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桥老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31日05:21  中国青年报

  大桥老了

  守桥40年,老钱对大桥了如指掌,铁轨什么时候换的、枕木哪年换的、枕木上的螺丝是哪年换的,他都记得很清楚。老钱没想到,大桥比他老得更快。

  尽管设计使用寿命是100年,但这条连接华东华北的经济主动脉如今已经气喘吁吁。

  12月5日这天,巡逻的老钱听到身后传来火车的汽笛声,一辆和谐号列车呼啸而来,他提醒记者:“动车组速度高,吸力大,背向火车抓住旁边的栏杆蹲下!”

  事实上,大桥已经承受不了动车组列车的正常速度,它只能减速通过。

  从在大桥上第一次见到冒着黑烟的蒸汽机列车,如今已经40年,老钱见证了中国铁路的发展历程。从没有窗户的闷罐车蒸汽机到有空调、软沙发的和谐号,从最高时速50公里到250公里,从最大载重3000吨到货车重载两万吨,中国铁路的高速发展已经把大桥设计者们的预期远远甩在了身后。

  当初大桥上每天只有四五十列火车,现在,每6分钟一趟,一天有260多列火车经过。

  铁路提速已经达到200公里,而大桥当时设计的最高时速是80公里,由于两部铁轨间距离不够,目前限速140公里。

  公路桥也由原来的每天5000多辆车增加到现在的每天七八万辆汽车,已经成为华东地区最拥挤的交通要道,南京市交通广播每天至少要通报3次以上大桥路况。

  近年来,长江上已经架起了多座大桥,芜湖长江大桥为南京长江大桥分解运输压力。目前,京沪高铁也正在修建之中。南京长江二桥、三桥也都陆续建成,为大桥公路桥分解压力。在众多的桥梁当中,南京长江大桥已经不复有当年的雄伟,桥身混凝土剥落、露筋、裂缝,显露出老迈的气息。

  然而,大桥仍然是极重要的通道,如果大桥停运10分钟,就会影响整个华东地区的火车运行;公路桥禁行一天,南京市的菜价将会上涨。

  对于有着大桥情结的南京市民来说,还是喜欢从大桥上走,大桥是市区最近的一座桥,不但方便,而且是目前还能体现“社会主义优越性”的一座桥——它不收费。

  “它毕竟记录了那段历史,现在是把它当文物来保护。”

  大桥依然一切正常。12月8日,南京长江大桥成功更换了第二个桥墩支座。6年前,大桥更换了第一个桥墩支座,这是大桥使用40年来,仅有的两次维修。

  曾经有一段时间,桥墩上的毛主席语录消失了。但后来又恢复了原状。如今这些雕塑还会不定期地修缮,“修旧如旧”。

  “它毕竟记录了那段历史,现在是把它当文物来保护。”大桥派出所一位警官解释说。

  现在,来大桥参观的游客们已经不知道什么是“三面红旗”了。当年的滩涂,现在也已高楼、工厂云集。

  12月28日,在大桥通车40周年的庆典上,南京桥工段制作了一排宣传展板,展板更多地强调了大桥所具备的专业水准,从专业的角度列举了南京长江大桥的技术创新之处,历数40年为经济建设做出的巨大贡献。几十年来一直使用的政治色彩浓厚的解说词不再使用了,它现在的口号是“高标准,严要求,勇创一流”。

  对于大桥修建时期的那段历史,宣传展板似乎也做了某种修正。多年以来一直使用的“三年自然灾害”也换了新的说法,称之为“三年经济困难的特殊时期”。

  这天下午,无声的细雨烟雾般笼罩了古都南京。40周岁的南京长江大桥散发着喜庆的味道。南端的南京桥工段大门口拉起了横幅,百米长的道路上挂满了彩带,院子里竖起了一排排彩色展板,礼堂门口,礼仪小姐彬彬有礼,铁路警察威严笔直。

  作为庆典活动的前奏,音乐响起来了,或许是忙中出错,播放的第一个曲目居然是革命歌曲《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但很快被换成了《运动员进行曲》。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flash

更多关于 南京长江大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