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原三鹿董事长田文华受审 2007年家人曾劝她退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1日02:31   时代周报
原三鹿董事长田文华受审2007年家人曾劝她退休
田文华作为被告人出现在法庭上

  时代周报记者 高兴翔 发自石家庄

  2008年的最后一天,原三鹿集团董事长田文华作为被告人出现在法庭上。

  此前5天,即 2008年12月26日下午3时,愤怒的山东经销商们冲上了三鹿总部办公楼的楼顶。

  他们站在五层楼的顶层,挥舞着小旗,要求三鹿集团给予“与集团经销商同等的待遇”,将山东液态奶经销商的损失列入整体赔偿计划。部分冲动的经销商甚至扬言,如果要求得不到答复,“就从这里跳下去”。

  山东经销商们的刚烈举动,给即将落幕的三聚氰胺奶粉事件平添了几许喧嚣。

  “跟三鹿谈没有意义”

  最近几天,新任三鹿集团董事长张振岭一直在跟一拨又一拨的讨债者打交道。他心里清楚,自己正在为工作了20年的三鹿“料理后事”。

  从12月21日开始,三鹿即将破产的消息在经销商中间流传开来。全国各地的奶粉经销商蜂拥至石家庄,聚集在政府门前,要求政府给个明确的说法。

  他们心里惦记的,是70%的剩余货款。“三聚氰胺奶粉事件”爆发一个月后,三鹿品牌经销商们陆续收到公司大约三成的退款。据估计,三鹿品牌退货的奶粉、豆奶粉总价值约10亿元。

  “我们在集团呆了两天,主要是跟市委谈,”一位王姓经销商回忆说,他同时强调,“跟三鹿谈没有意义。”

  12月24日下午,在三鹿集团办公楼三层会议室,经销商们按照“每个省2个名额”的约定,推选代表与石家庄市委秘书长赵文峰、三鹿党委书记赵新路谈判。谈判一直持续到当日晚间11点半。

  第二天,石家庄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通报三鹿集团已经严重资不抵债,即将进行破产清算的消息。通报还宣称三鹿集团继续履行与奶粉经销商约定的还款协议,将在2009年1月10日前再次支付30%的货款。

  消息传来,远在山东的数百名液态奶经销商愤怒了。迄今为止,他们尚未收到三鹿集团的退款保证。如果三鹿就此破产,他们总计近7000万元的财富将面临着打水漂的危险。

  12月26日上午8时,一百多位山东经销商聚集到三鹿集团总部,要求集团领导给予明确答复。

  数个小时的交涉最终失败了。失望的山东经销商们开始愤怒起来。他们先是堵住了集团的大门,最终演变成了“跳楼秀”。

  “我们每个人的背后都有300多家代理商,如果拿不到钱,回去如何向他们交待啊?”话未说完,来自山东临沂的张经理眼角湿润了。他手里积压的货款有76万元。

  田文华的梦想

  双方的分歧,集中在三鹿集团山东乳业有限公司(三鹿集团控股95%的独立法人实体,不参与破产清算,下称“山东三鹿”)的定位上。三鹿集团党委书记赵路新坚持认为,按照10月24日九部委联合下发的通知,退款应该由生产者山东三鹿承担,三鹿集团不承担赔付责任。

  总投资额高达4亿元的山东三鹿生产线正式投产于2007年11月下旬。剪彩仪式上,原三鹿集团董事长田文华曾宣布自己的“十一五”规划目标:到2010年,确保配方奶粉、力争功能性食品和酸牛奶产销量全国第一,液态奶及乳饮料保持前三名,做大、做强三鹿,走出国门,与国际市场接轨。

  在她的眼里,乳业帝国的疆土没有界限。2006年得到新西兰恒天然集团8.64亿元注资后,三鹿集团开始在河北、山东、河南、安徽等省建设新的乳品工厂,总投资金额超过7亿元。田文华希望以潍坊工厂投产为标志,“十一五”期间共投资30亿元,进行乳品项目建设和企业并购,快速完善全国区域化布局,并选择适当时机,向海外进军。

  言犹在耳,她一手打造的乳业帝国,已经烟消云散。这位在下属眼里“不好糊弄”的老太太,最终栽在了一种叫做“蛋白粉”的化学物质身上。

  12月31日,原三鹿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田文华出现在石家庄市中级法院审判席。公诉方石家庄市检察院认定,她涉嫌“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

  与她同时出庭的,还有原三鹿公司副总经理王玉良、副总经理杭志奇、公司奶事业部总经理吴聚生。

  “2007年的时候,田文华的家人就劝她退下来,但是她不肯,没想到2008年就出事了”,河北省畜牧水产局的一位干部透露说。

  伴随着三鹿的成长,原三鹿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田文华也收获了数不尽的荣誉。她先后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优秀女企业家等称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待遇。此外,她还曾当选为第九届、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现年66岁的她,仍然担任着中国奶业协会副理事长、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副理事长、河北省奶业协会理事长等职务。

  至今,厂里的老职工仍然怀念着董事长的亲切,“她总是微笑着说话,一点架子都没有。”

  最令厂里职工敬佩的,是她的不徇私情。田文华一手创造了三鹿集团的辉煌,其亲属却都不在集团工作。有工人说,田的女婿曾经辞去新华区的公务员职务,在集团工作了一段时间。“有一阵子传出谣言说其女婿要接班,他后来就离开了。”

  三鹿王国分崩离析

  三鹿集团一直是石家庄人的骄傲。它的前身是1956年2月成立的“幸福乳业生产合作社”,逐渐发展成为集奶牛饲养、乳品加工、科研开发为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中国食品工业百强、中国企业500强、第一批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2007年,集团实现销售收入100.16亿元。三鹿奶粉产销量连续15年实现全国第一,酸奶和液体奶销量也保持在全国前三名。

  鼎盛时期,集团及下属企业拥有职工近万人。三鹿衍生的整个产业链甚至吸纳了3万多人就业。一位曾经为三鹿送原奶的司机回忆说,很多司机通过偷换车牌的方式欺骗厂方,“一天能挣个大背投(彩电)”。

  时代周报记者走访的过程中发现,三鹿集团的几家主要工厂依然门可罗雀。厂区内干净整洁,扔体现着乳业帝国昔日的尊严。

  赵县分厂的一位维修工人说,自己这段时间一直处在工作状态。厂里领导要求要定期维修设备,打扫卫生。他所在的厂,偶尔也要悄悄地帮别的企业生产豆奶粉。

  “几天前,有人跟我说三鹿可能会破产。我觉得不可能,这么大的一个厂子怎么会倒闭呢?”当地的一位出租车师傅至今仍然很疑惑。

  已经在三鹿总厂工作了14年的老职工王生(化名)同样困惑不解。厂子停产后,他原本每月2000多元的工资缩水为600元。每隔一段时间,他就要回厂子里转转,四处看看。公司至今没有组织他们开会,只是零星地有领导打电话过来安抚一下。

  王生还不知道,来自北京的三元奶业此时正在上演着“蛇吞象”的商业故事。根据市政府30日的通告,三鹿集团在石家庄地区的一厂、二厂、三厂、六厂、包装装潢厂、奶牛养殖场(合称为“核心企业”)将会“租赁”给河北三元公司经营,并将于近日逐步启动各相关企业的生产。

  “领导只是跟我们保证,我们这些老职工肯定还会有岗的。但心里还是觉得很迷茫”,王生手搓着衣角,语气里透着消沉。但是他一直肯定,“出事之前,大家都不知道奶粉里有问题。”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flash

更多关于 三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