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联想的校园招聘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5日03:14  京华时报
联想的校园招聘会
康盛

  ■口述人:康盛

  ■身份:联想中国人力资源部薪酬福利经理

  说起来真巧,今年是联想校园招聘二十周年。其实联想早在1984年就创立了,属于国有民营企业,与普通的民营企业还稍有不同。即使如此,一开始公司仍然找不到应届大学毕业生。公司的上级单位——中科院计算所,会拨给我们一些员工,但都是档案在中科院的。

  1988年开始,中科院以自己的名义,帮联想招了十多名应届大学毕业生,有清华的,有上海交大的,当时把我们乐坏了。其实我挺佩服这些人的,因为在招人之前他们知道自己是进联想的。

  你想想啊,当时清华等重点大学的学生,到哪里都是香饽饽。他们能够放下稳定可靠的工作机会,来到联想这个刚刚起步的民营企业,我觉得是非常有勇气的,是愿意接受挑战的。

  上世纪90年代初,联想发展得不错,但依然招不到多少大学生。透露个数据,在当时,每年进联想的应届生仅仅上百而已。那时候的人力资源同事,也会到工科学校去摆摊招聘。可是当时外企才是最吃香的,因为他们待遇比较好。从工资上来说,联想是没法和外企比的。

  联想的招聘口号一开始是“给你一个没有天花板的舞台”,比较注重给员工个人发展空间。我本人是上世纪80年代的大学生,那时候的想法就是要以国家需要为重,几乎不考虑个人的职业规划。我觉得联想能够吸引一批人进来的原因,是把主流思想和刚刚萌芽的个人意识结合在一起,比较新颖。

  我是从1998年开始做招聘工作的。当时网络已经兴起,但我们还是更多地以在报纸上做广告、到学校开宣讲会的形式招人。

  在国展等地举办的大型招聘会上,也有联想的展台。当时联想已经能吸引很多人前来投简历了。招聘会后连续十多天,我们天天加班,白天忙于面试,晚上忙着看简历。

  校园的招聘会是我们的重点工作,每年我们都在北京、上海、深圳、成都等10多个城市招聘重点工科院校的毕业生。

  我记得自己参与的第一次校园招聘会是在上海交大。我们提前联系了上海交大的招生就业处,印刷了一大摞海报,贴在食堂、广场、宿舍、教学楼的公告栏里。然后开始选择宣讲人,因为杨元庆本科是在上海交大念的,我们就决定让他去给学生们做宣讲。宣讲会当天人员爆满,很多学生都是手拿简历站着听的。

  宣讲其实就是一种交流,一种沟通。杨元庆把自己在上海交大几年的学习生活讲了讲,一下子就和学生们拉近了距离,觉得很亲切;他又把自己在联想工作的状况讲了讲,然后说欢迎大家到联想工作,成为他的同事。

  然后我们就开始收简历了,当时的简历各种各样,封面不同,风格也不同,看得出学生们为了提高竞争力,在制作简历上花了不少心思。还有些手写简历,字都写得很漂亮。老实说,这样的学生在我们眼里确实竞争力要强一些,因为这代表了他们多才。

  今年是联想校园招聘20周年,我已经不再主管招聘,转为薪酬方面。负责招聘的涂莹等把招聘口号改成“你的未来你来联想”,还特别为此做了一段视频。视频展示了一段星空,开始是11颗星星在浩瀚的夜空闪耀,代表创业初期的11位工程师,然后每年增加,越来越多的星星汇聚成满天繁星,每一颗星星代表着联想的每一位员工。

  今年在北京做校园招聘时,我们先是同学校联系,挑选了我们的目标人才,然后给学校和学生发信函和邮件,分两次在联想总部的大礼堂开了校园宣讲会。之后,有很多学生反映说没有参加,我们又和清华联系,在清华的礼堂增加了一次宣讲会,因为礼堂最多容纳500人,还是有不少学生没有进得去。

  截至今年10月18日,也就是我们的校园招聘截止日期,我们收到了大约5万份的简历。现在招聘一事还没最终落定,但至少能够提供数百个岗位吧。

  本专题与新浪网合作本报记者 刘杰

    大学生就业大事记

  □1950年

  当时的政务院发出《为有计划地合理地分配全国公私立高等学校今年暑期毕业生工作的通令》。这是新中国成立后,国家对第一届大学毕业生的分配意见,提出对高等学校毕业生实行有计划的统筹分配。

  □1951年

  《关于改革学制的决定》发布,规定高等学校毕业生的工作由政府分配。

  □1981年

  国务院批准《关于改进1981年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分配工作的报告》。

  □1986年

  原国家教委出台《高等学校毕业生分配制度改革方案》。

  □1994年

  原国家教委发出《关于进一步改革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和毕业生就业制度的试点意见》,提出国家不再以行政分配而是以方针政策为指导,以奖学金制度和社会就业需求信息引导毕业生自主择业。

  □1999年

  全国高校开始大规模扩招,毕业生就业压力增大。

  □2008年10月

  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人数突破104万,创历史新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改革开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