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加藤弘一谈中国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5日04:07  大洋网-广州日报

  关于中国经济

  日本人有一种羡慕的心情,就像看到年轻人能量十足

  1978年10月22日,十一届三中全会前夕,邓小平访问日本。

  访日期间,邓小平多次表示这次到日本来就是要向日本请教,首先有必要承认自己的落后。他曾幽默地说,“长得很丑却要打扮得像美人一样,那是不行的。”在紧张的日程中,邓小平挤出时间参观了新日铁、日产、松下电器公司这些跨国大企业。在从东京到京都的“光号”新干线列车上,日方人员问邓小平:“现在时速是240公里,您感觉如何?”邓小平听后微微一笑:“这对于中国太快了。”后来还说:“我们现在很需要跑。”。

  广州日报:日本企业一直以来是中国企业学习的对象,您觉得日本经济和企业有哪些值得中国借鉴的?

  加藤弘一:上世纪90年代初以来,日本迷失了方向,看不到应该成为发展目标的那个指针。战后,在和平宪法之下,日本全力倾注于经济复兴和产业发展,于是日本人美国人的家庭拥有更好的汽车和彩色电视。但下一个目标是什么?日本要向什么方向去努力,这个指针一直没能设定出来。正确评估自己,并以此为基础向新的目标转换,这对任何一个国家来说都是个难题。无论中国或印度,都会遇到这个烦恼的问题。在亚洲,日本是最先直面这个烦恼的。

  广州日报:30年后,中国的经济发展被许多人称为“奇迹”,对于这个过程日本民众是怎么看的?

  加藤弘一:现在的中国像美国和日本那样维持着高水准的发展势头。看到这些,日本人有一种羡慕的心情,就像看到年轻人很健壮,能量十足一样,产生一种羡慕的心情。就说奥林匹克吧,中国的强势,开幕式的成功,谁都会被感动,都会羡慕。中国的经济持续高速增长,被誉为“世界的工厂”。特别是在近年来中日关系的紧张感之下,会给日本人带来一种“中国经济已经到了是否在不远的将来会把日本吞并”这样的紧迫感了。

  关于中日关系

  中日之间到了不能不互诉心里话的时候了

  广州日报:不久前,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实施30周年、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30周年,对这30年走过的道路,您怎样评价呢?

  加藤弘一:中日两国的交往确实是迂回曲折的。但从大的方面看,我认为还是顺利发展的。日中关系从初级阶段开始出发,一代接一代的政治家为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壮大不懈努力。进入1990年代,特别是邓小平的“南巡讲话”以后,经济交往在中日两国经济界人士的努力下,顺利地进行,那个阶段我感觉两国关系有一种安心感。可是近来7、8年,又有相当高的紧张感。

  我感觉,因为日本和中国是不同政治体制的国家,两国交往的工作一直被局限于一部分专门的人之间的工作,交往的人是这样(专门的人),使用的语言也是这样(专门的语言)。感觉上,这些事情是与普通日本人无关的,是另一个特殊世界的事。

  打个比方,谈得来的人之间,不管对悲伤的事还是欢喜的事,总是把心里想的直接相互倾诉,用普通人感觉得到的情绪,用他们自己的语言交往。如果不是这样的话两个人是不可能深交的。两个国家也同样如此。

  广州日报:您觉得目前中日两国的关系处在怎样的一个阶段,未来的前景如何?

  加藤弘一:今年是两国邦交正常化36周年,《和平友好条约》缔结30周年,我想说着就到了用普通的语言进行日中交流的阶段了。到了苦恼的事要相互知道并理解,到了不能不互诉心里话的时候了。为此有许多事情是必须要克服和跨越的。对这30年日中两国之间潜在的摩擦因素,再次进行认真的相互沟通已是势在必行的事了。

  (本文部分内容节选于《人民中国》日文版2008年11期《以庶民语言交流来建筑中日关系》,东京支局长 于文 稿。文章构成/中日文翻译:严肃)

  人物简介

  加藤弘一是日本众议院议员、中日友好协会会长。东京大学法学部毕业后进入外务省,多年来活跃于日本的外交舞台。1972年首次当选众议员,历任内阁官房长官、防卫厅长官、自民党干事长、政调会长、总务局长等职。

  加藤原本是日本政界的实力人物,不仅在政府和自民党内都担任过要职,他还是自民党加藤派的核心人物,因而与山崎拓和小泉纯一郎并称为YKK,属于日本新一代的政治之星。但后来,加藤开始在党内失势。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