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央轮训2000名县官 避免政策在基层被异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3日14:51  中国新闻周刊

  县委书记轮训的政治意涵

  在当下群体性事件频发、基层矛盾加剧的背景下,迅速提高县委书记的执政能力和水平,避免新一轮与农村改革有关的政策在基层被虚化、异化,正是中共中央对县委书记直接“垂训”的良苦用心

  ★ 本刊记者/王维博

  十七届三中全会闭幕不久,中共中央决定,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等五所干部培训学校, 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县委书记培训班,对全国县党委书记进行一次轮训。

  11月10日至26日,2000余名县委书记在五所国家级干部培训学校完成了此次集中学习,并意外地引起媒体和众多网民的关注。

  2000多“县官”忙学习

  最近,县委书记李义增 “学习任务”非常紧。

  李义增是河北省石家庄市元氏县县委书记,11月17日,他刚刚结束全国县委书记大轮训,又被要求参加河北省党校“加快推进城镇化建设领导干部研讨班”。

  “对自己的业务学习从来没有这么重视过。”12月2日,李义增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感慨:“学习任务”一个接着一个。

  在李义增的印象中,除2006年11月份,他曾参加过一次由中组部举办的全国基层干部培训班外,这是他第二次参加全国性的大轮训。

  不同的是,上一次是书记和县长都参加,主要内容为学习十七大,推进新农村建设;这一次却只有县委书记参加,而且学习内容不仅有中央文件,还有经济管理、基层治理和突发事件应对等实际操作。

  不仅李义增一个人,11月份,全国2000多个“县官”都很忙。

  按中共中央要求,为了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提高县党委书记领导农村改革发展的能力,从11月10日起,用二十多天的时间,对全国近两千名县党委书记进行一次集中培训。

  事实上,国家级培训机构对县级官员的大规模轮训并非第一次,去年1月,中共中央就完成了对全国五千多名县官大轮训的计划。

  而就在中共中央启动此次县委书记集中培训的15天前,新的《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条例》正式颁布,新条例不仅将县委书记的轮训任务上移至中央党校,并将学员在中央党校的考核情况作为干部任职、晋升的重要依据之一。

  “这表明,此次轮训不单单为了贯彻落实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而推出的临时举措,而是由中央党校对县委书记进行常态化、制度化培训的破题之举。”刘旭涛说。

  “这一次国家部委领导亲自授课,更比较系统地学习了怎样当好县委书记。”李义增说。

  与中央文件起草者“面对面”  

  对于第二批参加轮训的李义增来说,让他感受最深的与中央文件的起草者“面对面”交流。

  李义增所在的大班共有300人,分为6个小班,一个小班50人,小班之中又分成几个小组,整个培训在李义增看来,培训时间虽然只有七天,却是典型的“小班教学”。

  从11月中旬开始,李义增和来自全国各地“同学”们过起规律的学习生活:每天8点半开始,到下午5点结束,晚上和部委领导座谈。

  “培训课程很全面,都是基层治理中的一些重点、热点。”李义增说,“听课内容不仅包括学习文件,还有生态环境建设以及社会稳定、突发事件处理等现实问题。”

  据受训的县委书记介绍,为他们授课的“先生”都是中央和国家相关部委的主要领导。例如,中组部部长李源潮的讲题是“怎样当好一个县委书记”,发改委副主任杜鹰的讲“宏观形势和当前国家经济政策”;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讲“农村联产承包地现状和改革”;国土资源部长徐绍史讲“如何进行农村土地流转”,而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王其江讲授的课题则是“如何维护县域社会稳定和应对突发事件”。

  这样的讲课效果显而易见。李义增说,很多讲课的领导都是十七届三中全会文件的起草人,“讲得简明透彻,不明白的还可以当面提问” 。

  在培训班,让县委书记们受益的不仅是当面聆听高层领导的讲话,更重要的是可以和各个部委领导人面对面,反映基层工作。贵州省息烽县委书记黄秋斌回忆说,培训班举行的座谈中,他不仅当面提问了国土资源部部长,还将自己对基层管理的八条建议递给了中组部的领导。

  “这样的面训,可以把中央文件的精神讲给县委书记听,减少了层层传达造成的曲解和误读,有利于中央层面的重大决议‘一竿直插基层’。”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刘旭涛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说,这也大大提高了基层干部的综合能力。

  “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对于县委书记来说,轮训不仅是提高执政能力水平的途径,更是一种“起于州部”的历练。已有15年县处级岗位任职资历的李义增认为,通过学习,不仅对经济全局有了新的认识,也对考验了自己对政策的把握能力。

  据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刘旭涛介绍,此次参加轮训不同于以往的任职培训,没有结业证,县委书记轮训完后不是直接升官,更多的收获是能力提升和对中央政策的把握上。此次轮训的组织也一改往例,并非中组部、中央党校组织,而是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讨论决定。“中央更看重的是能力的提高和实际效果。”

    相关报道:

    中央组织全国县委书记集中培训

    人民时评:从中央党校培训县委书记说开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专题 中国新闻周刊

更多关于 县委书记 轮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