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藏第一位影视剧女导演卓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6日15:14   西藏商报
西藏第一位影视剧女导演卓嘎(图)
西藏第一位影视剧女导演卓嘎

  她是西藏第一位影视剧女导演,也是目前西藏唯一的一位影视剧女导演;她曾参与导演过电视剧《孔繁森》、《西藏风云》;她是电视剧《茶马古道》的制片人,电影《红河谷》的副导演,并独立执导了电视电影《雪山不会忘记》和电影《回到拉萨》;她第一个让藏历新年晚会实现全程直播。她,就是西藏电视台导演——卓嘎。

  -记者 刘峥

  初战告捷

  《守墓人》获骏马奖

  卓嘎1987年从北京广播学院电视系电视剧导演专业毕业,那时候,西藏电视台影视剧制作中心缺少人手,所以给了她这个初出茅庐的新人执导的机会。1988年,她独立执导的处女作——电视单本剧《守墓人》讲述的是一位十八军老战士退役后不愿离开他那些逝去的老战友,自愿到烈士陵园看守墓地的故事。《守墓人》播出后反响很好,获得了骏马奖一等奖,这让卓嘎在影视领域初战告捷。

  1990年,卓嘎与南京电视台合作,拍摄了表现内地西藏班的孩子学习、生活的电视剧《远方的课堂》,说是电视剧,其实才上、中、下三集。“那个年代的长篇电视连续剧很少,不像现在动辄几十集,三集的连续剧已经算长的了。到1994年我们拍6集电视连续剧《孔繁森》时,已经算是长剧了。”

  直播藏晚

  她开创先河

  从1995年到1997年,卓嘎一直在参与西藏电视台藏历新年晚会的编排工作,1998年,第一次任藏晚总导演的卓嘎让4个多小时的藏晚第一次实现了直播。“现在想想我确实很胆大,直播容易出问题,好在当时中央电视台的技术人员带的设备解除了我在技术方面的后顾之忧,这让我有了底气。但真正直播时我还是很紧张,在10秒倒计时的时候,整个演播间鸦雀无声,大家都很紧张,静静地听我的号令,我开始数数,‘10、9、8、7、5、6、4……’还好,我及时回到了正确的数字顺序上,现场的工作人员和观众都长长地舒了口气。”卓嘎现在说起这段往事时依然显得很紧张。

  1998年到2003年间,除了1999年外,卓嘎一直担任藏历新年晚会的导演,这应该是对卓嘎个人能力的一种肯定。

  百炼成钢

  她独立执导电影

  卓嘎在拍摄电视剧的同时,还在西藏电视台开设了一个“世界之大”的栏目,相当于现在的公益广告,每次播出的短片都带有故事性。“你现在看到公共设施保护得很好。但在以前,一盏路灯的寿命很短,很快会被人破坏,我主要是拍一些教育人爱护公共设施、节约用水用电等方面的短故事,更多的是采用讽刺幽默的手法来拍摄,让大家在笑声里接受教育。当时我身边的很多人都成了我短片里的免费演员,当时社会反响很好。”

  1996年,卓嘎应邀担任电影《红河谷》的副导演,后来又担任电视连续剧《西藏风云》的副导演。电视连续剧《茶马古道》拍摄时,卓嘎担任制片人,这让卓嘎得到更多的锻炼机会。

  2006年底,卓嘎独立执导了我区第一部电视电影《雪山不会忘记》,这部作品在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播出后反响很好。2007年,卓嘎又导演了由王学兵和国内第一位藏族空姐德庆央宗主演的电影《回到拉萨》,目前这部电影已拍摄完毕,并将很快和观众见面。

  现在,卓嘎正在忙于创作一部反映西藏女孩生活情感的室内剧,其他的剧本还在筛选中。卓嘎说:“作为女人,我更关注西藏女人的生活,所以我愿意拍摄反映西藏现实题材的电影或电视剧,特别是关于女性生活情感题材的。我相信我会做得更好。”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