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赠台大熊猫抵台已一周 找到感觉正逐渐适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31日04:26  人民网-人民日报
赠台大熊猫抵台已一周找到感觉正逐渐适应
赠台大熊猫团团圆圆的玩偶。

赠台大熊猫抵台已一周找到感觉正逐渐适应
   大陆赠台大熊猫“团团”“圆圆”二十三日晚间抵达台北的新家——台北市立动物园新光特展馆。图为“团团”和往常一样,喜欢跟在“圆圆”身后,如影随形。 中新社发 路梅 摄

  王尧(北京):一转眼,赠台大熊猫团团圆圆到台北已经一个星期啦。两个可爱的小家伙在新家吃得香吗?睡得好吗?台北动物园外的台湾同胞关心,千里之外的“娘家人”更是挂心。

  吴亚明(台北):团团圆圆入住台北市立动物园的第二天,园方专门举行了记者会,两只大熊猫在台北新家的第一个夜晚过得很平顺,适应情况良好。不过,来台后,由于生活环境、食物来源的改变,两只大熊猫也出现了体重下降的情况。团团原本体重112公斤、一度下降了3.6公斤;圆圆原来体重114公斤、一度下降了3.8公斤。专家指出,外部环境改变后熊猫体重下降是正常现象,一两个星期后就能适应新环境和食物。到29日,团团圆圆的体重已经“止跌回升” 。

  备受关注的饮食方面,从28日上午9时到29日上午9时,团团圆圆各吃了1.6公斤的窝窝头、0.5公斤的苹果及0.9公斤的胡萝卜。至于“主食”竹子,它们共吃了13.8公斤,包括台湾本地的桂竹等以及来自四川的水竹。大陆带来的300公斤竹子如今所剩不多。台北市立动物园的发言人金仕谦称,团团圆圆已逐渐适应“台菜”,从开始连碰都不碰台湾竹,到现在“台菜”已占食量的90%。未来3至5天,团团圆圆将可全部改吃台湾竹子。

  王尧:两只大熊猫还是那么喜欢睡觉吗?

  吴亚明:没错。据园方介绍,28日晚至29日晨,团团圆圆除间或进食外,都在睡觉。团团圆圆与台北市立动物园的保育员也建立了很好的关系,保育员呼唤名字时,它们已有反应,每天量体重时,也会听从指示自己上秤。此外,熊猫对大红球等玩具也很感兴趣。至于大家关心的名字问题,动物园发言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这对熊猫被称为团团圆圆已久,当前没有重命名的想法。

  王尧:据台湾媒体报道,团团圆圆这几天还惊传“家暴”,确有其事吗?

  吴亚明:这是媒体形象的说法。据园方透露,事实是24日下午团团在检疫场所进食竹子时,被随后进来的圆圆用左掌轻轻往脸上“拂”了一掌,团团于是“愤而离去”,让圆圆独享竹子大餐。动物园上下赶紧开会评估,最后认为是圆圆发情期已到,藉此宣示自己才是“老大”。

  王尧:团团圆圆要度过一个月检疫期才能正式亮相,台湾民众已经迫不及待了吧?

  吴亚明:确实。现在台北市立动物园最头疼的,就是未来公开展示时的人潮问题。目前园方已经精心研究、设计了参观路线,还将在园内多处广场装设大屏幕进行即时转播,以缓解入馆的人潮压力。为保护猫熊馆的安全,园方除要求驻园警队加强安全维护外,还将另请保安人员维持秩序。检疫期间,民众只能通过“大熊猫保育网”观看熊猫的生活片断。动物园之前将团团圆圆在检疫栏舍第一夜的录影,剪辑成2分11秒的录像放在网上,供民众下载观看。结果浏览人数暴增至37000多人次,造成“大熊猫保育网”难以打开。

  王尧:台湾社会的“熊猫热”还有哪些表现?

  吴亚明:几乎所有媒体都在报道有关团团圆圆的新闻,有电视台24小时播放“爱上熊猫的一百个理由”等节目。台北捷运(地铁)特别推出绘有赠台大熊猫团团圆圆的彩绘列车,每天约13班。台北市政府发行了6款“熊猫逛台北”明信片(见图),借大熊猫宣传市政建设成果与台北之美,民众可免费索取。动物园附近的饭店业者也搭上“熊猫热”,用大熊猫最爱的苹果、马铃薯和竹子等食材入菜,制成熊猫川味餐,颇受欢迎。台湾市面上的玩具店,到处看得到熊猫造型的全新商品,熊猫造型的相关商品销量明显增长三成。这其中也有不和谐音,有部分民进党“立委”扬言要抵制大熊猫,还说会禁止家人去看。当然,这种说法也只是徒增笑柄而已。

  王尧:那团团圆圆究竟什么时候能和大家见面呢?

  吴亚明:台北动物园发言人的说法是,如果一切顺利的话,1月23日是团团圆圆检疫的最后一天。动物园在拿到相关文件之后,会尽速安排开放参观相关事宜,整个过程以“动物福祉”为第一考虑。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flash

更多关于 赠台大熊猫 团团圆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