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先锋京剧《楼兰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4日11:09  新民周刊

  为把“美狄亚”这个希腊悲剧中的人物能够自然搬上中国舞台,吴兴国选择了“楼兰公主”让“美狄亚”还魂。

  撰稿·王悦阳(记者)

  一部带着浓浓异域风情的“当代传奇”《楼兰女》悄然间在这个冬天登陆上海。这出改编自希腊悲剧《美狄亚》的先 锋戏剧虽然由台湾第一“梅派”青衣魏海敏领衔主演,却完全摆脱了传统京剧程式化的表演方式,以宏伟的史诗般的吟唱、饱 含西域风情的音乐、华美大气的服装及诸多新新的舞台语汇,给人别样的美感。这是该剧首度在中国内地亮相。

  《楼兰女》是台湾“当代传奇剧场”创排于1994年的作品,由“当代传奇”大当家吴兴国与金牌制作人林秀伟共 同创作,台湾著名作曲家许博允作曲,并邀请著名服装设计师叶锦添加盟。这组如今看来星光熠熠的主创阵容,当时都还只是 怀抱着理想埋头努力的年轻人,他们在《楼兰女》中迸发出的智慧火花及无穷的创造力让人至今喟叹。

  《楼兰女》的故事背景被搬到了神秘的西域。吴兴国谈起当初之所以会想到改编《美狄亚》,就是受到“楼兰女尸” 的启发:“楼兰是神秘丝绸之路上的重镇,虽然它如今依旧是千古之谜,可是人们都相信在这背后一定隐藏着一个文明的辉煌 ,而我们对于楼兰女的传奇一生更是好奇。”为把“美狄亚”这个希腊悲剧中的人物能够自然搬上中国舞台,吴兴国选择了“ 楼兰公主”让“美狄亚”还魂。

  

  纯粹而极致的爱情

  “虽然‘美狄亚’的爱恨传奇历经百年依旧为人们所津津乐道,可在该剧诞生的最初并没有获得当时人们的认可。” 吴兴国坦言在正统的希腊悲剧史记载中对《美狄亚》都是贬大于褒:“在当时的人们看来,一个女人弑兄杀子,是违背道德观 念大逆不道的事,而以同情的态度编写的这样一部作品自然也不会获得好的评价。”

  然而,在当时不被认可的那种为了追求极致爱情而无所不用其极的做法,却获得了后来人的理解。“在《楼兰女》中 ‘美狄亚’是一小国的公主,她虽然任性傲慢但本质却十分纯净自然,她渴望纯粹而极致的爱情。所以她可以为了爱情放弃荣 华私奔,并杀死赶来阻止的兄长;而在面对爱情的背叛时,她的怒火也足以燃毁一切,包括仇人和自己的亲生儿女。”吴兴国 直言,其实如果放开所谓的伦理道德的禁锢,用“半神话”的角度来看待“美狄亚”的所作所为,可能甚至谈不上“狠毒”二 字:“在‘美狄亚’看来女人是有权创造生命的生灵,而孩子是男人依靠女人获得的东西,杀死儿女她还可以再创造他们,而 这对于男人来说则将是永远的创伤。”

  吴兴国坦言他看中的恰恰是“美狄亚”追求至情至爱的这份执著:“从人性化的角度来看,其实‘美狄亚’不过是个 渴望爱的女人,只是她要的爱情比别的女人来得更纯粹,而这份不含任何杂念的追求在如今这个充斥着欲望的都市来看则更为 高尚。或许有人会说‘美狄亚’为爱弑兄是自私,为报复负心的男人伤害儿女是残忍,可是想想那个负心的男人,想想那个社 会对于女人的不公,文明和野蛮、纯真和邪恶,谁又能下定义?”

