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鹿破产传闻引来追款大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9日12:38  新闻晚报

  彷徨10月:似有转机舒一口气

  无论是谷优军还是王满庆,他们口中的10月是个转折点。当全国22家奶制品企业都曝出三聚氰胺丑闻,经销商们的处境反而相对有了好转,不用再像原先那么担心了。

  “虽然退货的消费者还是不断来,还有在本地做完检查的儿童家属找上门来要求出路费去长沙的医院做更细致的检查,但我觉得都能接受。 ”谷优军如是说。

  而到了11月,当全国大部分的经销商陆续收到三鹿集团30%的货款,“就更心定了。 ”按照当时的协议,在收到第一笔 30%货款后,剩余的70%,三鹿将问题产品收回,然后给经销商换合格产品。

  当时为什么还愿意接受以货换货的方式?

  “当然愿意。 ”谷优军称,虽然几乎所有经销三鹿产品的代理商、经销商们都在经历着资金被大量占用的痛苦,但三鹿没有宣布破产之前,他一直觉得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我们做这行的人明白,除了三鹿奶粉外,其他所有品牌的奶粉年销售量的总和也只是三鹿年销售量的三分之一,它确实是行业老大,而既然各家都有问题,我们当时就对三鹿抱着比较乐观的态度。 ”

  王满庆也表示了相同的感受。他回忆,在22家奶制品企业出事之后,他最直观的一个感受,就是下级经销商、超市等小中端的情绪缓和了,“好说话了,也能接受白条了。 ”也就是从那时起,他结束了最为难熬的两头受“挤”的日子。

  焦虑12月:破产传闻引来追款大军

  步入12月,全国各地的经销商们的日子又开始难熬起来。而三鹿集团破产的传闻,则给他们的处境“火上浇油”。

  由于担心三鹿集团进入破产程序,从12月23日开始,大批三鹿奶粉的经销商就陆续从各地赶赴石家庄,希望在三鹿集团破产前讨回款项。

  王满庆属于 “先头部队”中的一员,他作为作为湖南的代表,还参与了对三鹿集团和当地政府的谈判过程。按照达成的最新的还款协议,石家庄市政府承诺将在1月10日之前,除了还清原来协定的30%(大部分经销商已在11月获得),再追加30%,对经销商另外40%欠款,石家庄市政府将协助解决。

  “最后的40%商定是视三鹿集团重组后的生产经营情况而定,尽量在半年以内还清,也可能会以重组企业新生产的产品‘抵货补偿’。 ”王满庆说。

  “与之前的经销商相比,我们属于受损情况相对好的,这次过来主要是对账。”谷优军是接到三鹿集团的对账通知后,12月27日才赶到的石家庄的。他称新的还款协议是之前“先头部队”中的经销商作的贡献,而他作为受惠者,心情更为平静了。

  “我们现在就相信政府。当初我们所做的一切,对安抚消费者、维护政府的公信力也是做出了很大帮助的。现在我们希望政府给我们一个满意的答复。”王满庆说,对于经销商而言,之后很长的一段时间,就是等待。

  记者手记

  年关

  “下雨天背稻草,越背越重。”王满庆在接受采访的过程中感叹,这个年关特别难过。不断上门的讨债者,让他在当地实在呆不下去。“这个时候就会想到去石家庄,在那里,我是受害者,压力能小一点。 ”

  在整个采访的过程中,王满庆并未透露他的资金状况究竟有多严峻,而他的报出的损失也并不及同行们传闻的近千万那么多,不知道是不是还对银行贷款残存着希望。他说自己原本有几百万的资产,出事后,融资渠道完全断了,情况非常严峻。

  对于经销商同行们口中 “王满庆属于受损严重的大户,他的房子、车子都做了抵押,但是还是解决不了问题”的传言,他只感叹,在商场中,锦上添花的事情大家都愿意做,可是雪中送炭的事情却非常少。在怀化,王满庆本来的生活质量应该远高于身边的人,但突如其来的灾难使一切都发生了变化。“这段时间商店到处都在搞年末促销,往年的这个时候,新年礼物都会毫不犹豫地往家买,但是今年,连一件新衣服都没有给孩子添。 ”

  “不是舍不得花钱,根本没钱可花。 ”说这话时,王满庆有点伤感。而这是王满庆的家人从不曾面对却又必须面对的现实。

  资料显示,三鹿集团共有一级经销商1454个,二级经销商和零售商约40万个。这一个个数字背后,是一个又一个不同的年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flash

更多关于 三鹿 经销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