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建军:总有赚钱的领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8日14:18  新世纪周刊

  -本刊记者/彭峰

  在经济危机的形势下,私募基金虽然不复去年的红火,但政府刺激经济的计划仍让他们看到了新的投资机会

  次贷危机引发的美国金融风暴,使得全球资本市场也陷入一片低迷,中国资本市场自然也不会例外。一年前让人们羡 慕不已的高盛和上海联创入股西部矿业获得两百倍账面收益的奇迹,已经成为了不可能被复制的神话。

  国内市场PE(PrivateequityFund,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更多考虑的,是如何在寒意愈发强烈的 资本市场中生存下去。尽管如此,还是有越来越多的PE开始了关门放长假的过程。在这次资本市场的寒冬里,熬到下一个春 天也成了一种奢望。

  就在这个行业的萧条一面被呈现得越来越真切时,王建军旗下的实地资本的基金规模却从10亿扩大到了30亿。对 熟悉资本市场的人来说,王建军这个名字不会陌生——前德隆系中企东方执行总裁、行业研究中心领导者。了解这些的人,对 他旗下的实地资本的逆市扩张也许会少一些诧异,因为对很多基金来说,在这个时候有优异的表现显得有些困难。

  意外回暖

  对PE来说,既然被称为私募,显然募集资金是第一要务。但随着金融海啸向全球逐步蔓延,整个市场的流动性大幅 萎缩,首当其冲的就是PE基金的募集。2008年第三季度,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募资呈现大幅下滑的趋势,共有42支 明确针对中国大陆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完成募集,募集总额为55.625亿美元,环比第二季度下降62%。

  这主要是因为受次贷危机影响,PE基金的主要资金来源——LP(有限合伙人)身价纷纷缩水,能够为PE机构提 供的资金量越来越少,甚至有些LP之前承诺的资金现在都有撤出的可能;另外,由于市场流动性大幅萎缩以及整体PE市场 投资回报率的下降,LP也失去了向PE机构提供大笔资金的内在动力。趋利永远都是资本的特性,没有人会把资金投到一桩 很有可能会赔本的买卖里。

  但现在,随着上证指数从最高的6124点跌到目前的2000点左右,私募股权投资市场的投融资市盈率也快速下 降;而中国政府推出的高达4万亿额度的刺激经济计划,更是让PE看到了国内的投资机会。

  王建军坦言,自己很少感受到募资的困难。“我们的理解是现在受全球金融风暴影响,欧洲和美国都是重灾区,而且 欧洲现在情况比美国还要差,就连我们周边的一些亚洲国家也受到很大的影响,平均货币贬值在20%左右,像澳洲、新西兰 这些国家的货币贬值快。这样就使得PE在其他国家找不到好的投资机会,那么中国就成为投资的首选,资金大量进入中国。 从目前大的基金的情况来说,资金的募集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从实地资本规模扩张的速度看来,他说的话似乎并不需要再 验证。

  当然,这或许和实地资本募集资金的方式有更大的关系,其在国内主要采用基金定投的方式募集人民币资金,而这一 块的大部分都是闲置资金。王建军告诉《新世纪周刊》,他的一个客户,大概有四十亿左右的闲置资金,从中拿出七亿资金投 入实地资本。他自己已经没有什么产业了,资金都闲置着,显然投资基金对其寻找新的投资机会是个不错的选择。同时他把大 部分的资金都留着,不会出现资金短缺的情况。“因为股市情况不好,所以手上持有大笔资金的人更愿意投资到基金里,毕竟 专业化的团队更能让大客户放心。”

  总有赚钱的领域

  募集资金只是第一步,接下来的事情可以用一句简单的话概括:以战略投资者的身份进入公司管理,在获利之后逐渐 退出。在实际操作中,这简单的一句话却包含了许多的环节:看项目、筛选项目、寻找好的机会,评估项目,项目的跟进、调 查、谈判和投资,项目维护发展,最后才是退出。

  “这中间的每一步都很重要,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但最后很可能项目会被放弃,因为规避风险才是最重要的。 ”显然在不论在何种市场环境下,对风险的规避永远是第一要务。