  尽管《楼兰女》首演之后,“当代传奇”已经陆续推出了许多作品,可吴兴国谈到该剧,却依然满带自豪地强调:“ 这是‘当代传奇’突破最大的一部作品。”

  “除了舞台上的是一群京剧演员外,《楼兰女》中我们几乎卸下了所有京剧的程式化表演,仅凭科班出身的他们身上 保留的那份京剧记忆,来完成这部由国剧‘脱胎’而来的东方戏剧。”吴兴国坦言,“排练时我们尽量让该剧走出京剧的模式 ,鼓励演员效仿话剧、歌剧等一切可效仿的舞台表演形式,进入无框架表演的境界。”因此,呈现在舞台上的《楼兰女》,采 用了西域音乐为主基调,演员们用一种近乎吟唱的方式“呐喊”出内心情感。

  

  叶锦添的舞台缘

  当年的电影《诱僧》,让叶锦添一举成名,此后他便开始了整整7年与吴兴国的舞台合作。尽管在若干年后,一部《 藏龙卧虎》让叶锦添一举拿下奥斯卡“最佳美术设计”奖,也让他成为亚洲最受追捧的服装造型设计,然而每每人们问起他曾 经的创作经历,《楼兰女》依旧是他最津津乐道也最怀念的一次创作。

  叶锦添为《楼兰女》设计的戏服极尽繁复却又华美壮丽,凤冠代表婚礼、假花代表死亡、链条代表枷锁,银灰代表冷 酷、利剑象征复仇、海藻意喻生殖……剧中的每一步发展和人物内心活动的变化几乎都从这些符号外化出来。“乍看是柔顺的 紫色衣服,但只要演员走起路,亮个相,抬起手,转个身,却犹如大自然天象……当楼兰女痛苦地一片片把服装撕开,那血肉 乍开的意象,甚至使服装成了展示暴力美学的场所。”吴兴国坦言叶锦添的设计最神奇之处在于这些服装并不仅仅只有一面, 它们如同魔衣,配合着演员的动作让人物的情绪丰富起来。

  “《楼兰女》算是我第一个正式的舞台设计创作,也是我第一次碰触希腊悲剧。了解希腊剧场的种种,他们在舞台上 的演员不会超过3人,因此经常都会有两个人的对白戏,顶多是唱诗队会加入。整个戏剧的过程观众都有参与感,与其说它是 完整的戏剧表演,倒更像是一种城市论坛,没有那么严禁的表现氛围。”叶锦添在接受《新民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甚 至通过《楼兰女》,读懂了希腊悲剧。“希腊悲剧对我来讲有一种独有的魅力,把世俗的命运推展到诗的层次,使它拥有一种 循环不息的时代魅力,典型化与思考化的剧情、简单的演出形式都是它的特色。”

  而在谈到“楼兰女”造型设计的灵感来源时,叶锦添则坦言:“构想来自梅兰芳的‘贵妃醉酒’。当我在录像中看到 梅兰芳下移的动作,我留意到他身体的摇摆与头饰凤冠各种珍珠与步摇产生的移情作用,十分适合楼兰女,长期处于悲痛状态 的描述,眼泪也是楼兰女造型的重要组成部分,庞大而闪烁的飘带预示着她的魔力与报复的决心。”

  《楼兰女》的造型和传统戏曲服装有着很大区别,叶锦添说:“当我第一次看到《楼兰女》的排练,被那种京剧演员 所独有的形式与力量所吸引,他们在不断地转化着传统戏剧的手段与技巧,变成新的表现形态。因此,我抛开了原来京剧的规 矩,尝试在这些个体的身上动作与气韵的形式中找寻新的服装细节,他们的做手、翻滚、出台的亮相、走台步的形式,重新创 造舞台上的剪影与动态。”

  对于这次的内地版,叶锦添并没做出大的修改,他觉得“尽管这个戏是14年前的作品,可是即使放到今天,对于内 地的观众来说,仍然是充满前卫与刺激的感官,所表达的语言也是远远超过传统的制式,我希望观众能欣赏与喜欢我们的努力 与创造的诚意”。-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专题 新民周刊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