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信心:地方政府态度影响房价走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5日17:14   央视《新闻会客厅》
中国信心:地方政府态度影响房价走势
演播室全景

   2008年12月24日,央视《新闻会客厅》播出特别节目《中国信心》,以下为节目内容。

  主持人:你好观众朋友,这里是新闻频道正在直播的新闻会客厅特别节目《中国信心》,让我们一同追踪经济热点,来看几条经济动态,首先要关注的是:

  昨天公安部部长助理郑少东在召开的全国公安机关经侦系统执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说,在当前经济形式下,各级公安经侦部门要严格把握法律政策界限,讲究执法方式方法,对负责企业正常经营的高管人员要慎用、拘捕、逮捕这样的措施。

  受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快速蔓延和世界经济增长明显减速的影响,加上我国经济生活中尚未解决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经济犯罪形式日趋严峻,打击经济犯罪和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的任务日益繁重,执法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因此要求各地公安机关能够正确适用强制措施。

  关于这条新闻我们来看两条网友的评价,赞同的是这样说,完全支持没有企业,谁来解决就业,在当前经济形式下,为保障企业不垮,员工不失业,没有铁证,可以暂不限制其自由,暂不冻结其资金。当然了,这样保证了企业的运行,但调查还是要继续,谁犯罪都会付出代价,而反对的人说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应该对任何人都要慎用,不应该针对某些人才慎用,看来慎用两个字还是让大家觉得很敏感。

  接下来要看的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三个部门日前联合发出了《关于采取积极措施,减轻企业负担,稳定就业格局有关问题的通知》,允许困难企业在一定期限缓缴社会保险费等措施。针对百姓关注的热点问题,三个部门有关负责人23号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表示,出台这些措施既可以减轻困难企业档期资金压力,又不至于影响到各项社会保险基金的档期平和和长期的支付能力,完全可以确保参保人员的各项社会保险待遇和权益不受影响,对于这样一条新闻我们怎么点评呢? 我想我们沿用上一条新闻那个关键词就是慎用。

  接下来要看的是,受国务院委托,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茅24号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2007年5月份以来,加强价格调控,应对价格过快上涨的情况。张茅说,房地产市场动荡,可能会引发一些负面的影响,高房价的适度回调有利于房地产业回归理性健康发展,但是要避免房价大幅下跌。这样的一条新闻也加上我们会联想到,在12月20号的时候,国务院也发布了促进房地产健康发展的一些相关的通知和举措,这样的一个连手出台的对于稳定房地产市场的组合拳,也带我们进入今天的话题,首先要介绍演播室的嘉宾马光远博士,欢迎您。

  马光远:你好。

  主持人:稍候我们还会连线正在日本进行商务出访的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先生。我们先把关于促进房地产健康发展的通知的几条进行了一个梳理,我们先来看一下。我们把一些关键的词和语句拿出来梳理一下。第一是加大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力度;第二,加大对自住型和改善型住房消费的信贷支持力度;第三,对住房转让环节营业税暂定一年,实行减免政策;第四,房地产开发企业要根据市场变化和需求主动采取措施,以合理的价格促进商品住房的销售;接下来是支持房地产开发企业合理的融资需求,以及落实地方人民政府稳定房地产市场的职责。这里面应该说最吸引眼球的是这一条,就是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以合理的价格进行商品住房的促销。很多人说这一条可以把它看为是一个降价令,这里就要问马博士,可不可以这样来解读这一条?

  马光远:不仅仅是一个降价令,我们从10月22号,财政部、税务局开始对房地产刺激楼市开始,应该讲大家一直关注的问题,一方面是政策的变化,另一方面是价格的变化,我们在政策从到10月22号开始,一直没提价格,到12月17号,国务院在常务会议里面已经提了,但没有明确讲应该适合市场的变化,引导房地产企业,适应市场的变化,这个已经是差点说出来了。这一次在这个意见里面也明说出来了。我感觉目前政策已经很到位了,在这种情况下,下一步房地产稳定,下一步房地产建设和发展的关键是什么,我仍然认为是价格。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认为这么一个意见本身把价格作为一个突破点,应该讲是适应市场变化的,所以我认为不仅仅是一个降价令,还包括一系列的问题,包括下一步如果房地产企业出现一些其它情况,比如信贷的支持,比如并购重组,比如说出现一些其他社会稳定问题,所以我讲这次意见本身意味着我国房地产变局已经提前到来。

  主持人:今天我们又看到,发改委的相关负责人说,房价的过快下跌有负面的因素,不利于这个健康的房地产市场,这是不是让我们看到政府在做跟房地产相关的政策或者引导的时候有一种两难的感觉?

