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3位当事人亲历细节披露中美关系破冰过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31日10:43  三联生活周刊
13位当事人亲历细节披露中美关系破冰过程
三联生活周刊

13位当事人亲历细节披露中美关系破冰过程
1972年2月23日北京,在中美首脑会晤前,尼克松热情地帮周恩来脱下大衣。

    13位当事人亲历细节——中美:从破冰到建交

  中美打破坚冰,如果说源于1970年毛泽东邀请斯诺访华,到1979年1月1日中美正式建交,历时8年多;如果以基辛格第一次秘密访华计,则历时7年多。这之间,从毛泽东、周恩来到邓小平;从基辛格、尼克松到卡特,两国领导人为解决两个意识形态截然不同的国家之间的对话与交流,消除彼此文化与政治上的陈见与隔阂,恢复彼此尊重、彼此不敌对的正常关系,可谓呕心沥血。

  中美从打破坚冰到正式建交,堪称20世纪政治史上一个伟大的里程碑。这个里程碑的伟大意义,正被全世界越来越深刻地读解与认识——它其实是冷战思维彻底终结的开端,它不仅意味着不同意识形态在互为尊重的前提下,可以通过对话,和平共处;而且意味着不同意识形态在互为理解的前提下,可以取长补短,彼此获益。从这个意义上说,恰是中美两个伟大国家之间所建立的这个彼此互相尊重的关系,启发了国际政治中意识形态体系的更新,推动了世界和平,推动了全球经济流通,推动了各国文化的深入交流。我们这个世界由此而建立起一个崭新的秩序,展现出一个崭新的面目。

  从1979年1月1日至今,30年整。我们向广大读者奉献的这个封面专题,试图通过对当事人的追访,通过当年所经历的那些鲜为人知的故事,深入展示出30年前这段伟大但又充满艰辛的真实历史。我们的设想,得到了当年中方与美方许多当事人不遗余力的支持与帮助。在这期封面专题中,我们分别采访了首任驻美大使柴泽民,前外交部副部长、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周南,前驻英大使、联合国副秘书长冀朝铸,前驻瑞典大使、外交部部长助理唐龙彬,前驻英大使、外交部首任驻港特派员马毓真,前驻葡萄牙大使过家鼎,前驻瑞士大使、驻欧盟兼比利时大使丁原洪,前驻法国大使、外交学院院长吴建民,前驻卢森堡大使施燕华,前新华社副总编辑彭迪,社科院美国研究所前所长资中筠,前驻联合国参赞吴妙发,前驻加拿大多伦多副总领事徐 熹,及曾任尼克松首席翻译的傅立民。他们帮助我们重现了那段历史许多感人的细节,实现了对历史的再叙述。它使我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中美两艘大船,在那样一种世界格局中,各自转了一个180度大弯之来之不易。在此,也感谢前外交官联谊会副会长汤铭新大使为本次采访提供的无私帮助。

  我们感谢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邓小平主席和尼克松总统、卡特总统、基辛格国务卿为我们开创了这个今天已经被改变的世界格局,这种格局,未来必将更加深刻地改变人类的命运。更多精彩文章详见本期目录

    基辛格的“波罗行动”

    1972:跨过最辽阔海洋的握手

    新中国这样重返联合国

    1979,美国的邓小平旋风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flash

相关专题 三联生活周刊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中美关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