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季羡林独子称将通过司法途径讨回父亲财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9日02:18  京华时报

  随着季羡林独子季承的出现,“季羡林藏品外流事件”的关注焦点逐渐从是否有人偷画转移到季承与北大之间的财产之争。昨天,季承表示,已经在做进入司法程序的准备。而此前一直被指有偷画嫌疑的原秘书杨锐也称,将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通过司法程序还自己清白。

  >>关于捐赠

  季承:准备走司法程序

  季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父亲之前给北大的捐赠是不合法的,是无效的。“我们,包括我的子女都认为,这些财产都是季家的。捐赠,我们也不反对,但是要合理合法。即便我们把财产要回来,今后如何处置这些财产,有一个方向仍然是捐赠。”

  “没有别的路可走的情况下,只能进入司法途径。”季承表示,目前正在做这方面的准备,但在正式进入司法程序之前,还是希望能和北大领导通过沟通的方式进行调解。至于家中的藏画是否在追讨范围之内,他表示还不清楚,只能找回来再说。

  至于具体的起诉对象是谁,他表示需要到时咨询律师。他认为捐赠不合法,除了之前提到的其中有祖父、祖母的财产外,还有其他因素,但不便透露。他同时表示,季羡林已经知道他追讨捐赠的事,“父亲和我都有自己的态度,合适的时候会和大家说。”

  对于网上有人说他争夺财产,他表示“按照法律,我们家的东西就应该是我的,不存在争夺一说”。他表示,每个人都有言论自由,他只是做自己认为该做的事,“别人想说就说吧”。

  北大:公益捐赠受保护

  对此,北大有关人士表示,关于捐赠不合法的说法是没有根据的。如果季承要通过司法途径来废除季老与北大之间的捐赠协议,那么季承首先应该起诉的不是北大,而是季老。此外,季老与北大之间的捐赠协议,并非是普通的财产赠与合同,而是一项公益性的捐赠。北京大学作为国立大学,代表国家和社会接受季老的捐赠,有责任、有义务保管好、利用好季老的藏书、字画、手稿等文化财富。北大早已在图书馆设立了专门的“季羡林工作室”。

  对于捐赠协议,北大一直表示高度尊重季老的意见。北大相关知情人士表示,到目前,季老本人并没有向北大表示过有反悔捐赠协议的意向。同时,这笔捐赠不是一般性赠与,是严肃的公益性捐赠,具有特殊的法律效应,不能因为反悔而作废。根据《公益事业捐赠法》,北大的合法权利也依法受到保护。

  >>关于矛盾

  季承:小保姆非决裂原因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季承第一次提到了13年前与父亲的矛盾。他认为,矛盾并不是由于他和当时季老小保姆的暧昧关系造成的。

  1995年,季羡林父子决裂。当时,季承与照顾季老、比他小将近40岁的保姆有了感情。知道此事的人一般都认为这是导致父子决裂的原因。但季承的解释是,决裂是由于别的原因,“不是因为小保姆”。而对于真正的原因,季承表示是家庭事务不愿提及。而且,他和父亲一开始不相见是因为对对方有意见,但后来七八年始终是有人作梗阻止父子相聚。“如今,过去的事情,都烟消云散了。”至于为什么现在提起陈年往事,他表示只是就事论事,和最近的纠纷没有关系。

  2004年,季承和原来的妻子离婚,同年与曾经照顾季老、小自己将近40岁的保姆结婚。今年,73岁的季承老来得子,孩子现已5个月大。“我们两个人的结合,非常正常。”

  北大:有关当事人受委屈

  这段往事,虽然不是秘密,但是北大的知情人士一直认为是季老的家事,不愿意对媒体提起。得知季承对媒体自曝往事,北大校办一位人士表示,为了保护季老家的隐私和声誉,“北大之前一直忍辱负重,有关当事人蒙受了很大的委屈。”

  据与季老熟悉的知情人透露,季承的前妻已于近日从美国回到北京,并写信给北大为杨锐说话,感谢杨锐对季老的照顾。在信中,她认为季承伤害了家庭,伤害了她。

  >>关于丢画

  杨锐:将诉诸法律讨清白

  吴志攀的学生、华东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副院长罗培新近日在博客中透露,季羡林前秘书杨锐在12月1日休克,一度呼吸中止,邻居发现后将其送到医院,医院发出了病重通知书。为了控制她的情绪,丈夫吴志攀不让她收看短信、接触网络。

  记者从北大相关人士处证实了这点。据介绍,杨锐原本心脏就不好,这次休克,医院给出的说法是植物性神经紊乱,在心脏监护病房住院3天。目前,杨锐已经出院在家休养,但必须每天服用抗抑郁的药。

  杨锐表示,如果身体条件允许,她将通过法律手段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讨回清白。

  本报记者周逸梅 李铁铮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季羡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