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炒股还得接着关心政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8日14:18  新世纪周刊

  -林荫

  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历史中,社保基金出手从来没有失手过

  过去一个月的A股走势再次提醒投资者,炒股在中国从来不是一门经济学,而是一门政治学,听政策炒股永远是靠谱 的。

  虽然在11月,大盘已经触及了1664的低点,但即使有108个基点的降息,但无论是股评家还是基金经理,几 乎集体都在大唱企业利润下滑,股价难言探底,整体的舆论环境依然号召投资者观望。

  可一进入12月,社保基金买股和汇金增持的消息几乎在一夜之间就让所有人改口。这其中的原因不言自明,在中国 资本市场的发展历史中,社保基金出手从来没有失手过。而社保大举建仓代表了国家资本对当前市场价值的认同,用钱投票远 远比喊话和社论管用,这是股市的公理,这也是政策发出的炒股令。

  在进入12月之前,政策面的不明朗是大盘难以走出强势格局的实质原因。本来降息、降准备金率都已经箭在弦上, 却迟迟不发,更是有管理层站出来说现在的利率合理,让人摸不到头脑。财政部和央行的政策在打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和发改委也在打架,一个说要“暂缓调低最低工资标准”,另一个就说要“大幅提高社会工资”,让人不知道这工资是要涨还 是要降。像前一阶段救房地产政策一样,两面的话都在说,不知道赌哪一面是对的。

  但108个基点的降息和国家队入市以及金融9条的公布迅速化解了投资者对于政策的疑问,也宣告政策打架的局面 已经结束,指挥权进一步统一,多方占据了优势。毫无疑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后,4万亿刺激计划依然是焦点。根据对目前 已公布投资计划的24个省市的合算,投资计划总额已经接近18万亿。据了解,这个数据目前还仅为地方政府的意向,最终 是否能实施还决定于国家发改委对具体项目的审批。财政部科研所副所长王朝才也表示,虽然地方政府投资热情高涨,但是“ 最后批下来的肯定没有这么多”。但中央经济会议可以帮助投资者查热点,也可以让外界看清真佛,从最后确定的调子中投资 者应该可以判断出政策打架中相关部门的输赢,我们自然要相信赢家。

  而黄光裕事件的走势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资本市场正在清除路障。黄光裕事件背后,我们似乎也隐隐约约发现中国股 市的另一条定律,熊市总要有资本大佬作为祭品才能结束。上一次是德隆系的唐万新和中科系的吕梁出事,这回轮到黄氏兄弟 了。这样的事情总是出现,也让人对中国股市有一种阴谋论般的猜测,会将股市的涨跌归结到非市场的人为因素中去,这样的 论调虽然不能肯定,但我们必须要注意到,政府如果想让市场转向,也必须要清除些障碍,免得有不和谐的资本捣乱。

  所以,当我们重新看待近一个月的市场,就会发现国家既然已经为资本市场注入了信用,利好就一定会发酵,所以6 0日均线和2000点的整数关口不出意外地被攻破了。

  技术面也充满了积极信号。从2007年11月算起,大盘至今已经整整跌了13个月,沪综指从5978.94点 下跌至1871.16点,累计跌幅高达68.70%。纵观整个沪深两市的发展历史,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出现如此大的跌幅 还是第一次。

  我们以深综指为例,11月的交易结束后,我们发现在月K线图上,3月均量线已经上叉12月均量线,这是典型的 底部信号。其他的指数,诸如上证综指、沪深300等指数也发出了相同的信号。为了证明这一观点,我们以最具代表性的沪 深300指数来回顾一下历史。沪深300指数于2005年创立后,自2006年3月起,其3月均量线就一直在12月均 量线上方,时间一直持续到2007年10月,期间只在2006年10月出现过一次3月均量线下叉12月均量线的情况, 但很快又在次月重新站在12月均量线的上方。与此同时,我们发现沪深300指数也从2006年3月的1061.09点 (月收盘点位)上涨至2007年10月的5688.54点(月收盘点位),累计涨幅高达436.10%,这也就是我们 所说的上一轮牛市。

  虽然行情有再度启动的迹象,但判断大盘是反转还是反弹显然为时尚早,具体大盘将到走到怎样的高度,我想上一轮 熊市也许会提供一个借鉴。2003年11月开启的反弹,用了五个月时间,从1350点反弹到了1750点,幅度差不多 是30%,随后大盘直落到998点,应该给现在的投资者提供一个借鉴。

  我们从大盘的筹码集中度上也可以看到在2800~3200点的区域,也集中了大量套牢盘,也恰恰是大盘反弹3 0%后可能达到的位置,加上3000点的整数关口,大盘很难一次就翻身越过,建议投资者在2600点附近要减低筹码, 然后对比2008年年报的数据,再选择优质个股择时进入。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专题 新世纪周刊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