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粤港改革开放30年:从粤语香港造到普通话南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4日19:11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专题撰文:本报记者 张演钦

  “小姐啊,小姐!

  唔知可唔可以同你讲句话说呢?

  啊!你打扮得好靓喔!

  小姐呀!小姐!

  你听唔听得明我讲嘅嘢呀?!”

  为着浪漫念法文

  为着食饭读日文

  为着红颜就去普通话研习社

  Bo Po Mo fo

  沟通沟通

  嘴巴里的隔膜除下

  天不怕地不怕

  广东人讲官话

  东西南北一家

  我嗌你 你不作声

  再嗌你 你回应普通话

  明白大家 你好吗

  我爱你

  英语跟广东话

  那及得上普通话

  才能共她说婚嫁

  ———《南北一家亲》

  原唱歌手:陈百强

  出版年代:1991年

  开篇语

  广东、香港,一衣带水,紧密相连。

  改革开放30年,演变种种、风气领先,广东大多倚香港之便,通观念之先。

  沙头角、CEPA、罗湖桥、四大天王、张子强案、自由行、三来一补、楼花、排队……30年各类标签承载无数回忆。今天起,本报将连续推出“纪念改革开放30年”之“粤港集体回忆”系列,以集体回忆为主线,以人、事、物为纲,以语言、生活、经济、文化、体育、教育、交通、观念等领域的互相影响、交融为章节,一起建构粤港一家亲的30年风雨……

  当年

  粤语香港造

  如今

  普通话南下

  30年嘴上风暴,香港粤语对广东狂轰滥炸的势头渐消停

  粤港30年交往,时刻不可或缺的一样工具是什么?

  当然是语言。

  30年的粤港交往,语言不仅仅是工具,30年交往中形成的语言交流形态和机制,本身也是30年粤港交往的重大成果;30年交往中所沉淀和形成的新语言形态,更是这个时代这个社会其观念和文化的集中折射。30年的你来我往,30年的卿卿我我,30年的高谈阔论,30年的唇枪舌剑,30年的低吟浅唱,30年粤港交流结出的这一文化奇葩,影响遍及整个华语圈。

  30年的时间里,香港文化在大陆风行一时,尤其是以语言文化产品为主的流行文化,影响何止广东一地,真的风靡大江南北长城内外。

  一名父亲被这样一件事情迷惑了:女儿要父亲给她买一种球鞋,父亲嫌贵,要给她买另一种球鞋。女儿一听,眼睛睁得大大的,瞪着父亲说:“你有没有搞错?你那是球鞋,我这是波鞋!”这名父亲感慨地说:原来“球鞋”和“波鞋”有这么大的不同!他后来琢磨明白了,它们之间的区别关键不在于“档次”,而在“流行”。

  “波鞋”,典型的香港语言创造。诸如此类的词组,比比皆是:发烧(着迷)、埋单、打的、声线、动作片、爆棚、策划……

  香港语言文化的北伐,透过广东,直指北地,摧枯拉朽,也起死回生。曾几何时,粤语流行歌曲通过广东这个中转站,潮水般汹涌而入,在上海,电台的点歌节目中,歌迷们点播的粤语歌曲竟超过半数。对粤方言有深入研究的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副院长、语言学家林伦伦教授接受了记者专访。他认为:最有意思的莫过于“先生”、“小姐”、“太太”等称呼的“死而复生”,“文革”时期,这类称呼被斥为资产阶级的玩意儿而遭唾弃。那时候,谁若“有幸”被称为“小姐”、“太太”,便是她该倒霉了,说明人民已经不把她视为“同志”了。由于香港语言的广泛影响,现在这类称呼大行其道;可如今世易时移,“同志”一词又由于香港语言文化的影响,竟异化成“同性恋”的代名词,同样不幸的是:“小姐”也堕落了。

  20世纪90年代及之前,两地交往,香港粤语明显处于强势,一边倒。80年代,广东粤语区的人叫解放军“大叔”,叫警察“二叔”,香港粤语北上后,广东人也学香港人管警察叫“阿Sir”了。1990年代末期一次语言学研讨会上,有香港学者提出:“粤语是以广州话为代表的语种”明显不对,因为代表语应该是有一定的向心力的,你们老是向我们学习,还说你们是代表语,失之偏颇。后来,学界修正:粤语以广州粤语、香港粤语为代表。

  而这些年,则是普通话南下,在香港越来越吃香。香港粤语对广东乃至大陆狂轰滥炸的势头停止。刚刚结束的广东省首届粤东侨博会上,90多岁的著名侨领陈伟南致辞,开场白是:“我90年来第一次公开用普通话演讲……”

  随着粤港两地合作的深化,一些由广东地区等产生和创造的新词开始被香港人挂在口头:自由行、九加二、CEPA……但是,所有这些新词,仅仅限于政治和经济领域。文化领域好不容易产生一个“超女”,但在香港也没有达到“有井水处皆知晓”的地步。社会生活和文化娱乐领域,“港台腔”依然。

  不过,过去香港人常用的包含别样含义的“表叔”一词渐渐听不到了,和现在的“港灿”一样。粤港交流,在文化上变得越来越平等。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