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美经济对话的意外收获:达成40项成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2日12:09  中国新闻周刊

  在美国新一届政府即将上台之际,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是否有取消之虞

  中美经济对话的意外收获

  ★ 本刊记者/杨中旭

  镜头中,保尔森笑得非常欢畅。

  这一幕发生在12月5日的钓鱼台国宾馆。中国国家主席特使、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和美国总统特使、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各自率领规模庞大的内阁成员一起合影,以纪念第五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谢幕。

  相对于前四次对话,第一次和第二次更多原则性的共识,第三次的31项共识,第四次的5大成果,此番的第五次对话达成了40项成果,为历届之最。

  “由此我们就不难理解,保尔森为何显得那么高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投资研究中心主任卢进勇说,“作为即将卸任的财长,他用事实告诉奥巴马,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不是光浇水不结果的。”

  “内外有别”

  第五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前后,太多的表象与内涵完全不同,让全球关注这场对话的人几乎看花了眼。

  此番对话前后,最大的新闻并未出现在对话本身,而是对话之前的人民币汇率调整上。

  就在对话举行的同一周,12月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开始打破7月以来的窄幅盘整格局,当天中间价大幅下跌156个基点,现汇交易价则连续4个交易日触及“跌停板”。

  仿佛是一个轮回,2005年7月21日人民币汇率改革启动以来,两年之内,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已升值20%左右,在经历了今年下半年的“不动”周期后,新的汇率下行通道突然在对话开始前3天打开。

  慑于中国的经济总量,也慑于中国或将在拯救金融危机中扮演重要角色,人民币汇率甫一调整,立即引发全球关注。一时间,各界议论纷纷,断言中国政府在拯救出口进而拉动就业者有之,认为中国政府故意做给美国人看的也有之,更有人长期唱空人民币汇率。

  “实际上,人民币汇率的调整,外面的说法再热闹,和汇率调整的内生机制都不大一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张汉林告诉《中国新闻周刊》。

  在他看来,人民币汇率的调整,基本在跟着市场走,“人民币向来是盯着一篮子货币的,不是只盯美元。金融危机之后,欧元、英镑、日元的汇率都在下挫,人民币汇率调整和他们一样,都是由市场决定的”。

  这种“内外有别”,在保尔森身上体现得非常明显。就在临行前,他还公开表示,会对人民币汇率问题持续向中国施压。但他人到中国之后,几乎闭口不谈此事。

  “这个道理很简单,保尔森面对不同对象的时候,会说不同的话。”卢进勇表示,“在国内,他迎合了一些贸易保护主义人士。到了中国,他更愿意在WTO的框架下展开谈判。”

  新华社的报道显示,在对话结束之后,保尔森面见中国总理温家宝,称双方在避免金融危机背景下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达成了共识。

  在全球化日益加深的背景下,关税壁垒已接近消亡,非关税壁垒也呈减少之势,“作为经济学家的保尔森当然明白,贸易保护主义者的阵营已经越来越小,单纯靠保护来拉动本国的就业已经不是最有效的渠道。”卢进勇说。

  此番对话时,双方达成的40项成果之一,正是两国的进出口银行出资总计200亿美元进一步推动双边的贸易往来。

  同时,双方尽管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尚难有结构性的突破,但在能源、环保等领域达成多项可立即着手落实的成果。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表示,双方在电力、清洁水、清洁交通、清洁大气、森林与湿地保护5个领域完成了启动行动计划的准备;双方同意将能效合作确立为两国能源和环境十年合作的第6个领域;双方已就十年合作框架下的绿色合作伙伴计划框架文件达成一致,中美已有7对绿色合作伙伴确立了合作意向。

  “也就是说,在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双方还是可以找到务实的切入点。”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王缉思告诉《中国新闻周刊》。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专题 中国新闻周刊

更多关于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