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90年代:给我一杯忘情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2日11:05   内蒙古晨报
90年代:给我一杯忘情水(图)
四大天王(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王佳月

  进入上世纪90年代,改革进一步深化,中国流行音乐迎来新纪元。流行歌曲的创作、表演取得了新的成就,流派逐渐形成,大量涌现的词曲作家、实力派唱将、偶像巨星、MTV、影视音乐等多种形式的音乐作品,将流行歌坛妆点得异彩绘呈。歌曲内容也逐渐渗透到生活的每一个细枝末节。

  港乐“飞扬跋扈”

  上世纪90年代初,港台歌手认识到内地市场的广阔。在香港回归前,以张学友、刘德华、黎明和郭富城为代表的“四大天王”,开始争食内地蛋糕。

  从那时开始,歌手们被关注的除了作品,还多了长相和气质的评判。“四大天王”俨然已经成为追星一族眼里永远不老的偶像。

  据了解,1992年,香港发行量最大的《东方日报》第一次引用佛教中的“四大天王”的说法,为香港乐坛这四个新的领军人物册封冠名,开启了香港娱乐业“四大天王”的时代。

  刘德华独特的“鹰钩鼻”和他的音乐作品《来生缘》、《忘情水》大行其道;郭富城的“郭式发音和舞姿”被冠以华丽称号;黎明凭借绅士风度和王子气质,令万千少女为之倾倒;而张学友则被人高高抬起,册封为“歌神”。他们的海报随处可见,是否听他们的歌曲成为评判一个人时尚与否的重要标准。

  时至今日,虽然时间催人老,岁月的皱纹无情地爬在了他们的脸上,可“四大天王”的天王地位仍未受到丝毫动摇。

  除了“四大天王”外,不可不提的是在香港回归祖国后的1998年的央视春晚上,一个一袭白裙,面目清瘦,梳着一束冲天辫,与那英合唱《相约九八》的香港歌手王菲。

  王菲的个性嗓音和纯情的唱功着实令人无法忘怀,堪称一绝,“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已经退出演艺圈几年的她,一直得到各媒体的追捧,隔三差五登一次头版,王菲敢爱敢恨的性格也是她成功的另一诱因。

  “90年代,港台地区的流行音乐受到西欧和日本的影响很大,在他们进军内地市场后,也将先进的编创技巧引进了内地,内地音乐慢慢向国际靠拢。”内蒙古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师哈斯巴特尔说。

  岭南“风暴”来袭

  90年代,作为改革开放的窗口,以广东为代表的南粤乐坛一枝独秀。“新时代”、“白天鹅”、“太平洋”等唱片公司迅速崛起,被誉为金童玉女的杨钰莹和毛宁先后签约新时代影音公司,中国内地有了包装和造星意识;音像制作行业开始了多元化的发展;国营与私营的企业歌手可以同台献艺。

  此时,中国城市化脚步加快,人们的注意力由农村转向城市,涌现了一大批包括陈明、林依伦、李春波等广东歌手为代表的都市歌手。

  《涛声依旧》、《弯弯的月亮》、《一封家书》、《让我轻轻的告诉你》、《心雨》、《爱情鸟》、《你的柔情我永远不懂》等岭南原创歌曲传唱祖国大江南北,这些歌曲的演唱者成为中国内地流行音乐的扛鼎之人,至今仍然是传唱的经典。

  新题材、新角度和新方式冲击着大陆流行乐坛,也在丰富着流行乐坛。李春波的城市民谣;腾格尔的底层视角……

  “在90年代,反映时代、社会、人生题材的流行音乐领域得到了更为广阔的拓展。社会发展过快,社会文化沉淀不够,底蕴远不如80年代。”内蒙古广播艺术团副团长张新化认为。

  偶像、追星族慢慢被人们所理解并接受,打破了“偶像”市场长期被港台歌手垄断的尴尬。另外,随身听、CD、VCD、卡拉OK等欣赏装备的更新换代,对此时期乐坛百花齐放的推动功不可没。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