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湾三军“驻美武官”降编为“秘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2日09:40  国际先驱导报
台湾三军“驻美武官”降编为“秘书”
驻美军事代表团组织架构

  台“驻美武官”突然“消失”

    有数百名台湾军人在美国的军事院校和基地接受训练,台军高级代表团访美已经司空见惯,而这些的背后,都是台美“武官体制”在起作用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获稻 记者李童发自北京 一场意外出现的“武官降编”风波,让长期低调运作的台美“武官体制”浮出水面。

  这场风波,缘起于台“国防部副部长”张良任日前的访美。

  据台湾媒体12月7日报道,张良任此次在美国,听到台湾驻美军事代表团里的三军上校都自称“秘书”,不由大感奇怪,问道:“武官哪儿去了?秘书是什么?”而军事代表团对此质疑却顾左右而言他。

  “武官”降编为“秘书”

  遵循外交惯例,“武官”的军职身份具有主权象征,若不是邦交国,一般不可能允许对方派驻。但1979年美国与台湾“断交”后,台湾仍在美国驻有军事代表团,团员有陆、海、空军各一名上校“武官”,只不过中文名称改为“小组长”,但英文仍为“武官”,故而一直被视为台美特殊关系的象征。

  那么,延续近30年、代表着台美特殊关系的台湾驻美“武官”,究竟哪儿去了呢?真相很快就查明,并让众人大跌眼镜。

  原来,“武官”降编为“秘书”,系台湾驻美军事代表团主动建议并获台“国防部”采纳。代表团认为现行的组织编制太过庞杂,有团长、副团长,还有三军“武官”,遂提出将三军“武官”改制为“秘书”,协助团长对外联系,不再直接面对美国国防部官员和其他国家驻美武官。

  台湾驻美“武官”擅自降编一事,在岛内引发轩然大波。12月7日,“立法院国防委员会”召集人林郁方痛斥,“决策的人难道不知道‘武官’的主权象征意义有多大吗?”他还要求召回军事代表团并到“立法院”报告,“这种荒唐离谱的事一定要有人负责”。岛内媒体也评论说,当局为保留驻美“武官”不知花费了多大力气,却一朝毁于军方之手,未来再想恢复,恐已失去正当性。

  美国亦有现役军人驻台

  与台湾在美国派驻军事代表团“对等”,美国在台湾也设有“军事外交机构”。形同“美国驻台使馆”的“美国在台协会”(AIT)台北办事处内,有两个神秘的小组——“技术联络事务组”和“技术组”。

  这两个小组在AIT网站上没有任何介绍,因为它们直接隶属于美国国防部,专门负责情报、军售等事务。根据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一系列备忘录,“技术联络事务组”和“技术组”的任职人员,都必须是非正式的“约聘人员”,如由美国现职官员或现役军官任职,必须先办理退休、退役或辞职手续。

  但自2005年7月起,美国悍然违背约定,时隔26年后首次向台湾派出现役陆军上校,任AIT台北办事处“技术联络事务组”组长。尽管五角大楼发言人解释说“并不意味着任何对台政策的改变,也不是政策将要变化的信号”,派驻的武官也不允许穿军装,但这些说法只是掩耳盗铃而已。此事被台湾媒体大肆炒作,认为是“台美军事关系正常化的象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专题 国际先驱导报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台美军事交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