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高度关注中巴军事磋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9日15:06  青年参考

  本报主笔邱永峥

  12月15日,中国和巴基斯坦第六届防务安全磋商在北京举行。在印度和巴基斯坦因为孟买恐怖袭击事件关系紧张 的背景下,印巴媒体都对中巴两军之间的这次年度磋商格外关注。

  

  中巴防务磋商惹关注

  12月15日,中巴第六届防务安全磋商在北京举行。中央军委委员、总参谋长陈炳德和巴参联会主席塔里克·马吉 德共同主持磋商,就国际和地区安全形势以及两国两军关系交换了意见。

  对这次年度的例行性磋商,印巴媒体都表现出异乎寻常的热情:12月15日当天,除了巴《邮报》报道的标题是“ 中巴签署国防合作协议”外,巴基斯坦《每日新闻》、《黎明报》、《巴基斯坦国际新闻报》等主流媒体均以“中国与巴基斯 坦加强军事合作”为题进行报道,而巴基斯坦新闻社更是以“中巴军事合作走向新高度”为题进行连续报道。巴《国家报》则 进一步披露马吉德将军的行程,说是前往上海的沪东造船厂视察巴海军订购的F-22P导弹护卫舰的建造进程……

  印度媒体同样对中巴安全磋商异常关注。

  12月15日的《印度时报》就以《重压之下,巴基斯坦向中国求助》为题进行报道,该文称,“孟买袭击事件发生 后,巴身受国际重压,却在北京找到了安慰。虽然双方没透露更多的情况,但巴显然是从中国那里获得了更多的武器装备与情 报援助,并且印巴之间的紧张关系也成为双方讨论的焦点问题。今年年初,中国已为巴建成4艘护卫舰,而这只是中国给巴8 亿美元军事援助的一部分。近年来,巴还同意与中国合作生产250架JF-17,还打算购买35至40架歼-10。作为 回报,巴开始打击在巴境内的‘东突’分裂分子。”《印度日报》12月16日的报道则说,巴军方是到中国找“心理安慰去 了”,以便印巴发生冲突时,巴心里有底。

  

  中美化解印巴冲突?

  印巴媒体此时高度关注中巴安全磋商,其实不难理解。

  12月16日,美国有线新闻网(CNN)披露,印度空军在孟买恐怖事件发生后,进入最高战备状态,作好空袭巴 境内的恐怖营地和目标的准备。由于美方及时发现了印度空军的战备动作,所以多位美国官员呼吁印度“保持克制”。另一位 五角大楼官员证实,当时印度空军的战机全部装满武器弹药,随时准备空袭巴基斯坦!对此,巴总理表示,巴不愿发动战争, 但若遭到入侵,巴当然要自卫。

  《印度快报》16日的报道称,“在紧张对峙的情况下,巴和印度都想找台阶下。美国国务卿赖斯等美国高官都要求 印度克制。同时,中国也扮演了劝和的角色。同样是在15日,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马晓天与印度国防秘书维杰·辛格,在新德 里举行了中印国防部第二次防务安全磋商。”

  中印双方就国际和地区安全形势、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中印关系和中印两军交流与合作及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 了意见。维杰·辛格说,印方希望继续推进印中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加强同中方在地区和全球事务中的合作,为亚洲和世界和 平与发展作出贡献。

  12月16日稍晚,印度国防部长表示,印度军方并没有将发动战争作为回应孟买恐怖事件的“选项”。有记者问他 ,印军正在进行战备,是否要打击巴境内的目标?他回答:“我们没有任何军事行动的计划。”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