多晶硅制造,赛维是怎么解决这个问题的?

  P:这是一个错误的观念。日本、美国和欧洲的高纯硅提炼都是高技术,而且只有这三个国家和地区能做,不存在高耗能,这些国外的多晶硅工厂很多都是位于风景优美的自然保护区,不可能会产生污染。但如果是用国内并不先进的技术、已经淘汰的技术来做,为了赚钱,冲动办企业,的确是高污染、高耗能的。如果是高污染高耗能,就不可能做到比风电还便宜,也不可能和别的能源竞争,也不可能达到国外的上网电价。正是由于技术的革新,我们的耗能大大降低。我们消耗一度电,将产生60 倍的产出,将来甚至达到80 倍产出。

  B:赛维取得如此大的发展,很大一个原因是介入的时间较早。十年二十年以后,很多新企业加入到这个行业,赛维怎么保持自己的优势?

  P:很多企业都会遇到这样的问题,赛维发展到另一个新的平台时可能已经由新的人带领了,那时候我的历史使命已经完成了。在过去十年,我不断在问许多半导体、IT 等行业华裔的留学生和行业精英,能否在这些行业中,在中国打造一个像Intel、微软、IBM、台积电、韩国三星这样的世界级企业?答案是:不可能。但是在太阳能光伏行业,大家不仅说可能,而且可以说已经看见了这个目标正在变成现实。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