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川规定公务员考核基本称职须离岗培训

四川规定公务员考核基本称职须离岗培训
国家公务员局建立公务员正常退出机制 图据CFP

  公务员退出机制首次转化为成文规定,我省很早就已开始推行公务员年度考核

  年底将至,成都某区民政局中层干部王某这个月将过得不那么轻松:年底考核的内部测评和服务对象测评即将进行,测评结果将决定其去留。从去年开始,我省要求当年确定为“基本称职”的公务员必须参加离岗培训。

  12月2日,国家公务员局连续下发《公务员培训规定》、《公务员奖励规定》和《公务员考核规定》的试行规定。规定中提出:连续两年年度考核被评为“不称职”等级的公务员将被辞退。这被舆论解读为公务员退出机制的说法首次转化为成文规定。

  记者从成都市人事局获得的数据显示,以2006年成都市参加公务员年度考核的人数为例,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共有44331人参加了当年的年度考核。考核结果为优秀的7225人,占16.3%;称职的36447人,占82.22%;基本称职的22人,占0.05%;不称职的14人,占0.03%;未确定等次的623人,占1.4%。来自全国的数据则显示,1996年至2003年8年间,共有19374名不合格公务员被辞退,全国公务员年辞退率约为0.05%。

  公务员反应:有压力也有机会

  ■压力肯定加大机会将更多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公务员退出机制的出台,将使公务员队伍“优胜劣汰”逐渐成为常态。

  在海关部门工作的小江说,他们平时工作忙的时候忙得很,闲的时候闲得慌。“有时连续一个月都在加班,有时候一个月都没啥事。”虽然平时工作还是有压力,但压力的确不大。如今建立退出机制后,压力肯定会加大。“干不好就有可能走人,哪个也不愿意走啊。”小江说,建立退出机制能提高他们的工作激情,使更多年轻人看到上升的机会,“压力与机遇并存。”小江认为,这对优化公务员队伍来说是一件好事。

  ■考核引入民意更具公平性

  成都某区民政局中层副职王某认为,政府要建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对公务员进行考核是必要的。“近年来公务员队伍中进来了不少年轻人,如果考核不公平,很可能造成他们对这个队伍感到失望。只有确保考核公平,才能真正实现‘优胜劣汰’。”

  由主管领导给出评语和考核等次建议,如何杜绝领导个人喜好呢?王某认为,这种容易造成不公平隐患的条款,应该制定一个配套的监督办法。对国家公务员局出台的一揽子规定,王某认为最大的变化是退出机制的开放性。一直以来,公众希望把对公共行政的体会及评价传导给行政系统,让社会见解也成为决定公务员是否退出的凭据之一。新规第10条称,有工作责任心或工作作风差;严重不

  廉洁或在工作中因严重失误、失职造成重大损失或者恶劣社会影响的情形的公务员,应确定为不称职。“将民意引入考核体系更具公平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