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人大代表建议银行张贴导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5日00:28  北京晨报
北京人大代表建议银行张贴导厕图
卫生间示意图

北京人大代表建议银行张贴导厕图
周群 市第十二届、十三届人大代表

  市人大常委会新闻处与北京晨报联合推出专题报道

  日前,成都某男因为在银行取款时内急而找不到厕所,众目睽睽之下在银行大厅里“就地解决”,并因此和保安发生口角大打出手。此事一出,立刻成为人们议论的焦点:银行是不是应该设立公共厕所?能不能设立公共厕所?北京的情况又是如何?日前,记者随市人大代表周群对此事进行了调查。

  代表调查 银行没厕所 内急者犯难

  顾客:出外找厕所错过叫号

  12月12日上午,记者随周代表走访了丰台区和东城区的十几家银行。在美术馆南大街的一家银行外,正好从门口出来的范阿姨给周代表讲述了自己的“遭遇”。她前几天到银行存款,因为刚好可以存款的自动存取款机坏了,她不得不到窗口办理业务,在机器上拿了号后发现前面排了20多个人。“那也没办法,我也只能等着啊。”范阿姨说。在她大约等了半个多小时的时候,前面还有5个人,可她却突然内急想上厕所,问保安银行有没有公共厕所后,得到的答案让她很失望,而给银行内部职工提供的厕所是一律不对外的。保安告诉她,可以到附近的商场找厕所。她匆匆忙忙跑到外面,由于不太熟悉地形,找商场就花了将近十分钟,而等她找到商场“方便”后,十几分钟已经过去了,当她返回银行后,自己的号码刚刚过去,无奈的范阿姨只好重新排队。“我还随身带着钱,真怕钱丢了,这一折腾就折腾了一个多小时才存上款!”

  周代表调查的十几家银行,都把厕所设置在办公区域内,没有一家银行的厕所对普通顾客开放。询问时,大多会告知到附近的餐馆、商场或者医院去找公共厕所。而发生像范阿姨这种情况的,也不在少数。“排队都排了那么久,碰上这种情况我就只能硬挺着,办完了赶紧找厕所去。”钱先生说。而家住安贞西里的赵阿姨则是颇有经验:“我家原来住景山公园这边,现在还习惯早上来遛弯,就经常在附近银行领养老金,一般我都会先上一趟厕所,避免在银行找不到。”但赵阿姨说:“有时候也有刚去了厕所还想去的时候,那就没办法了,年纪大了。”

  据周代表了解,年轻人一般会更多地选择自动取款机,实在需要到窗口办理业务的才会去银行排队。不少老人大多会选择在窗口办理业务,而老年人对于厕所的需求往往更大。

  银行:犯罪分子易藏身厕所

  周代表询问了其中一家银行的大堂经理。这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经理说:“也不是我们不想设立厕所,是没有办法设立。公安部门和银行内部的安保系统都不允许,因为安全隐患太多。”她解释说,在外地银行设立厕所的地方,就时常发生在厕所里抢劫的情况,在北京也曾经发生过犯罪分子在厕所内放置不明爆炸物、藏在厕所里夜间出来作案、袭击工作人员的情况。“我们现在站的地方都会有摄像头监控,银行要求监控不能留死角,如果设了公共厕所,能安装摄像头吗?肯定涉嫌侵犯隐私。”这位经理和周代表解释说。她指了指银行门口挂有 “顾客止步”牌子的办公室门说,里面有一个办公人员用的厕所,只有一个蹲位,“一般有年岁大的老人实在内急,我们也会让老人家用一下,但是年轻的大小伙子是肯定不行!”

  这位经理告诉周代表,如果为了避免排队时间过长而上厕所的问题,大家可以尽量选择人少的时间到银行,一般每月的15号和5号是老人领养老金和工资的日子,老人们没有必要扎堆领取,可以分散到其他日期。另外,中午时间上班族来银行的人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人大代表 建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