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藏第一位女博士卓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6日15:14   西藏商报
西藏第一位女博士卓嘎(图)
西藏第一位女博士卓嘎

  -记者 徐智慧

  帮父母记账

  培养了数学兴趣

  1972年,卓嘎出生于西藏的“江南”——林芝,在她很小的时候就表现出了和其他孩子不同的兴趣:喜欢拿着笔玩耍,父母看到都非常高兴,找来笔墨任她涂涂画画。

  林芝的苹果酸甜可口,很受欢迎,每到苹果丰收的季节,家里人就忙碌了起来,摘苹果、称重量……而当时已上小学的小卓嘎就有了“大任务”:帮着记账。看着一笔一笔的账目被女儿记得清清楚楚,而且从不出错,父母都特别高兴。渐渐地,小卓嘎在村里有了小名气,乡亲们都对她投去赞许的目光,在一片夸讲声中,卓嘎对数字也越来越感兴趣。

  英语拦路

  她没放弃梦想

  由于学习成绩优异,1989年卓嘎拿到了南京气象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大学期间,不论是酷署还是寒冷的冬夜,在自习室里都可以见到卓嘎的身影。节假日,很多同学都出去逛街了,她一如既往地在图书馆里查阅资料。每次考试,她的成绩在班内都是名列前茅,大学毕业后是完全可以继续深造的。但由于她读的是民族班,学校对英语成绩没有特别的要求,大学毕业时她的英语成绩还达不到国家四级水平,英语成了她继续深造的“拦路虎”。毕业后,她被分到了自治区气象局工作。

  参加工作后,卓嘎并没有放弃自己的梦想,在工作之余开始苦学英语。功夫不负有心人,卓嘎终于在1994年考上了南京气象学院的硕士研究生。1998年,硕士毕业的她又被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录取为博士生。期间,她系统地了解和掌握了青藏高原对天气、气候的影响,并作了数万字的读书笔记。2002年,博士毕业后的卓嘎又申请到韩国汉城首尔延世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一年后回到拉萨,成了西藏第一位女博士。

  扎根高原

  为家乡做贡献

  提到女博士,人们脑海中往往会浮现出古板沉闷的形象。而卓嘎却很开朗活泼,出生于林芝的她有着能歌善舞的天赋,尤其是她那优美动听的歌声,韵味十足。

  有得必有失,去年卓嘎才步入婚姻的殿堂。卓嘎的爱人巴桑罗布远在阿里地区工作,然而距离并未拉远两人之间的感情。青梅竹马的夫妻俩志趣相投,工作上互相扶持,小日子过得十分美满。

  卓嘎的博士论文《青藏高原对流云团发生发展及其东移影响的研究》对夏季青藏高原对流系统的发生发展进行了诊断分析,并结合具有较高时空分辨率的中尺度模式对青藏高原对流系统发展和移动过程进行数值模拟试验,为青藏高原对流系统研究提供了一定科学依据。

  她的研究表明,通过进一步开展高原气象观测实验,取得丰富和具有代表性的资料,来改善模式对于高原物理状况的描述,进而模拟和预报高原上对流系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如今,卓嘎在自治区气象局科研所从事青藏高原天气气候以及数值天气预报方面的研究工作。她说,由于高原复杂的地形以及观测资料的缺乏,青藏高原数值预报不仅在西藏的天气研究方面是个空白,而且在国内、国际上都是研究的难点。她希望能为青藏高原的天气气象研究工作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十里不同天、东边日出西边雨”,西藏的天气就是这样变化无穷,而研究高原天气则更是一个很难的课题,自治区气象局的卓嘎读博时的研究方向就是高原气象。对于很多女人来说,天天面对大量的数据可能会觉得厌倦,而卓嘎却乐在其中。今年36岁的卓嘎不仅是西藏第一位气象专业的女博士,也是西藏第一位女博士,第三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