  规避风险最好的办法莫过于选择一个正在向上发展的行业。在王建军看来,现代服务业,清洁技术行业,基础建设方 面,现代农业技术等,都是非常值得关注的领域,这也是其投资的重点行业,这也是他最主要的利润来源。

  具体到项目的投资,似乎耐心才是主要的话题。“目前很多项目都已经被我们跟踪超过半年了,尽管我们观察一个项 目不是以时间作为节点,而是关心它内在的价值和未来的成长性。”

  “投资项目我们首先会重点考察对方的团队,看对方是不是又一个很好的团队在做,第二会看对方老板的为人,然后 是它的商业模式,看它的商业模式是不是会有大的发展空间。”王建军如此介绍自己选择项目的标准,“我们筛选和评估项目 ,首先会把项目放到一个细分的行业里面,我们会选择这个细分行业里面最有成长性最有价值的企业,原则上来说,最好是今 后有可能成为行业第一的企业。”

  要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数据的收集往往是最大的问题。而对王建军来说,这恰恰是其最大的优势,他旗下有一家名 为“数据中华”的企业,处理了国内800多个行业中几乎所有企业的数据,这也是他投资的重点——现代服务业。凭借这一 平台,王建军可以很容易地对看中的企业进行评估,找出其中的标杆,知道在这个行业领先是哪些指标领先,这个行业的平均 指标是怎么样,企业在整个行业中出于一个什么样的位置。所以在项目的筛选过程中,企业进行分析才是重中之重,首先是根 据行业背景,拿行业标杆来衡量,最好是按产品细分的,有直接竞争关系的企业,放在一起分析。因为每个企业的推动力要素 是不一样的,也就是说每家企业表现出来的优势是不一样的。除此以外,投资一个企业,还需要看它内在的价值、成长性、效 率、成本控制、商业模式等等。

  依然看好A股市场

  “其实PE对企业投资也是一个互相促进的过程,双方都有各自的优势。相对来说,企业在技术等方面更加强大,但 是在其他如渠道、产品的品牌、财务管理模式等方面,企业可能有不完善的地方,这时候我们会帮助它进行完善。”谈到对企 业的投资,王建军如此说道。

  或许这也是其投资企业业绩较好的原因。王建军说,有些投资好的项目,在一季度就已经完成了全年的利润指标。绝 大部分的项目在9月份都完成了全年的利润计划。至于金融风暴在明年对这些项目的影响有多大,现在还很难去预测,但就今 年来说,几乎所有的项目回报都是非常好的,大部分项目都已经进入了最后上市报材料的阶段。

  现在的问题是,国内A股市场的IPO已经基本暂停。今年9月份只有一家公司通过深圳市场上市,从那以后,深圳 和上海市场都没有新的公司上市。这也意味着,由于资本市场进入冰封期,PE投资的最后一步,通过A股市场退出有些不靠 谱了。

  但王建军认为,首先中国A股市场的前景还是好的。在经济困难、出口不振的情况下,国家一方面进行大规模的投资 ,另一方面就是加大内需了。在这种情况下,尽管无法预测A股市场到底会做到一个什么样的程度,但是至少前景不会太差。 所以通过从A股市场退出来获利在未来还会是主要途径之一。此外,正因为全球股市的状况不好,很多上市公司或者控股公司 的产业已经失去竞争力,它们的资产也没有了以前那么高的价值,这就为重组提供了大量的机会,通俗点说就是借壳上市,这 也不失为退出获利的方法之一。

  目前的市场状况会导致很多企业上市时间延后,对企业来说这是重组的好机会,“现在有些项目我们已经开始考虑重 组,这也是我们团队非常擅长的,我们中间的很多人都是投资银行出身。我们会帮助企业去竞争,做好行业的整合。很多情况 凭企业的能力要做到是很难的,这时候就需要我们的帮助了。”当然,这也是在帮助自己完成PE投资的最后一步。

  “我们投资的都是行业的龙头企业,目前都没有遇到流动性方面的困难。但是未来会怎么样,现在还不能下结论,决 定性的时刻还在明年初。”王建军说。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专题 新世纪周刊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