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东新泰多名欲进京上访者被强送精神病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8日01:58  新京报
山东新泰多名欲进京上访者被强送精神病院
肥城市精神病院。该院曾收治新泰上访人员。

山东新泰多名欲进京上访者被强送精神病院
2008年11月26日,84岁的时亨生老人在新泰市精神病院。摄影/本报记者 张涛

  核心提示

  今年10月,山东新泰农民孙法武赴京上访时,被镇政府抓回送进精神病院20余日,签下不再上访的保证书后被放出。记者调查发现,在新泰,因上访而被送进精神病院者不是个别。

  部分上访者及家属称不曾被通知精神鉴定,不过政府手里握有他们的鉴定书。家属反映,政府不经家属同意甚至未通知家人,便送上访者入院,而当事者坚称自己没病,并因此质疑政府限制人身自由。

  相应医院承认许多“病人”是上访者。而当地政府表示信访压力巨大,若出现越级上访,会受上级处分。

  10月19日早晨8时30分,泰安汽车站。

  57岁的农民孙法武一下车,就四处张望寻找。约好的同伴还没到。

  突然,一辆面包车“嗖”地停在老孙面前。车上下来三人,将他半包围了。

  老孙认得其中一人,新泰市泉沟镇信访办主任安士智。

  “干什么去?”

  “北京打工去。”

  “打什么工!你是去上访。不能让你走!”

  两男子一左一右上来,老孙掏出手机报警,被劈手夺下。随后被塞进面包车。

  两小时后,泉沟镇大沟桥村村民孙法武,被带进了镇派出所,关在一间屋里。

  次日上午11点,老孙又被推进面包车。发觉车往新泰市区方向开去,老孙嚷嚷着,这是要去哪里?

  没人搭理。

  车最终停在一个院子里。老孙抬头:新泰市精神卫生中心(下称新泰精神病院)。

  基本不识字的老孙,隐约识得这几个字。

  两人架着他往前走,一个穿白大褂的人迎上来。

  强制“治疗”

  老孙央求说,我没病,让我回家;院长说让你家人找你们镇政府吧

  那天的事,老孙想起来就说头痛,“脑袋要炸”。

  10月20日那天,当抬头看见“精神卫生中心”字样,2007年的记忆在脑子里复苏。

  老孙冲着那医生大喊:“我没病!我是上访的!”

  那天很多“病人”听到了这喊声,包括后来跟老孙关系密切的老时。

  “医生说,我管你有没有病,你们镇政府送来的,我就按精神病来治。”

  被押着经过了三道铁门,进入病房区。

  老孙听到医生喊了声:来几个人帮忙,把他绑起来!

  然后几个“格子服”冲过来,将老孙按倒在床上。

  “手脚全绑在床腿上,外套蒙在了脑袋上。”老孙听到有人说快灌药,接着脸部被捏住,嘴被动地张开了。

  医生捏了他下颌,几粒药“自己下去了”。

  被绑在床上,老孙仍不时喊着我没病,让我回家。

  当晚7点左右,主治医生朱风信来给老孙打了一针,之后老孙“没了意识”。

  朱医生后来在接受采访时说,镇政府带来鉴定书,只能按精神病治。

  老孙醒来时,发现松绑了,脑袋“沉得像个铁锤”,腿发软。想去小便,一下床,一头栽在地上。

  次日清晨,老孙观察病房。窗户被一根根钢筋细密地焊住。又想了想,要出去必经三道铁门。

  老孙后来说,从没想过要逃,逃不出去。

  上午,院长吴玉柱来查房,老孙央求,我没病啊,让我回家吧。

  院长说,谁送来的谁签了字,才能让你走,让你家人去找你们镇政府吧。

  手机被没收了,怎么通知家人?老孙没想出什么办法。

  老孙的“冤屈”

  上访几年,事情没结果,儿子被人砍了,老孙开始上访

  老孙入院的第二天下午,“病人”老时靠近了他。

  那是“放风”时间,大家都在院子里活动。不“放风”时,大家都要待在病房区。

  老时后来说,一般新来了人,他都去偷偷问问情况,而他听到了老孙喊“是上访的”。

  老孙跟老时说,我的事冤着呢……

  老孙是新汶矿务局小港煤矿职工,去年底正式退休。

  而因镇煤矿长期采煤,老孙所在的大沟桥村地面大面积塌陷,地没法耕种了,村里大量房屋也斑裂毁坏。1988年起,泉沟煤矿向大沟桥村多次补偿。

  按补偿标准,老孙家可获4万多元。但据老孙及村民徐学玲等人讲,全村300多户都没领到补偿款。

  而村干部称已发放,具体到老孙,说老孙盖了印章了。老孙坚称造假。

  2001年起村民选出数名代表去上访,老孙是代表之一。

  2003年11月,新泰市纪委调查组调查后,认为孙法武等村民的补偿款已发放。调查报告显示,村里“尚欠孙法武1块4毛钱的房屋斑裂补偿”。

  老孙等人不服,2004年9月28日他们向新泰市纪委递交了审计该调查报告的申请。

  三天后,当年10月1日晚,十多人闯入老孙家打砸。当时老孙没在,老孙的儿子、新婚第五天的孙贵强被砍成重伤。

  据孙妻张学芳回忆,那些人喊着,“再上访弄死你们全家”。

  自此,家里白天黑夜关着家门。而案发后,警方一直未能破案。

  孙法武再次踏上信访之路,“市、省、中央不停地跑,不停地递材料”。

  村民补偿费的事和儿子的事至今无果,而老孙“不停地跑”,不停“被拘”。

  2004年12月26日,老孙从国家信访局门前被“接回”新泰,因“扰乱社会秩序”被拘留14天。

  2005年1月14日,泰安市劳动教养管理委员会对老孙作出1年零9个月的劳教决定,理由是“到国家信访局上访,大声吵闹滋事,扰乱国家机关正常的工作秩序”。老孙被送进了山东省少年劳动教养管理所劳教。

  2007年7月12日,再次赴京的老孙,再次被“接回”。

  这一次,时任泉沟镇信访办主任的陈建法说,你不能再上访了,你有精神病。老孙称,当时一民警让他签字。

  “我怎么成了精神病?”老孙拒绝签字,随后被塞进一辆车送到泰安市肥城仪阳乡精神卫生中心。

  “开始天天吃药,打针”。老孙对药物敏感,“头一直晕,站不起来”。老孙说,后来主治医生孟庆顺给停了药。

  孟庆顺11月24日接受采访时说,当时是陈建法替老孙办的手续,费用也是泉沟镇政府出的。

  那次,老孙被“治疗”3个月零5天。在家人多方投诉,而老孙答应不再上访后,被放出。

  这是老孙2007年对“精神卫生中心”的记忆。

    相关阅读:

    退伍军人呼吁保护南水北调源头被强送精神病院

    千万富翁被妻子强送精神病院 状告妻子虐待败诉

    包二奶嫌妻子碍事 丈夫竟4次强送妻进精神病院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上访 压制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