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高院”最快今天裁定是否再次羁押陈水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7日09:25  台海网
台“高院”最快今天裁定是否再次羁押陈水扁
涉嫌贪污、洗钱的陈水扁是否会再度被收押,最快今天就会有结果。

  台海网12月27日讯 特侦组不服陈水扁两度获无保释放,前天下午二度向台湾“高等法院”提出抗告,“高院”虽在昨天下午人工抽签分案,但因全案相关卷证繁杂,直到昨天下班为止都还没做出裁定;不过根据“高院”过去惯例,合议庭可能会加班,最快今天做出裁定结果。

  一有结果将立即公布

  据台湾媒体报道,“高院”发言人温耀源庭长说,为了给合议庭不受外界干扰的裁判空间,抗告案件“高院”一律采取秘密分案制度,无法对外公开接手抗告案的法官姓名,但只要合议庭一做出裁定,“高院”会立即对外公布结果。

  而根据规定,“高院”的裁定结果原则上有两种,一种跟上次抗告结果一样,“高院”撤销原无保释放的裁定,将全案发回台北地院重裁,改由负责接手的蔡守训审判长开庭重裁,若重裁结果特侦组还是不服,可再提抗告。另一种结果则是,“高院”合议庭认为特侦组的抗告没有理由,驳回抗告案,维持陈水扁无保释放的原裁定,届时特侦组依法将不得再提抗告。

  至于特侦组请求“高院”自为裁定,有部分“高院”法官认为不可能,因为一旦“高院”合议庭自行裁定羁押陈水扁,后续将衍生许多法律问题,例如延长羁押时究竟该由“高院”押?还是换手由北院承审合议庭押?又如果扁之后被裁定交保,是该向“高院”办理交保,还是向台北地院办理交保?

  据了解,“高院”是在昨天上午十一时收到特侦组的抗告案,随即在下午二时人工抽签分案。由于扁案属重大犯罪案件,根据“高院”分案惯例,本月由前十一个庭负责承审重大犯罪案件,扣除先前参与第一次抗告案裁定的合议庭法官后,昨天共约有四十个法官兼庭长参与抽签,再由抽中的法官组成合议庭负责承审抗告案。

  卷证繁杂拟加班审阅

  不过因扁案相关卷证繁杂,截至昨天下班为止还无法做出裁定结果,但“高院”几年前曾发文给各庭法官,希望往后承审声押人犯抗告案件,尤其是重大社会瞩目案件时,原则上应在二十四小时内做出裁定,因此“高院”合议庭可能会选择加班,在这两天内做出裁定。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flash

更多关于 陈水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