  马光远:应该说非常难。难在什么地方?包括外部大的环境因素,比如说国际国内的环境,处在经济迅速下滑的这么一个阶段。第二个难在什么地方,难在房地产本身在我们国民经济中的地位确实非常重要。1998年的时候,我们讲是重要的支柱产业,十年以后,我们又重新提,说明房地产本身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确实非常重要。对我们保八也好,对DGP的增长也好,都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在这种情况下,房价如果大跌,相关产业的影响也非常大,不仅仅是房价问题,所以价格是一个关键的突破点,但是价格大跌绝对不是一个最优的选择。

  主持人:价格是一个突破点,现在万科的董事会主席王石先生已经在线,我们连线他,王石先生你好。

  王石:你好小萌。

  主持人:在做这个节目之前我们做了很多准备,联系了各地的负责人,他们都异口同声拒绝参与我们的节目,而非常意外,您能够今天参加我们的节目,所以我很想问,在这个时候,您出来最想说的是什么?

  王石:他们都拒绝了,那怎么办呢?只好我出来了。

  主持人:您有什么最想说的吗?因为现在对房地产市场来讲非常关键,也很敏感的时期?

  王石:本身来做的是万科有些发言人,但是他们觉得我来谈更合适一些,我们是在东京都联系上了,我觉得是谈这个价格问题,应该是去年的10月份的话题到现在正好一年,应该是来回顾一下来进行谈的,再加上中央国务院出的这些关于房地产稳定发展的,我觉得应该出来说两句话,非常感谢央视给这个机会。

  主持人:你不主动出击,我就问问题,之前我们都知道万科提前降价了,您也发出了关于拐点论,现在证明都是一个非常聪明,也很准确的判断,现在出台的这些关于稳定房地产市场的政策,对您对于万科还有进一步的刺激,您还会因此作出进一步的调整吗?

  王石:实际上市场已经非常明显了,应该说去年8月份这个政策给的信号非常非常明显,再一个就是价格和国民收入,再一个由于价格层层上升,可能造成大量的开工,你可以预计两个,预计它的库存和销售一定会进入拐点,这样是一年之后。但是我们看到这个市场调整非常非常不均匀,像珠三角反映比较敏感,长三角也开始调整,但整个北方其它地区就慢一些,在这种情况下尤其今年又进入这样一个局面,从紧缩又开始来刺激这个市场,所以出现一个非常关键的时刻,在这个时候中央出台这个政策,我觉得是非常非常及时的。如果说是牛市大家看好已经过去,突然看又来刺激房市,准备调整下,现在又开始观望了,甚至抓这个牛尾巴,显然这个牛尾巴要砍掉了,所以中央出来一条叫引导价格来调整,我的理解这个不是降价令,这是说给地方政府听的。你非常清楚要引导,谁来引导?地方政府,我个人觉得,在各地来讲,还是价格调整比较好,因为房地产的政策性非常非常强,地方政府的作用非常非常大。比如说价格是他们调整的,他们来进行卖,卖多少影响价格,现在整个房价,地方政府的态度非常非常关键,从某种角度来讲,由于某种他的相关利益,因为地方可能财政收入是靠地价。所以房价下降,显然影响地方的收入,所以地方政府从某种角度来讲,一些地方政府不愿意看到他们降价。明示暗示房地产发展商来不要降价,所以发展商当然和政府的某种关系有时候也不得不尊重。

  主持人:在南京或者杭州降价的时候,感觉到来自地方政府的压力了吗?

  王石:当然我说的是整个的普遍现象,如果具体哪个城市好像我在批评当地政府,我只举好的例子。比如像上海、深圳、广州,这些政府都是比较的积极引导,所以价格调整就比较到位,所以在当时来看,今年一季度、两季度,市场是很厉害的,显然价格调整到一定程度对于刺激销售量是非常非常有好处。

  李小萌:您现在心中有没有一分得意?自己毕竟先走了一步?

  王石:没有,还是从感激这样的心情吧,怎么这样说呢?我们看的是宏观,在这种高端猛进当中,万科也不例外,按照我们的计划,原来计划今年是要销售八百亿,后来调整调整,最后也是差不多计划到650亿到七百亿,如果没有宏观调控这样的局面,要面临全球的这样一个金融危机,万科是面临什么局面?实际上我们如果再看得远一点,这几年北京一直在中国房地产市场进行调控,调一次起一次,好像似乎政策是出了问题,我个人认为不是这样的。因为整个来讲,是通货膨胀各方面影响,房地产如果不那样压,现在一定是好的态势,所以我个人认为,从2004年到2007年的政策一直在起作用,所以到现在这些政策应该是非常关键的。要说我个人的得意,真的是一点得意都没有,只不过是万科已经20多年了,我们做房地产20年了,经历了几次这样的周期,应该是这样调整的,仅此而已。

  主持人:好的,王石先生请你保持在线,我们进一个短片。梳理一下最近房地产市场的一个动态,稍候马上回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flash

更多关于 中国信心 房地产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