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水扁30年从政之路回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3日10:00  台海网

  台海网12月13日讯 台湾“最高检”特侦组侦结陈水扁所涉4大案,主任检察官陈云南表示,陈水扁知法犯法,犯罪重大,请求予陈水扁最严厉之制裁。

  据台媒报道,陈水扁涉及的四大案12日侦结,检方在起诉书中指出,陈水扁在犯后不断攻讦司法,甚至教唆部属伪证,毫无悔意,因此建请法院给予最严厉制裁,幷依贪污治罪条例第17条规定宣告褫夺公权,而这样的起诉内容,恐是在政坛上打滚近30年的陈水扁最大的耻辱。

  陈水扁踏入政坛,要从1979年的美丽岛事件开始说起,当时他是美丽岛事件被告律师团的一员,负责为主犯之一的黄信介辩护,也因为这样的际遇,让陈水扁从此开始参与党外运动。

  1981年,陈水扁以最高票当选台北市“议员”,幷在1985年辞去“议员”职务,回台南代表党外人士参选台南县县长,但是落选。而在谢票行程中,陈水扁夫人吴淑珍遭到车祸,导致下半身瘫痪,却也使陈水扁知名度增高,赢得了许多人的同情和支持。

  1986年,陈水扁因蓬莱岛杂志事件被当时的国民党“立法委员”冯沪祥控告诽谤入狱8个月,同年,吴淑珍当选“立法委员”,而陈水扁在出狱后继续律师工作幷担任吴淑珍的“国会”助理。

  1989年,陈水扁当选增额“立法委员”,幷在1992年连任成功。陈水扁在担任“立委”期间,被认为是“国会”问政表现最佳的一位,除了提出“国防组织法草案”,更揭露多起军购弊案,其中最受瞩目的就是拉法叶军购案。由于这样的表现,陈水扁在1993年7月被美国“新闻周刊”评选为台湾“国会”风云人物。

  1994年,台北市长首次直选,陈水扁在党内首先击败对手谢长廷,幷在国民党和新党的分裂下当选台北市长。在担任市长4年,陈水扁推动多项市政建设,包括台北捷运、下水道治理等,还打击色情行业,施政满意度高达76%,但是在1998年寻求市长连任时,因受到国民党候选人马英九强劲挑战,最后落选。

  市长选举落败后,陈水扁把目光瞄准了2000年的台湾地区领导人大选。他扎根基层,利用这段时间走遍全台。而在1999年7月,陈水扁获民进党提名为台湾地区领导人候选人,选举期间,陈水扁请媒体工作人胡忠信撰写“台湾之子”,详尽介绍自己的生平,也掳获不少基层民众的支持。

  2000年的选举,国民党又因分裂,让陈水扁以39.3%的支持率当选台湾地区领导人,实现台湾首次政党轮替与政权和平转移。2004年,陈水扁又因319枪击事件,以些微差距击败连宋,再次获得连任。

  陈水扁执政8年,推动许多重大建设,包括雪山隧道通车、高铁营运、“二次金改”等,只是这样的政绩,却因为弊案陆续引爆,终究把自己推向牢狱之灾。

  起诉书指出,陈水扁就职二任台湾地区领导人时,都依照“宪法”第48条规定宣誓遵守“宪法”,尽忠职务增进人民福利,保卫“国家”,无负“国民”付托。不过陈水扁所涉及四大案的行为,竟与上述誓词完全相左。

  起诉书指出,陈水扁在“国务机要费”中,教唆部属伪证、伪造证据,幷多次提出虚伪事实掩饰犯行,冀求脱罪,毫无悔意。在龙潭购地弊案及洗钱桉中,陈水扁极力撇清罪行,甚至推卸罪责予无奈配合之公务员,品行欠佳。又因贪渎获取不法利益庞大,利用公权力牟利过程,严重破坏公务体制正常运作,危害非轻。其透过复杂手续洗钱至国外,非动用司法互助,无法追查,犯罪手段恶劣。

  贪渎丑闻,流传国际,犯罪所生之损害深重,请法院审酌给予最严厉之制裁,幷请依贪污治罪条例第17条规定宣告褫夺公权。

  而从陈水扁从政经历到被检方要求“给予最严厉之制裁”,际遇的变化,不免让人感到惋惜。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