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地方议会通过决议抗议中国巡视钓鱼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2日14:11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尚斌报道 就中国海洋调查船巡视我固有领土钓鱼岛一事,日本冲绳县议会和石垣市议会19日分别通过了针对中国政府的抗议决议。日本媒体称,这是冲绳县议会首次通过抗议中国“侵犯领海”的决议。

  日本《产经新闻》12月20日报道说,冲绳县石垣市市长大滨长照18日称,日本、中国和台湾应该联合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进行调查研究。对此,石垣市议会方面认为大滨市长的这一讲话“为中国提供了可乘之机”。19日,冲绳县议会和石垣市议会分别通过了针对中国政府的抗议决议。这是冲绳县议会首次通过抗议中国侵犯领海的决议。

  日本首相麻生太郎本月13日表示,钓鱼岛(日方称尖阁群岛)“是日本固有领土”,对中国“侵犯领海”表示了遗憾和抗议,并表示“日本将继续实际控制该群岛”。报道说,石垣市市长提出与中国和台湾展开联合调查,显然不符合日本政府的方针,为此,大滨市长最终表示收回自己的讲话。

  日本官房长官河村建夫19日拒绝对已收回的大滨市长的讲话发表评论。不过,针对冲绳县和石垣市议会通过的决议,河村表示:“包括加强警戒在内,政府将进行充分的考虑。”

  中国外交部曾明确表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方对此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方不会接受日方以钓鱼岛是日本领土为前提进行的任何交涉。中方有关船只在钓鱼岛附近海域进行正常海洋科考,是行使中方正当主权权利,这与有关的通报机制没有联系。”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巡视 钓鱼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